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武汉暴雪环卫工人昼夜清雪 1天能拉100多车(图)

武昌区城管局中南路清洁队洪山路班的班长孙康玉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武昌区城管局中南路清洁队洪山路班的班长孙康玉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武汉暴雪给市民生活带来麻烦 环卫工人凌晨四五点钟开始扫雪 每天睡眠只有三四个小时

  昼夜清雪环卫工一天拉百车雪

  高速巡警奋战一线 疏导滞留车辆 低温值勤两层手套全湿了 家中事情没有时间打理

  持续的大雪在给普通市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的同时,对一些人的工作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环卫工人凌晨四五点钟就要起床扫雪,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孙康玉是武汉市武昌区城管局中南路清洁队洪山路班的班长,父亲病了,在公路上,她对着电话抽泣了几分钟,又擦干泪水继续工作。

  打车除雪

  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昨天清晨4点50分,雪花在路灯的照耀下狂舞,武汉市区路面上已经积了厚厚一层雪。

  一辆出租车在洪山区洪山路边停下,清洁工人孙康玉从车里钻出来,裹得严严实实的她连续打了几个寒颤。

  孙康玉是武汉市武昌区城管局中南路清洁队洪山路班的班长。

  “昨晚回家都12点了,今天早上4点就起床了。”满眼血丝的孙康玉告诉记者,她家离工作岗位有20多公里,这一个星期以来,她都是打车上下班,每天也只能在家睡上三四个小时。她丈夫是临时工,家里并不宽裕。

  强度增加

  一天拉100多车积雪

  孙康玉准备好扫雪的铁锹和夹板。清晨5点,她班里的37名工人和队里来支援的200多人全部到岗。

  清洁工们用约半米多宽、一米长的夹板吃力地将路面的雪推开,推出1.5米宽的通道,为的是及时让各单位的车辆能上路。

  半小时过去了,清洁工人的身上披上了一层白雪。一个小时后,人行横道和盲道的雪推开1.5米的通道。

  到昨天晚上,孙康玉记不清这3公里推了多少个来回,只记得昨天一天承载量为4吨的翻斗车足足拉了100多车的积雪。

  父亲中风

  都没时间回去看望

  中午,趁着吃饭的工夫,孙康玉找了一个偏僻的地方给丈夫拨了一个电话,听着电话,她突然蹲在地上哭了。

  她今天早上就接到家里人电话,说78岁的老父亲病了,“因为当时雪下得很大,我没有顾得上去想,就让丈夫赶过去照料。”孙康玉呜咽着说,丈夫刚才在电话里告诉她,她老父亲得了中风,大小便失禁。

  孙康玉掩面抽泣了几分钟,又擦干眼泪回到扫雪队伍中去。

  在武汉,有2万多名清洁工人像孙康玉一样顶着严寒,及时清除路面上的积雪。

  风餐露宿

  半个月没有回过家

  近半个月来,湖北连续遭遇雨雪天气,为了减少或避免交通事故,高速公路上的高速巡警24小时“压速带道”。

  中午时分,田红波的警车刚到武汉岱黄高速的交叉口,同事递上一盒盒饭:“快吃了吧,我爱人给我送了两份。”

  田红波是湖北省交警总队高管支队十大队的一名高速巡警,干这个工作已经5年,这么大的雪还是第一次遇到。

  田红波说,平时很多时候都是风餐露宿,很难吃到一份热菜热饭。因为工作原因,平时他每周回去一次,而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他半个月没有回家了。

  28岁的他还没有结婚,女朋友虽然嘴上对他没有抱怨,但是田红波知道自己对她“陪得太少,关心不够”。

  这么多天没有回家,每天他和家里人用短信、电话进行沟通。因为在外地,雨雪天路滑,他回到寝室都要给家人报个平安。

  压速带道

  精神保持高度集中

  吃过饭,他和同事两人在收费站口集合了10多台车,他们的警车走在最前面。

  田红波对司机们说:“排好队,路上不能超车,保持前后车距50米。”

  田红波手握方向盘,目不转睛地看着前方的道路。138公里跑完就是一个早上或者一个下午的时间,“人非常疲倦”,田红波说。

  在高速路工作时,他们都说自己是“提着命在拼”。不仅是开车带路他们要精神高度集中,处理交通事故时,因为路面湿滑,摔跤也是常事。

  第三场雪来临时,他们在路上设置安全标识,不料一辆车失控冲进来。田红波心理有较大的恐惧,“但这是职责所在,不能因为恐惧就不出去了,障碍还是要自己克服。”

  大雪再袭

  高速公路遭遇滞留

  晚上6点,京珠高速公路临湘路段两向车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双向车辆滞留,南下车辆已经从湖南堵至湖北境内,在鄂南收费广场滞留13公里。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疏导,昨日晚上7点,鄂南收费广场滞留车辆已清空,车辆已能确保低速通行。

  低温值勤

  “手套两层全湿了”

  武汉的大雪一下十多天,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这对交警是个巨大考验。

  梁宏今年37岁,是武昌交警大队徐家棚中队的中队长。一件很厚实的毛衣,一件棉袄,和往年相比,梁宏已经穿得很多了,但是即便这样,三个多小时在雪中站立,他也觉得“难以忍受”。

  每天早上,梁宏6点就要起床,这段时间因为天气不好,他要提前15分钟让车子预热。

  7点30分至8点30分在路口交班,因为这里路况比较复杂,他需要手动控制信号灯,穿着厚衣服,梁宏还是要靠搓手和跺脚来给自己“增热”。

  昨日中午,回到队里,刚刚扒了两口饭,仅15分钟时间就接到了12起交通事故。他放下碗筷,和同事一起又来到路口,处理了其中的五件。

  全身湿透

  回队不敢吹空调

  雪已经下了有半个月,梁宏记忆比较深的还是第二场雪时,他们在二桥头车辆排堵。按照原来6点30分下班的时间,那天他们从下午4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道路终于顺畅了。

  梁宏介绍,徐东路友谊大道路口车流量非常大,高峰时期达到8000辆车。那天天下着小雪,他戴着两层厚手套,指挥交通,雪化成水,又结成冰,他的手都冻麻了,连续6个小时的工作,他的衣服全湿了,就连那双厚厚的毛绒靴子也进了水,袜子也湿透了。

  回到队里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还不能马上吹空调,过了一个多小时他才缓过劲儿来。

  工作繁忙

  家事没有时间打理

  “天气越是不好,我们越是忙。”梁宏说,一连多日连续加班工作,他的颈椎病犯了。家里的事情更是没有办法管。妻子是医院的护士,原来还有时间去接她,这些天一点时间都没有,雪天路滑,他很担心。

  妻子说:“我们家的下水道已经堵了5天。”但工作太忙,梁宏打电话请修理工没有人愿意接管,他也没有时间处理,一家人都不在家里上厕所。

  “更糟糕的是,我爸妈家楼上的水箱漏水,我一直没有时间回去。”梁宏的父母是单独住在武昌水果湖,这段时间工作太忙了,他都没有打电话回家,这事还是在外地的姐姐告诉他的。

  出租司机

  用洗洁剂擦风挡玻璃

  在满是残雪的路面上,闵建影开着出租车远远地跟着前面的车慢慢行驶,他完全是沿着前车的车轮印行驶的。

  “前车走过的地方是比较可靠的,好多陷阱被雪覆盖,如果另辟‘新路’就会有一定的风险。”有着21年驾驶经验的他如是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雨雪天气,与前车的车距也要是往日的1.5倍,更不能踩急刹、随意调头和并车。

  他说,雨雪天气,催火了他们的生意,大家很难打到车,他昨天工作的12个小时内,几乎大部分时间都不会空车,但比平时少赚了100元。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堵车是最常见的,原来5分钟可以拉完一趟的活,现在需要10-20分钟。另外,车是低速行驶,汽车每行驶100公里就要比原来多一半的耗油量。

  一路上,记者看到,许多汽车司机不停地擦拭风挡玻璃上的雾气,而闵师傅的车内却没有雾气。他介绍,在这样的雨雪天气,他一大早就用洗洁剂将前风挡玻璃擦洗了一遍,因此就没有出现雾气不散的现象。在雨雪天气,闵师傅的宝贵经验在公司被司机们争相效仿。

  文并摄/特稿记者杨章怀特约黄蕾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康玉 | 路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