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公众支持老虎贸易禁令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呼涛 曹凯) 中国著名调查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中国公众支持老虎贸易的禁令,并且已经做好了保护野生老虎的准备。

  这项最新公布结果的《中国城市居民虎制品消费行为及老虎保护意识的研究》,随机选取了北京、成都、广州、桂林、哈尔滨、昆明及上海的1880名受访者进行入户面访。
调查主要关注受访者对老虎制品的使用情况、对野生老虎及人工养殖老虎制品的偏好、对保护野生老虎的态度,以及对中国1993年颁布的老虎贸易禁令的态度。

  此前,中国不少地方的老虎繁育机构由于经济原因要求放开老虎贸易的禁令。这次调查结果显示,将近95%的受访者支持中国现行的老虎贸易禁令,其中超过77%的人士认为,继续禁止老虎贸易对于中国国家形象的树立非常重要;近95%的受访者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来保护野生老虎,例如将不会使用含有老虎成份的制品。

  美国拯救老虎基金会打击非法虎贸易行动部主任茱迪·米尔斯认为,此次调研结果清楚地展示了绝大多数中国公众对野生虎的关注,也体现出中国公众以实际行动改善野生老虎濒危状况的良好意愿。

  但此次调研的结果也显示,接近50%的受访者透露他们曾经消费过自己认为是含有老虎成分的产品,而这种消费多数是在1993年老虎贸易禁令颁布之后;其中接近66%以治病为核心需求的消费者偏好野生老虎制品,超过74%以保健为核心需求的消费者偏好野生老虎,皮毛消费者中有近55%也偏好野生老虎皮毛制品。

  有关国际组织人士担心,无论老虎制品的来源是野生虎还是人工饲养虎,都会刺激消费,加剧盗猎。重新开放老虎贸易将会对全球仅存的3400到4400只野生老虎造成巨大的灾难。

  “本次调查证明的消费者对野生老虎制品的偏好恰恰证实了我们的担心。”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地区总代表葛芮说。

  在2007年6月荷兰海牙举行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大会上,171个成员国通过决定,不得以用虎的身体器官进行贸易为目的而大量饲养繁殖老虎。中国政府在会上承诺将继续推行严格的限制虎骨贸易的政策措施。

  然而,对于黑龙江、广西等地的老虎繁育机构来说,禁止老虎贸易可能意味着养虎成本的直线攀升——一只老虎每天至少进食肉类十余斤,还要依靠营养品、药品、奶粉补充体力。经营机构仅靠门票收入显然难以维系对老虎进行喂养和野化训练等研究费用。

  同时,在将人工驯养东北虎野外放生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繁育基地却“虎满为患”。虎制品禁令下发多年,长期累计下来的死虎只得由这些经营机构负责保管,费用惊人。

  据了解,仅哈尔滨东北虎林园10年来就累积因争斗和自然淘汰死亡的东北虎超过一百只。专家提出,国家除对老虎饲养企业提供饲养补贴和野化训练经费外,采取更切实的保护措施则最为紧迫。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