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劳模写真:赢得职业的荣誉(图)

  罗来文从一名业务生疏的门外汉成长为电解铜生产的专家,“没有别的诀窍,只有比别人多一点细心、耐心、专心和恒心。”

  质朴憨厚的目光,诚实可亲的表情,站在记者眼前,罗来文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朴实而坚韧。他,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工人,没有令人羡慕的岗位,没有值得炫耀的文凭,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却凭借十几年的执著追求,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技术,掌握了一手过硬的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当代产业工人生命的精彩。赢得职业的荣誉

  1993年,罗来文从部队退役被分配到了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电解车间,在电解液循环管理班当了一名操作工。


  设备轰鸣、烟气刺鼻、热浪灼人。面对条件艰苦的工作环境,他犹豫不定,原本想退役后享享清福,可现实和他开了一个玩笑。“自己还能适应这里艰苦的工作环境吗?”他反反复复问自己。面对同批退役的战友一个个到了令人羡慕的单位,纷纷走上了舒适岗位,面对战友替他鸣不平、家人对他埋怨,罗来文动摇、彷徨……然而,这个性格刚毅的军人,最终还是选择留在江铜,留在电解车间……

  作为电解液循环管理班的一名新兵,罗来文从头开始拜师学艺,为了尽快掌握工艺流程和设备性能及操作技术,他不分昼夜刻苦学习,勤奋钻研。

  “人活着,有比金钱、地位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赢得职业的荣誉。”正是这样的人生态度决定了罗来文人生的道路。“做一名优秀的军人和当一名优秀的工人同样重要。”

  罗来文很幸运,因为他赶上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好时期,使他这样的一线工人拥有了许多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机会。

  从退役到厂至今,罗来文与同事们一道,参与了电解二期、三期5万吨挖潜技术改造、20万吨ISA工艺系统建设;每年,他都与同事们一起,围绕制约生产、工艺的“瓶颈”问题,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每当看到一块块合格的电解铜成品,大伙的心里不知有多高兴。这一块块电解铜倾注了我和同事们的心血和力量,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

  2000年在由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与江铜集团联合举办的“奥林匹克(电解精炼工)技能比赛”中,他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被破格晋升为工人技师;2005年,他被授予“江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了国际通行证

  电解铜一直以来采用的是“槽内电解液提放法”生产工艺,由于液体在同一液位上停留的时间长,悬浮物不断在此集聚,砷、碲、铋等杂质很容易析出,造成阴极液位上生长粒子,并逐渐长成蘑菇状,生产出的阴极铜产品很容易出现鼓包现象,就像人脸上长出的“小痘痘”,严重影响了电解铜的质量。

  罗来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电解生产系统全套设备和“电解液提放法”生产技术是由日本全套引进的,在当今世界电解技术领域具有领先地位。但其工艺上的缺陷长期以来严重地影响到电解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只有改进现有的生产工艺流程,才能保证产品产量和质量。”改进现有的生产工艺流程,就意味着向权威挑战。于是,他和他的班友便有了一系列的举措。

  他与技术人员一起,成立了自主管理攻关小组,打破常规,大胆采取《中间液位操作法》,将电解液位由原来高低液位改为高、中、低液位,液位停留时间由原来的6天、两个时间段改为3、4、5天、三个时间段,减少液体在同一液位的停留时间,改变液位线粒子生长环境。这一大胆的革新,取得了显著效果,粒子生长率减少了30%,阴极铜物理规格合格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电解铜如果能够在伦敦金属协会注册,就意味着获得了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企业自2005年20万吨ISA电解系统建成投产以来,确保ISA阴极铜注册成为了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确保ISA阴极铜在伦敦金属协会注册成功,身处一线的罗来文带领全体作业人员从标准作业、设备运行、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做了精心准备,先后总结并采取了20多项特护性措施。为江铜ISA阴极铜的成功注册立下了汗马功劳。

  短短十几年,罗来文参与了一系列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为江铜阴极铜产品质量的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成功的诀窍是恒心

  2004年4月,江铜集团承接了泰国一铜冶炼厂项目的援外建设任务。罗来文作为电解技术骨干被抽调前往。

  在援外建设期间,他参与承担了电解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面对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他先后提出整改意见达16项之多,赢得了泰方工程技术人员的钦佩。

  罗来文从一名业务生疏的门外汉成长为电解铜生产的专家,“没有别的诀窍,只有比别人多一点细心、耐心、专心和恒心。”

  每天,罗来文都要比别人早半小时到现场,对上一班生产状况进行细心了解,并做好当班工作前的各项准备。电解铜生产由于受到工艺结构、生产条件的限制,设备满负荷作业,故障发现判断率很难达到100%。“确保所管辖设备故障率零的目标,是我们大家必须争取和保证的……”

  面对众多的洋设备,他通过实践,在掌握工艺设备性能的基础上,将原有的考核指标细化、量化到人。对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使每名职工知道自己干什么、什么时间干、干到什么程度,对生产全过程实施全员、全方位精细化管理,有效激发了作业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罗来文清楚:只有自己和同事们付出了心血和努力,聪明智慧在实践中得到了应用,才能在设备的正常运转中得到验证。

  现代人智商差别其实并不是很大,之所以有人出类拔萃,绝大部分是来自于后天的勤奋与积累。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能做,关键时刻有奇思妙想,紧要关头有巧计高招,而这些并非与生俱来,需要平常不断地自我培养和刻苦修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来文 | 江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