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中央气象台专家:极端天气与全球变暖有关

  “我在中央气象台工作了26年,这种天气还从来没有遇到过。”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谈及近期影响全国的雨雪天气时,冷静语气中透露出一丝担忧。

  27日下午5点,中央气象台召集电视电话会议,会商全国天气。

杨贵名主持了会议,这也是当天第二次全国范围的天气会商。

  1小时后,根据会商结果,中央气象台发出了最高等级的暴雪红色警报:湖南中北部、湖北大部、河南南部、安徽大部、江苏中南部以及浙江西北部等地有大雪或暴雪;贵州大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冻雨。

  会后杨贵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预计:南方大范围、高强度的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将一直持续到2月初。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极端性天气事件是全球变暖造成的。”

  成立于1950年的中央气象台,是全国天气预报的国家级中心,承担全国及世界主要区域范围的天气监测和预报,及相关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测、预警和评估,为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提供综合决策气象服务。作为首席预报员的杨贵名,要负责当班气象资料分析,对未来天气做出准确预报。

  极端雨雪将持续到2月初

  《21世纪》:今冬全国范围的灾害性雨雪天气是建国以来罕见的,上一次类似灾害发生在什么时候?

  杨贵名:的确,近期的极端雨雪天气是建国以来罕见的现象,我翻遍了手里的历史资料,也几乎没有看到有这样的极端天气过程。

  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实际上每年都有,去年3月中国东北和山东半岛的雨雪天气,也是几十年一遇,但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和灾情严重程度也不如这一次。

  《21世纪》:这种极端雨雪天气还会持续多久?

  杨贵名:从预报资料初步分析,可能要持续到本月底至2月初。本月31号到2月1号甚至到2号,大气环流将有一个移动过程,再次影响受灾地区。这个过程的影响区域可能稍微偏南一点,至于强度会怎么样我们还没有仔细分析。

  是否“冷冬”还不能定论

  《21世纪》:今年我国雨雪集中在南方,而北方降雪不多,这是不是有点反常?

  杨贵名: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南方的水汽含量(编者注,湿空气中的水汽质量与湿空气的总质量之比)比较高,水汽条件比较好,只要温度适宜,降雪量就比较大,一下就是十几毫米。而北方最多也就下几毫米,特别是寒冷的“三九天”。

  《21世纪》:我们对去年北半球的“暖冬”记忆犹新,而今年因为极端雨雪天气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陕西甚至出现了-30℃的温度。目前可否得出“冷冬”的结论?

  杨贵名:定义是不是“冷冬”,要等冬天的三个月结束以后,对三个月的气温做一个统计分析,并跟同期多年平均温度做一个比较,才能确定。

  今年是不是“冷冬”?目前还不能说。因为寒冷天气从1月10号到现在,持续了大概有20天的时间,如果再继续下去,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处于偏冷的状况,之后还有两个月。去年12月的非常暖和,而一般正常情况下,冷空气过后接着应有一个升温过程,1月份这么冷,2月是否会反过来?现在还不好说。

  《21世纪》:那么亚欧大陆甚至整个北半球,都在继续这种极端天气吗?

  杨贵名:是的,北美也有暴风雪,中亚、西亚、欧洲等地都出现了一些暴风雪。

  各地极端天气在时间上只错了十天、二十天左右,在正常范围内。东亚、西亚这一带,受同一个气候系统的影响,基本是同步的,北美跟欧洲也可能是同步的。因为北半球秋季盛行偏西风,这是沿纬度流动的纬向风,不是南北向的风。既然在我国出现了这种现象,意味着北美也可能是纬向性环流,也会出现类似天气。

  多重因素导致极端天气

  《21世纪》:如此大范围、长时间、高强度的极端雨雪天气,主要是哪些因素在作用?

  杨贵名:基本要素实际上就是冷暖空气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降水要具备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两个基本条件,缺一不可。产生大范围、高强度降水,要有大面积或者大范围的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相互作用,而持续降水需要大气环流比较稳定,或是移动比较缓慢。

  从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将近20天大范围的雨雪天气,造成的最基本因素就是在北纬35度以南地区,大气环流非常稳定,暖湿气流非常活跃。具体来看,欧亚大陆上盘结着一个非常庞大的冷高气压,在它的南侧是活跃的暖湿气流,这种稳定的降水形势使得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甚至新疆的南疆盆地这样一个沙漠地区,也出现了大范围的明显降雪天气。这个情况贯穿整个亚洲地区,不光是我国,别的国家地区也出现了类似天气。

  大气环流变化是有规律的,冷空气从高原极地过来,然后往南走,影响欧洲、亚洲这些中低纬度地区,每年都大同小异。其中有一个概念叫“极地涡旋”,这是温度非常低的冷涡旋。这个冷涡旋的中心每年都有偏移,要看它偏到哪个地方去。如果偏向欧亚大陆,那我们这一带就比较寒冷了,今年大概就是这样。

  《21世纪》:在会商中,国家气候中心提到“拉尼娜”现象,预计此次“拉尼娜”将至少持续到2008年夏季前,强度达到中等或者偏强,日本气候研究机构Frontier Research Center for Global Change也预报,本次“拉尼娜”将可能是一次长期过程。它跟目前的极端天气有什么关系?

  杨贵名:“拉尼娜”与我们熟悉的“厄尔尼诺”是一种对应相反的气候现象。“厄尔尼诺”现象是赤道东太平洋附近的洋面水温偏高,西太平洋这边相对是低水温。“拉尼娜”正好反过来,东太平洋是低水温。

  处于“拉尼娜”情况下,热带洋面上的对流雨汽会比较活跃,空中水汽比较充沛,暖气流把充裕水汽输送到我国等太平洋西岸的国家和地区,由此产生的降水增多。

  从目前的观测实况来看,降水偏多跟“拉尼娜”现象相互对应,这可以看作是一个比较吻合的解释。

  《21世纪》:中国这种极端天气与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间有内在联系吗?

  杨贵名:科学家有一个观点,认为全球变暖会使得极端天气增多。像这次大范围的持续低温、雨雪和冻雨天气过程,就是一个极端天气事件。按照上述观点解释,全球增暖可能是造成因素之一。

  具体来说,从全球大气平均状况来看是在升温,但不是平均升温。由于全球大气能量基本守恒,而大气在不断流动,有些地方温度特别高,那么另一些地方就会出现相反的情况——温度非常低,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事件。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极端性天气事件是全球变暖造成的。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