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从“杏花奖”展演看民营剧团崛起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本届“杏花奖”评比,全省有10个民营剧团参评,其中参评歌舞类的有2个,参评的剧目有近20个,参评项目涵盖了编剧、导演、表演、音乐、舞美、灯光、服装等几乎所有舞台艺术的门类。
参评剧团占本届“杏花奖”剧团总数的25%,剧目占全部参评总数的20%以上,民营剧团显然已经在全省舞台艺术中占有了相当重要的地位。

  从本届"杏花奖"评比演出的民营剧团剧目内容看,除古装传统戏之外,还有历史剧、现代戏,甚至包括了一台新创作的表现工业题材的现代戏,长子丹峰化工公司上党梆子剧团演出的现代戏《丹凤朝阳》。该剧反映了一位女企业家,克服困难和险境,使面临倒闭的工厂渡过难关。反映工业题材的戏曲作品,国办正规剧团也轻易不敢触及,这个成立时间不长的民营剧团大胆把这类题材作品搬到戏曲舞台,其艺术创新精神令人可敬可佩。运城市盐湖区蒲剧团创作演出的现代戏《大山里的老师妈》反映了中国几代知识分子用自己高尚的人格赢得百姓敬仰和爱戴。运城蓝马蒲剧团带来反映近代民国年间,毒品给普通劳动人民带来灾难的蒲剧《罂粟情仇》。剧目内容紧扣时代脉搏,表演艺术也达到相当的水平,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民营剧团的演出还是以传统古装戏为主,这也体现了他们常年生存在农村演出一线的需要。可喜的是,这些民营剧团带来的剧目艺术水平相当高,特别是演员个人的表演技艺,堪称一流。比如山西晋阳嫦娥艺术团武生演员王日飞演出的晋剧《伐子都》,在继承前辈老师技艺基础上,发挥自己唱腔艺术的优势,运用成套身段和极其优秀的武功表演,把一个心胸狭窄,嫉贤妒能的子都活脱儿地展现在舞台上。山西省小皇后晋剧团须生演员朱建军在《赵氏孤儿》中扮演的程婴、晋城市城区鸣凤剧团小旦演员杨海兰在上党二簧《打金枝》中扮演的金枝、山西三晋晋剧团老生演员李海隆在《清风亭》中扮演的张元秀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专家和观众都佩服民营剧团的演出水平已经超过了省一级的专业艺术院团。

  民营剧团演出剧目另一个显著特点是,紧密联系普通百姓的生活。如太原市美锦贯中艺术团演出的传统剧目《莲花庵》,就是把古代一个普通人家的生活搬到了晋剧舞台上。《逆子恨》《忤逆坟》是来自同一个故事的戏剧,反映家庭中,儿女如何孝敬父母,知恩图报的故事都深深打动了观众。由于体制上的原因,民营剧团的上演剧目必须经受市场的考验,要符合观众的品味要求,才能为他们的生存发展打开道路。从民营剧团参评“杏花奖”的剧目中,可以看出观众所喜爱的戏曲内容。

  从本届“杏花奖”评比演出的组织工作中,也可以看到民营剧团的生命力和新风气。几乎每个参评的民营剧团都把这次参赛当作剧团生存的重大工作来抓,丝毫不敢马虎。他们没有把参评仅仅看作演员个人的事情,而是当作剧团生存发展的大事。太原市美锦贯中艺术团在紧张繁忙的演出间隙,给演员腾出排练机会,聘请老师,使演员在竞争激烈的评比中取得好成绩。山西三晋晋剧团推荐的是很有实力的晋剧小生演员王晋军,全团演职人员齐心协力,日夜赶排,虚心听取专家意见,使该剧有了很大的提高。山西晋阳嫦娥艺术团在前半年就请人对参评剧本进行重新整理和修改,在保持原剧风格的基础上,根据被推荐演员青衣王梅香和小生樊旭强的唱腔表演特点,聘请我省著名导演魏梅兰帮助精雕细刻。运城市盐湖区蒲剧团来演出现代戏《大山里的老师妈》,当地党政领导同志亲自陪同,极大地鼓舞了剧团参评演职人员的参评信心。

  民营剧团尽管在自身建设和艺术发展上有了政策的支持,具备了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但是在社会环境上还有许多不足,需要各级领导给予支持和帮助。参加本届“杏花奖”的民营剧团尽管很多,但是同我省目前所拥有的三四百民营剧团总数比起来,比例还不高。这其中有剧团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会大环境亟待改进的因素。民营剧团在“杏花奖”评比演出中取得的好成绩,必然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注意,这对解决他们在前进之中遇到的困难是大有帮助的。

  王笑林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