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3名电力员工从坍塌铁塔坠落 殉职抗冰一线(图)

罗海文

    1974年生于涟源市白马镇,1992年被聘为省送变电建设公司送电线路架设合同工,志愿参加了抗冰灾保供电抢险队。


周景华

    1972年生于新邵县潭溪镇,1992年被聘为省送变电建设公司送电线路架设合同工,志愿参加了抗冰灾保供电抢险队。


罗长明

    1975年生于涟源市白马镇,1992年被聘为省送变电建设公司送电线路架设合同工,志愿参加了抗冰灾保供电抢险队。


  铁塔坍塌从高空坠落 3名电力员工殉职抗冰一线

    红网长沙讯 (潇湘晨报记者 谢功梅 周喜丰 刘俊) 26日下午1时左右,省电力公司下属送变电建设公司员工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在高压线路上人工除冰时,因线路覆冰太厚、铁塔不堪重负,3座铁塔相继坍塌,正在线路上抢修的3人从50多米的高空坠落地面,周景华当场遇难,罗海文和罗长明经抢救无效身亡。

  3名电力职工是在承担向长沙供电重任的长沙电厂至沙坪变500千伏送电线路上遇难的。

长沙电厂至沙坪变500千伏送电线路全长31.7公里,共有铁塔87座,承担着向省会长沙供电的重任。

  当时,线路铁塔上角铁覆冰厚度约为60毫米,地线及导线覆冰厚度约为90毫米。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3人一组,负责全高59米的43号铁塔的覆冰清除任务。他们必须从高处悬空上到离地面50多米高的导线上和绝缘子串上,用木棒、扳手敲掉冰块。当作业进行到下午1时左右时,因覆冰极其严重,53米高的44号铁塔首先倾倒,紧接着,43号、41号铁塔相继倒下,正在43号塔上作业的周景华被锋利的角铁截断了系在身上的保险绳和安全带,从50多米高的高空坠落下来,当场遇难。在53米高的横担上作业的罗长明、罗海文随铁塔轰然倒下,身受重伤,闻讯而来的抢险队员将他们迅速送往163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两人均不幸身亡。

  此事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指示:3位同志要追认为烈士,其英雄事迹要广泛宣传,请抓紧整理材料,安抚好死者家属;省电力公司为保住湖南电网、保证全省电力供应,明知任务重,明知有危险,也不怕艰辛、不怕牺牲,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省里感谢你们;希望你们化悲痛为力量,科学安排,注意休息,继续做好下一阶段的抗冰保网保供电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指示:抗冰救灾就像抗洪救灾、消防救火一样,3位同志应追认为烈士,请全体电力职工化悲痛为力量,迎接下一步更重的抗冰抢险任务。

  昨日,省电力公司表示,将在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惜一切代价全力确保湖南电网安全,保障全省人民生活用电。目前,全省电力系统仍有1万余名职工奋战在抗冰抢修保供电一线。

  每次铁塔上除冰要花两三个小时

  “听到铁塔坍塌的消息,我们拼命往43号跑”,事发时,在45号铁塔除冰的杨武卫已敲完铁塔上的冰块,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他和同事们就听到了不好的消息。

  承担向省会长沙供电重任的华能长沙电厂至沙坪变500千伏送电线路覆冰严重,线路跳闸停运,杨武卫和同事们被紧急调来抢险除冰。“早上出来时,大家在车上都有说有笑”,杨武卫说,26日早晨7点多从长沙西站附近出发,20多人坐在一辆中巴上,路上都结了冰,很滑,车开得慢,赶到望城桥驿镇一个山脚下时已是10点左右。到山脚下以后,没有路,山上是冰封的世界。周景华、罗长明、罗海文一组3人要除冰的43号铁塔在山顶上,3人大约花了1个小时才爬上山。

  铁塔上的冰块最薄的也有五六公分厚,他们唯一的办法是爬上铁塔,用木棒把冰块敲下来。杨武卫说,每次爬上一个铁塔,除完冰,要花两三个小时。

  [家属回忆]

  出门前向母亲撒了一个谎

  “他骗了我啊,不是说只出门3天吗?”伤心过度的黄桂英几乎没有力气坐起来。她没有想到,一向什么都跟她说的儿子罗海文,这一次向她撒了谎。仅仅一个星期,盼着儿子回家的她,听到的却是儿子的死讯。

  “那天是我打电话要他出来的”,师兄卢贤银回忆,1月21日早上7点半,他接到任务后打电话给罗海文,任务紧急,罗海文必须在两个小时内从家里赶到60里外的涟源市集合。罗海文家里本来有要紧事,但得知是抗灾除冰,搞了10多年电力工程建设的罗海文一口答应下来。

  那天也是农历十二月十四日,黄桂英忘不了这个日子。出门前,黄桂英试图说服儿子不让他出门,因为罗海文刚从外面回来才3天,冰雪天气,坐车也不安全,但罗海文说只是去涟源市,3天后就回。当时,黄桂英并不知道儿子对她撒了谎。

  卢贤银印象深刻的是,罗海文做事踏实细心,安全意识很强,上塔施工时一定要确认双保险:挂好安全绳,系好安全带。但这一次,让卢贤银伤心的是,双重保险也没能保住师弟的性命。

  26日,罗海文的妻子谢志红在听到丈夫身亡的噩耗后当即昏厥,被送往医院抢救。11年前两人结婚,一直感情很好,唯一遗憾的是,大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刚出生就花了几万元,以后每年都要治,但一直没治好。

  罗海文的父亲罗洪初至今不知道儿子殉职的消息,家人只是对他说罗海文摔断了手。

  “别睡了,我们一起回家”

  在太平间里,石爱英摸着丈夫周景华的脸,一直坚持着不让自己哭,口里轻声呼唤:“景华,起来吧,别睡了,我们一起回家了。”这一幕让在场每个人都落下了眼泪。“老公每次出门都会跟我打声招呼,可这次他走得实在太匆忙,连告别的话也没有说,这让我实在心痛啊。”在招待所里,石爱英终于忍不住内心的悲恸,抱着堂哥哭出声来。

  两岁的小女儿萱萱,每天晚上都要抱着爸爸睡。在爸爸离开的这几天里,她始终睡不习惯。“乖乖,用不了多久,爸爸就回家,买好多好多糖,我们一家四口就可以好好过个年了。”而现在,石爱英再也不知道怎么骗女儿了。

  1月21日早上8点,在前往工地前,周景华从内衣口袋里拿出200元给妻子,让她留作家用。“我问他还有钱用吗,他说身上还有100多块钱,出来做工赚钱,够用了。”石爱英说。

  周景华与石爱英已结婚10年,他们准备过完年去补拍结婚照片,可是,这成了永远的遗憾。

  周景华的弟媳石雄英说:“几年前,二哥在工作时曾从电线杆上摔下来过一次,成为重伤,家人都劝他别干这一行了,但他一直坚守岗位。”“每次问他在哪做事时,他总是说,干我们这行的,还不是经常在荒郊野外里跑,没有固定场所。”

  周景华在最后一次与妻子通电话时说,“等除完了这次冰,我们就赶紧回家过年。”

  刚过完生日没多久就殉职了

  刚过完生日没多久的罗长明与家人阴阳两隔了。昨日下午4时,在解放军长沙163医院太平间,比罗长明小11岁的聋哑妻子肖聪,看着丈夫的尸体,一下就瘫倒在地上。

  1月26日上午,罗长明在前往望城县工地的汽车上,还不忘用刚买的手机给涟源家里打电话。岳母彭建长问他,“现在哪里?冷不冷啊?”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告诉岳母,这几天没有做事,一直在坐车。“其实他是在骗我们啊,当天下午,他就遭遇了这样的天灾。”

  1月20日下午,罗长明突然接到公司的电话,称省管电网出现大面积覆冰,急需除冰,以保障全省电力的供应。“都接近年关了,还是别出远门了吧。”彭建长劝说女婿。“这个时候全省大面积停电,公司正召集大量熟练电工除冰。干一天公司发双倍工资,眼看要过年了,正好可以去赚点钱咧。”罗长明没有多说什么,就走出了家门。罗长明知道,几十米高空中的冰塔上有多么的寒冷,这种工作环境又是多么艰辛,但在做了十多年电工的他看来,这仅是最为平常的一次出发。

  “生日那天,我还在电话里叮嘱他,一个人在外头,天气又这么冷,一定要注意安全,可没想到……”岳父肖劲松在整理罗长明的遗物时,从他口袋里发现了700多元钱,却没有找到那个刚买的手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海文 | 周景华 | 罗长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