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央视新闻会客厅:国家气象专家解析暴雪天气

  国家气象专家解析暴雪天气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

最近这几天暴雪雪灾已经成为了人们一个非常关注的话题,昨天下午六点,中国气象局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雪红色警报,今天上午十点又发布了橙色警报,这一系列的极端天气是什么原因出现的,还会持续多久,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应对,今天我们就关注这个话题。我们请到的是国家气候中心李维京副主任以及国家气候中心的张强研究员,欢迎两位。先跟我们说说这两天你们的工作状态怎么样的?

  李维京:这两天伴随着南方降雪的增强,中国气象局上下和全国一样,非常紧张,也为做好这次降雪以及冷空气带来的影响,我们全力以赴,进入工作状态。

  李小萌:您呢?

  张 强:像中国气象局还派出了一组工作组到湖南指导防灾工作。

  李小萌:现在这些地方交通都非常困难了,怎么去这个工作组?

  张 强:都是提前去了。

  李小萌:你们在提前多久就知道这个暴雪是躲不过去,一定会来了。

  李维京:今年应该说冬季是比较异常的,实际上我们在国家气候中心负责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的气候预测,我们在今年11月份就做出了这样一个预测,今年我们是前冬暖后冬冷,而且现在来看,实际情况就是这样,在12月份和1月上旬全国是比较暖的,而1月中旬以后到1月下旬,全国都是大范围比较冷。

  李小萌:当这样的预测做出来之后有没有把它发布出来,提醒人们注意,那个时候发布时机是不是合适?

  李维京:应该说真正这么强的暴雪,主要还是在中短期的预报当中做出的。1月中旬和1月下旬,中国气象局每天都要进行大范围的全国前期会商,不间断地做出天气预报。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这一次的降雪,大范围的降雪和全国冷空气的影响,预报和服务是准确的,是及时的。

  李小萌:用老百姓的话说,这场雪下得太吓人了,不正常,用专业的术语你们在怎么描述这场暴雪?

  李维京:我们讲应该说算比较异常的一个冬季,这次降雪,尤其对于南方一些省来讲,比如像湖南、贵州、湖北、安徽,包括江苏等等这些沿江省份基本上都是五十年一遇的大降雪。

  李小萌:五十年一遇。以前我们有没有发布过所谓的橙色警报或者红色警报?

  李维京:发布这个警报才是近几年的事情,在很多年前即使出现了也没有发布,没有这样的服务。

  李小萌:所以这一次当在新闻上看到红色警报、橙色警报的时候都觉得还是挺刺激的一种感觉,因为以前都是在刮台风的地区刮几号风球,这个感觉,没想到在冬天的时候离我们这么近,给我们解释一下几级的警报颜色不同,含义不同,我们能读出什么样的信息?

  张 强:这个雪的警报一共分成四级,一级是蓝色,蓝色警报主要是在未来12小时如果出现4毫米降雪,就发出蓝色警报。黄色警报是第二级,在未来12小时如果出现6毫米降雪就发黄色警报。在未来六小时之内如果出现暴雪,10毫米以上的降雪就发生橙色警报。如果在未来6小时出现15毫米的降雪,等于就是比暴雪更大一点,就发红色警报,提醒人们注意防范。

  李小萌:当我们普通人或者是其他所有跟天气相关的不同行业,看到这些橙色或红色警报应该做出什么相应的反应?

  张 强:如果发生这样的警报,就要提前,因为我们发这个不同的警报有不同的量,这样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就要提前做一些防范,比如说交通,人们出行都要进行一些考虑,在未来这么大的雪,还能不能走,包括道路,像高速公路就要封闭了,像这样的橙色警报以上基本上就要封闭了。

  李小萌:机场呢?

  张 强:如果说同时伴随着冰冻,因为道路结冰,可能也要封闭,跑道会滑。

  李小萌:不会因为颜色不同的警报,硬性的规定是吧,是参考的?

  张 强:对,这是各个部门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做出相应的措施。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李维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