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逝世 > 苏哈托逝世最新消息

苏哈托子女建立商业王国 被称为全球最富有家族

  腐败指控尚未了结 带着争议平静离去 终年86岁 印尼全国哀悼一周 驻华使馆降半旗志哀(图)

  五架军机护送遗体苏哈托今下葬

  六个子女建立商业王国被称为“全球最富有的家族”功过看法两极化 专家认为贪污清算很困难

  苏哈托葬礼定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1时举行。

印尼空军派遣了五架军机护送前总统苏哈托的遗体前往其家族陵墓,军机今天早晨抵达梭罗。

  苏哈托因多处器官衰竭,昨天下午在雅加达"平静去世",这名曾叱咤印尼政坛30多年的前总统终年86岁。

  苏哈托下台后,他和他的家族一直身负腐败、贪污、滥用职权等指控。但苏哈托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始终拒绝前往最高检察院接受调查。苏哈托病重期间,官司仍未了结。

  治丧

  印尼全国哀悼一周

  按照苏哈托遗愿,他去世后将被安葬在位于中爪哇省古城梭罗东北35公里外的家族墓地。苏哈托1996年去世的夫人就葬在那里。

  印尼陆军总参谋长阿库斯达地上将透露,军方专门为其后事准备了五架"大力神"军用飞机,用于运送棺椁、死者家属以及参加葬礼的政府官员。

  北京时间今日上午11时,苏哈托葬礼在其家乡中爪哇省的梭罗城正式开始。在其家族墓园,军方守护在街道两旁,并下半旗志哀。

  苏哈托家族的陵园是一栋三层建筑,由木质结构圆柱支撑,顶层形状为佛塔。该陵墓位于一座小山丘之上,四周为树木环绕。

  印尼总统苏西洛宣布全国哀悼一周,并呼吁印尼人民"给印尼最好的儿子以最后的敬意"。

  同时,苏西洛本人也亲自主持了整个葬礼。而印尼政府方面也有一批政治领袖到苏哈托的家乡进行哀悼,并在他的尸体前进行祈祷。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和菲律宾前总统菲德尔·拉莫斯也出现在葬礼上。

  文/记者王燕实习记者陶韵西

  病情

  4次恶化病情反复23天

  1月4日 因病入院因肠道水肿入院救治1月5日第一次恶化心脏功能下降,体内积水1月6日第一次好转心脏功能改善,积水减少1月8日第二次恶化出现肺积水和心脏并发症1月10日第二次好转血压和血色素水平已经恢复正常1月11日第三次恶化丧失知觉,呼吸困难。

  1月20日第三次好转,心脏和肺功能在改善

  1月23日第四次恶化,全身遭受潜在的致命病菌感染

  1月25日第四次好转,肺和心脏功能改善了,血压稳定,在别人跟他说话时他也能回答。

  1月27日不治去世

  因全身器官衰竭去世,享年86岁

  聚财途径

  ●"10%夫人"

  苏哈托夫人婷·苏哈托利用各种名目为她控制的几个基金会募捐,募捐来的钱她都提成10%。这位夫人的名字"婷"的发音同英文的"10(ten)"相近,因此,她获得了"提成夫人"或"10%夫人"的称号。

  ●"20%家族"

  苏哈托有3个儿子和3个女儿,他们以及他们的配偶和亲属在这个国家几乎所有的大项目中都占有股份,一般在20%左右,因此,有人就把这个家族称为"20%家族"。根据印尼商业资料中心公布的数字,同苏哈托家族有关的企业总资产不低于20万亿盾。

  ●"基金家族"

  苏哈托亲自建立了77个基金会,全部由苏哈托本人和其家族成员掌管。苏哈托通过颁布各种政令和法规,要求企业每年必须向这些基金会交纳扶贫基金,同时要求国家公务员向基金会捐款。

  据报道,这些基金会的部分资金成了苏哈托家族的私人资产,另外一部分成为苏哈托领导的专业集团的活动经费。据《人民日报》、新华社资料整理

  声音

  有人批独裁有人喊难过

  "我代表国家、人民、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向苏哈托的去世表示深深的哀悼,我呼吁所有印度尼西亚人为他祈祷。"

  --印尼总统苏西洛

  "父亲已回到真主那里去了,我们请求,如果他犯有任何过失,请原谅他的这些过失,希望人们宽赦他的过错。"

  --苏哈托长女

  "苏哈托的统治就像是黑社会和黑手党一样。苏哈托破坏了印度尼西亚的一切,包括国会、法律以及政治制度,他理应接受人民的审判。"

  --印尼一名大学教授

  "没错,是有贪污,他也给亲戚朋友好处。但是,他也为印度尼西亚带来真实的增长与进步。我们全家人对苏哈托总统的病逝感到难过。"

  --雅加达市民苏加诺

  专家分析

  功过看法两极化贪污清算很困难

  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贾都强今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称,苏哈托的去世标志着印尼强权时代的终结,留给人们更多的是反思。

  首先,在苏哈托那个特定的社会情况下,强权政治对印尼,甚至整个东亚的社会发展是积极的,也是适应国情的。但强权政治缺乏监督,腐败自然会滋生,这也是这种政治体制的弊端。

  为印尼经济发展奠定基础、更以贪污腐败闻名的苏哈托去世后,在印尼国内出现了两极化的声音,一派要求清查其腐败,还有一派则要求"原谅他"。

  "印尼的国家机构没有追查下去的决心。"贾都强说,苏哈托是一个过于复杂的政治人物,他在位期间为印尼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他的贪污腐败证据确凿,印尼国内舆论也有强烈的声音要求清算,但本届政府清算的可能性很小。

  贾都强说,现在的印尼国会中有一些领导人跟苏哈托曾有联系,这一切都决定了印尼政府不可能在短期内对苏哈托的腐败进行追究。文/记者王燕

  印尼驻华使馆悼念三天

  “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伟大的总统感到悲痛!”今天上午,印尼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思娅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的逝世表达了悼念之情。

  印尼全国将为苏哈托去世哀悼一周,据罗思娅介绍,印尼驻华大使馆今天也开始举行悼念活动,将持续三天,到本周三结束。

  罗思娅说,使馆昨天已降半旗,降半旗的做法将持续一周时间到本周六,以表对苏哈托志哀。

  印尼驻华使馆悼念活动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是每天10时到12时、15时到17时,在华的印尼人和外国普通民众也可以直接前往使馆参加,人们可以在使馆的悼念簿签名、留哀悼辞。

  罗思娅介绍说,这几天将会有其他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和一些在华印尼人参加悼念活动。

  文/记者李莎

  苏哈托家族商业王国图谱

  家族财富5种说法

  《时代》周刊:约150亿美元《福布斯》:达160亿美元透明国际报告:350亿美元

  中情局:达400亿美元金融专家:达450亿美元

  财产单位:美元

  长子西吉:估计财产8亿

  次子班邦:估计财产30亿

  幼子胡多莫:估计财产8亿

  长女西蒂:估计财产8亿

  次女凯迪蒂:估计财产7500万

  幼女胡塔美:估计财产3000万

  印尼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阿斯特拉国际公司最大的股东

  担任印尼联合大企业“比曼塔拉”主席,经营范围甚广,包括电视、银行、酒店、石油化工、运输等

  负责印尼的石化业,也是一名汽车制造商人,他的公司从不向政府缴纳关税。他还掌控着丁香供应公司

  苏哈托的六个孩子都已经建立起了相应的经济集团,涉及银行、汽车制造、烟草等印度尼西亚国家经济各方面,他的家族被称为“全球最富有的家族”,约占印尼GDP的40%。

  主要掌管印尼收费公路公司、交通运输公司和火力发电厂,持有中亚银行股份

  拥有多家银行和建筑公司,并取得建造苏门答腊通往马来西亚大桥的合同

  其公司负责雅加达海岸填海工程

  (注:苏哈托家族商业王国极盛时期情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西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