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民航交通部门战风雪保春运纪实(组图)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齐中熙杜宇刘羊旸)1月中旬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的大范围灾害性雨雪天气给人民生活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特别是对当前紧张的春运造成严重影响,部分铁路中断、航班停飞、公路封闭。

  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考验着运输部门紧急应对的能力。28日,新华社记者分别前往铁道部、民航总局、交通部,感受到紧张的春运气氛和高效的办事效率。

  铁道部: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行车秩序,疏运滞留旅客

  1月27日,内燃机车(右)从湖南株洲机务段出发,前往救援京广线南段受困电力机车。 新华社发(龙坚 摄)

  “湖南株洲到衡阳区间地方电力全部中断,直接影响京广线衡阳南北14个车站供电中断!”

  “广州地区已有50余万铁路旅客滞留!”

  28日上午,记者来到铁道部春运办公室,一下子就体会到春运的紧张状况。办公室内三部热线电话已经“长”在了值班员的耳朵上,没有一分钟停歇。其他几位值班员进进出出递送着最新情况汇报,根本无暇理会记者。


  “这次列车大面积晚点、旅客滞留是由于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过去48小时内已经有80多处电缆被冰雪压断,京广线南部基本瘫痪。”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告诉记者。

  他介绍说,27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后,铁道部于当晚10点到次日凌晨2点紧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要求,进一步明确铁路部门在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和春运工作中的重大责任,为坚决打胜春运和重点物资运输的攻坚战,确保经济平稳正常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作出贡献。

  “要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行车秩序,疏运滞留旅客。”刘志军要求,“做好餐饮供应工作,配齐配足餐料、饮用水和燃料,向滞留列车和旅客免费提供食品、饮用水和取暖用煤用油。”

  民航总局:不符合起飞条件的绝对不能起飞

  11点30分,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运行管理中心运行监控室值班主任马辉正在给记者介绍28日全国航班安排计划,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一位工作人员接完电话后向马辉报告:“马主任,长沙机场的关闭时间延迟到29日12点。”

  受极端天气影响,关闭至28日中午或下午的机场已经有10个,分别是长沙、武汉、合肥、南昌、贵阳、宜昌、张家界、常德和怀化等。

  马辉说:“今天上午9点30分,上海出现小雪和冰雨,由于要进行除冰融雪,飞机放行时间缓慢,造成机场停机位紧张,从而影响进港航班的时间。目前,其他地区航空运行正常。”

  监控室的四个大显示屏不停闪烁着,分别显示着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雷达管制信息实况和气象云图实况。

  与监控室的安静相比,民航总局办公大楼2层的会议室气氛十分紧张。全国民航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正在进行着。

  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的声音在会议室里回荡:“当前,部分旅客因航班长时间延误怨气很大,一定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无视安全。尤其是受冰雪天气影响较大的机场,一定要严格标准,不符合起飞条件的绝对不能起飞。不能因为航班延误压力大就降低安全标准。”

  交通部:全力开展公路抢通和抢险救援工作

  1月26日,一名旅客在南京长途汽车总站候车室内望着因大雪天气停运的班车。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28日中午记者来到交通部应急办,虽然是午饭时间,但工作人员却顾不上吃饭,仍在紧张地忙碌着。应急办刚刚接到广东省交通厅关于申请公路应急物资的函,正在就此协调调配应急物资。

  “针对新一轮大面积雨雪天气对交通造成的影响,交通部日前再次进行紧急部署,要求对重点地区、国道干线、桥梁等进一步落实防抗措施,做好积极应对,全力开展公路抢通和抢险救援工作。”交通部新闻办常务副主任柯林春说。

  记者在交通部应急办采访的几个小时里,公路保通、绿色通道咨询电话从未间断过,上一个电话刚放下,紧接着电话铃又响起。从今早8时到12时,应急办共接到100多个电话。这些电话都是老百姓打来咨询相关政策、公路道路情况的,还有反映被堵在路上需要救助的,工作人员都对这些电话一一作出反馈,并迅速协调有关部门配合进行救援和疏通道路。

  据悉,交通部已向各地交通部门提出要求,要加强对雨雪天气的预测和预警,随时掌握天气情况;24小时加强路网控制;及时发布路况信息;保持省际、市际路网信息联动机制。

  同时,要求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干线沿途各站、点、服务区都要备足除雪装备、防滑设施以及融雪物料,一旦发生因雨雪天气造成公路运输中断和重大拥堵状况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辉 | 刘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