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雪雨中令人感动的铁路民警

  人民网上海1月28日电(沈文敏姚云海)申城连续三天的雪雨交加,连续3天的列车晚点,给正值春运客流高峰期间的广大旅客购票、乘降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此,上海铁路公安处以雨雪为命令,以客流为警情,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调集警力,全员上阵,清扫积雪、加强巡线,迅速投入维护旅客购票和乘降秩序的战斗之中,日以继夜地战斗在春运保卫第一线,殚精竭虑地服务在旅客周围,经受住了2008年春运一波又一波客流高峰的冲击,确保了成千上万旅客在恶劣天气袭击下购票、乘降的绝对安全。


  雨雪交加、寒风如刀

  造就派出所所长“绝顶聪明”

  雨夹雪,道路湿滑;寒风冽,客流猛增。为了让滞留、积压在车站的旅客尽快平安回家,上海铁路公安处的干部和民警已连续十多天殚精竭虑、通宵达旦地在火车站现场全力维护售票秩序和旅客的上下车。多名干部和民警因劳累生病,但仍不愿撤离春运保卫第一线。年末岁初,家家户户都有许多事情要料理,但铁路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抗雪雨、保春运的战斗之中。这中间,曾经发生过的让人难忘,正在发生的让人感动。

  在这场恶劣天气条件下,列车大面积晚点造成大量旅客滞留车站的关键时刻,上海铁路公安处的处长、政委都在第一线指挥,派出所的干部更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他们的敬业和拚搏令人感动。上海铁路南站派出所的所长朱建平就是干部中的典型代表,作为一名派出所主管干部,今年以来他没休息过一天。春运前开始预售火车票以来,他更是吃住在所里,整天在各售票处、候车室、站台进行组织指挥、协调各方力量维持好售票秩序和旅客乘降,在雪雨寒风中一站就是十几小时,累得他连饭都不想吃。这连续三天的雪雨交加,通宵达旦的忙忙碌碌,使得朱所长大量掉头发,一撸就是一撮,年仅四十多岁的他头上已渐现谢顶。这是亚健康的典型状态,领导和同志们担心他这样下去不行,让他回家睡一觉,休息调整一下,朱所长谢绝了,并诙谐地说:“以后我秃顶了,你们要说我是聪明"绝顶"的,别把责任推到春运头上去喔。”

  副所长徐伟因受风寒发高烧,但他为了做好车站售票秩序的维护,严防挤死挤伤,坚持在一线指挥,只是到夜晚才去医院输液,深夜踩着雪雨又回到所里,和衣躺一会,第二天一早,又站在岗位上继续工作。

  大队长周志宏这次负责带领全队民警包保南广场的售票组织工作,为确保售票组织万无一失,周大队每天都有大量的组织、协调、安排等工作要做,为此周队提前向家属“请假”20天不回家。他每天清晨五点就起床、带领全队民警奋战到子夜,使车站广场秩序一直在有序控制之中,保持良好稳定的局面。

  防眩晕,头颅内“四根钢钉”固定

  通宵达旦,服务在旅客身边

  所里干部的拼博精神为民警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年过半百的老民警冯卫兵头部生肿瘤,不久前动了大手术,至今头颅里还留着四根钢钉固定。春运开始,他知道所里警力十分紧张,于是主动请缨。但工作一忙碌,他头部会发胀、眩晕,特别难受。为防眩晕,他自己吃药后仍默默坚守在岗位上。那天中午,他在维护南站主票房的售票秩序,票房内已聚集了千余名购票者,室内空气较闷。12时许,一名刚刚买好车票的女青年突然昏倒在地,不省人事。老冯见状后立即将她扶到通风处,并很快找来了医生。遵医嘱,民警谢余炜又从附近小商店买来了白糖兑上开水让其喝下,半小时后昏厥者神志才慢慢恢复。经了解,女青年姓朱,家在呼和浩特市,是上海理工大学的女大学生。为确保她的安全,老冯和小谢又为她安排一辆出租车送她回学校。这一切使小朱和她同来车站的同学都非常感动。

  青年民警董绍剑,有一个最最疼爱他的爷爷,前不久因病去世,他十分悲痛。但小董看到春运这么忙,所里的警力又十分紧张,眼里强忍着思念爷爷的泪水,坚持不请假,连续几天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

  “巾帼不让须眉”。刑侦队两名女民警王英莺、邹海珊都是负责在任务较重的北广场担任值勤工作。邹海珊的执勤点是个风口,面对寒风雨雪和大量的人流,她发着高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疏通客流、扶老携幼,从没有提出过个人的要求。王英莺家中有许多困难,爱人工作很忙,孩子又没人照顾,只好在春运前临时请了保姆,自己则每天在车站加班加点,默默奉献。

  “含润喉片当作吃口香糖”

  每个民警都变声成了“中低音”

  自春运开始至今,每天天朦朦亮,就可以看到数百名铁路民警奔波、匆忙的脚步,因为铁路上海南站售票处购票者已排起长龙。

  5时30分,民警们各就各位。一个目标;维持好购票旅客秩序。

  6时30分,所有的售票窗口同时开始发售车票。

  元旦过后没几天,上海南站每天迎来的购票旅客就有上万名,而且越聚越多。因此维护秩序、确保安全的任务格外繁重。旁的的不用多说,就拿春运期间旅客向铁路民警问讯这点事,就可见一斑。

  是的,常言说过,“站着说话不腰疼”,可春运期间,深受群众信赖的铁路民警,每天站在那儿,在维护秩序的同时,要回答十多个小时的问讯。一天下来,唇焦口燥,连说话的欲望也没了。

  “两个星期没回家了,民警都成中低音了。”北售票厅里,帮班的刑警大队大队长徐德强握着扩音器大声引导旅客有序进出,一边在口袋里摸出“金嗓子喉宝”塞进嘴里。从前一晚8时就上岗的夜班队长朱旭峰咬着哨子,从人群里钻出来。看得出,这个平日里的大嗓门、男高音很想说一说,但嘶哑的嗓子挤出两句:“再这样下来,每个民警要学哑语了。”“润喉片当口香糖吃也不顶用了,现在就靠哨子和手势动作了。”

  回顾四周,确实每个维持秩序的民警脖子上都新挂着用红绸绳穿着的哨子。

  在这连续三天的抗雪雨的连续战斗中,许多民警顾不上喝一口水,直忙到子夜时分才吃上当天的“早饭”。嗓子喊哑了,手酸得抬不起来,大冬天里许多人的内衣竟然被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正是像朱所长、老冯和他们这样许许多多铁路民警的无私奉献,才确保了车站春运购票和旅客上下车的安全。其实他们的头上也没有炫目的光环,都只是一个个极其普通的人。而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铁路民警,默默践行着从警的宗旨,帮助别人,温暖世道,和谐春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