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自主招生面试“唠家常” 考生紧张得语无伦次

考场外“戒备森严”(吴章杰/摄)

  “你喜欢看电视吗?”

  你信吗,这样的问题与上大学有关。

  这样的问题就出现在昨日东北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的考场上,但还是有考生面对评委,紧张得语无伦次。

  问题轻松 用英语说挺紧张

  昨日下午,东北大学自主招生面试正在进行中。每个考场门外都贴有“面试”的字样,考场外“戒备森严”。由于面试是对考生逐一进行,每名考生面试完毕需离开考场,所以不时会有考生走出考场。

  从辽阳来的考生小李走出考场大楼后,深吸了一口空气,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在外等候的母亲急切地跑到儿子身边询问。“有一个老师用英语问我"你擅长什么?",要求我用英语回答,然后又用英语问我"你喜欢看电视吗?"让我用英语谈谈,问题挺轻松,有点像唠家常,只是用英语说有点紧张,应该是想看看我口语怎么样。”小李说。

  小李的母亲表示:“平时生活中(儿子)也没有说英语的语言环境,看来得提高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缺乏锻炼 紧张得语无伦次

  鞍山来的考生小刘告诉记者:“面试题目挺关注社会现象。有老师问我一道社会问题,与环境污染有关,还问我认为是细节决定成败还是战略决定成败,让我谈谈看法。”

  小刘说他对自己的面试状态不太满意,“其实问题挺简单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随便说。如果是平常,能说得挺好,可一看到评委老师,我这心里就没底,紧张得语无伦次。”

  据很多考生反映,自己从来没参加过什么面试,也没有接受过类似的训练,很缺乏面试的经验。有些考生一进考场就发蒙。

  一位前来陪考的某中学教学主任表示,这与现在的高中生大多数时间都在关注教材,很少或者根本不参加社会实践有关,缺乏社会锻炼,与人交往、沟通会遇到问题,在一些场合面对陌生人时往往表现得很紧张。

  评委建议 “两耳要闻窗外事”

  据一位曾经做过面试评委的老师介绍,面试时的表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的综合素质,面试的题目尽量出得具有开放性,题目一般都没有标准答案,通过考生的回答可以判断出考生的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以及知识面有多宽。

  一般情况下,评委老师对乐观开朗、谈吐得体的考生比较青睐,建议面试时要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不要紧张,紧张会影响考生的表达状态,要用简洁而富有逻辑的语言把问题回答清楚。

  对于考生来说,平时的积累很重要。在高考前夕,学生不能完全“两耳不闻窗外事”,读报、看新闻还是很有必要的。(王岩)

  新闻提示

  面试是高校自主招生的一大特色,高校通过设置面试环节来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高校不再完全按照学科成绩来录取考生,综合素质高的考生得以脱颖而出。由于采用评委老师分别与考生“一对一”的交流方式,使得面试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总有一种神秘感。 (来源:华商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