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GE绿色频道 > 生活贴士

家庭主妇如何对付蔬菜农药污染

  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污染成了一大危害。有人说,污染猛于虎。这话不错,据有关数据统计,许多疾病都是由污染引起的,包括癌症的发生也与污染有关。

  面对蔬菜的污染,几乎所有的家庭主妇都犯了愁。那么,怎么对付蔬菜污染呢?事实证明,一些菜农在蔬菜上市前不久喷洒了农药,甚至喷洒了剧毒农药;有的施用了未经发酵处理的粪便;有许多菜地位于城镇之近邻,受到工厂废水、废气或有毒化学物质的污染。

人们吃了这些被污染的蔬菜、瓜果而引起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那些未经发酵处理的粪便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寄生虫卵,也会使人患病。

  预防蔬菜污染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求菜农懂得安全使用农药知识,注意在收割蔬菜前的10天内不可再使用农药;尤其在收割蔬菜前一周内也不要再施用粪肥,特别是不可施用未经发酵处理的粪肥;更不宜用化工厂排出的废水浇菜、洗菜,或用这些污水去洒或浸泡即将卖出的蔬菜。消费者在买菜时,为防止购买被污染的蔬菜,要做到一看、二闻、三问。即先看看蔬菜上是否有小虫或被虫咬过的新鲜痕迹,如有,则说明蔬菜被农药污染少,可放心购买;“闻”,就是闻一闻有无农药味,大多数农药都有气味,如有,则说明喷洒农药的时间不久,不宜购买,“问”,就是问菜农何时喷洒的农药,洒的什么农药。按规定,常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为:乐果10天,敌百虫7天,敌敌畏5天,二氯苯醚菊指2天,酰甲胺磷7天,如间隔天数不足,不要购买。蔬菜买回以后,在食用前,最好先用清水浸泡一段时间,然后再仔细清洗。若将蔬菜用稀碱水清洗,则去毒效果更佳。方法是一盆清水加入一粒黄豆大的纯碱,或小苏打片2—3片,溶解后搅拌均匀,再将已冲洗过泥沙和杂物的蔬菜放入碱水中浸泡约10分钟。这样,附在蔬菜上的机磷农药,绝大部分能变成无毒物质,然后用清水漂洗2—3次,便可炒食。

(责任编辑:刘娅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