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电煤供应紧张 > 电煤供应紧张消息

雪灾带来燃煤紧张 运煤成上海当前第一要务

  “我们的运煤船今天已经离开秦皇岛港回上海。”1月28日傍晚,上海最大的货运公司主要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只要运输线畅通,我们公司一家一天就可以给上海运进10多万吨的煤。”

  他说此话时,上海的运煤船在北方港口已经经历了一个月的焦急等候。

  运煤,如今是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经济和金融中心当前的第一要务。

  席卷全国的暴风雪,打乱了经济运行时刻表。上海电力供应以火电为主,那些黑色颗粒是这座城市正常运转的核心资源。雪灾带来的燃煤紧张,对这座常住人口1800万、用电负荷突破1800万千瓦的超级城市,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一场大上海的能源生命战已经打响。上海市政府要求,要把上海的存煤量提高到可以支持10天的水平。

  水上生命线

  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经济和金融中心,一天需要消耗10万吨左右的煤炭才能维持电力的正常供应。那些源源不断走水路从北方和中西部运来的煤炭,是上海的生命“补给线”。

  而这场席卷全国的暴风雪,直接使得这条“补给线”的最前端发生了困难。“最关键的是电厂有钱买不到煤,或者由于交通梗阻,买到了煤运不到港口上。”上述负责人说。

  上海的煤炭供应主要来自山西、内蒙古、陕西等北方产煤区,“补给线”以水路为主——

  海路方面,上海煤炭存量的90%以上是靠海路运来的。上述三大产煤区的优质煤炭经过铁路运抵北方的秦皇岛、天津港、连云港、黄华港、日照港等港口,然后装1000吨级以上的大船,沿海路南下运抵上海。

  内河方面,四川、贵州、湖北等省的煤炭则沿长江顺流而下进入黄浦江,从江路运抵上海。

  再有山东、安徽以及苏北徐州等地的煤炭,就装在1000吨以下的小船,从京杭大运河沿内河河道进上海。

  真正依靠陆路运输供给上海的煤炭并不多,主要停在南翔、嘉定、青浦等郊区,再由汽车拉入市内。

  虽然暴风雪不会直接影响海路运输,但这些北方港口集体遭遇了供煤紧张的状况。

  早在暴风雪来临前,煤炭供应紧张已露端倪。在上月22日召开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电监会主席尤权说,目前全国日均电煤缺口大约33万吨;因电煤供应不足,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

  “暴风雪加剧了紧张程度”,上述货运公司负责人说,“山西大同的煤得靠铁路运到秦皇岛等北方港口,风雪一大,铁路运输受阻,我们的船只好停在港口等煤。”

  北方港口等煤时间拉长的同时,上海也遭遇到了17年来最大的风雪。郊县青浦、松江两地积雪厚度都达到了5厘米。到27日早晨8点,气象台所在的徐家汇地区甚至达到了20.5毫米。28日,上海进入“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二级应急响应状态。暴风雪带来的严寒大量消耗着这座特大都市的煤炭存量。

  “光我们电力股份一家,一天消耗的煤量就在5万吨左右。”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世平1月25日在正在召开的上海“两会”上发出警报,目前上海的煤炭储备量已达安全极限。

  从不同的统计口径中,上海存煤量似乎并不统一。

  “上海煤炭存量并不止三天,高于这个数字。”上海市经济委员会电力处的人士回答记者称,三天存量的数字并不确实。

  电网系统的人士则用7天来概括这个数字,称上海的煤炭供给由华东电管局统一调度,目前电网系统的口径是“7天”左右。

  而上海本地一家货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则称,在其业务范围内,有部分电厂的煤炭存量是3天,部分是5天,“三天属于最低值,不是平均值。”

  由于缺煤,上海的部分电厂开始告急。从往年的用电数据看,上海的用电量以本地机组的发电量为主,约1100万千瓦左右,另有数百万千瓦是从其他省份购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上海的煤炭紧张程度与2004年夏天情况差不多。

  上海没有太大的储煤基地,最大的朱家门也不过只有30万吨,而另一个罗泾港虽然也是主要储煤点,但一直没有“吃饱”。

  煤,是上海当前最需要的东西。抢运煤炭,保障这个中国最大城市的能源安全,成了大上海眼下的主题。

  物流链总动员

  “要确保资源能源正常调度供应,确保全市人民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确保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27日下午,在国务院召开的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海分会场会议上,上海市长韩正一口气讲出了四个“确保”。

  据参与27日会议的人士透露,为了确保正常供电,韩正要求把上海的煤炭存量提高到可以维持10天的水平。

  28日下午两点,即上海市政府会议的第二天,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上级集团通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商量应急对策。

  这样的会议正在电力系统、煤炭系统、货运系统次第召开。如何在补给线最前端遭遇麻烦的情况下渡过难关,是他们开会的重要议题。

  “我们等得最久的船,上月25号停靠秦皇岛煤码头,等了快一个月,今天已经装煤离岸。”1月28日,上海最大货运公司的一位主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这家总部在广州的货运公司,其煤炭运输量占到上海存煤的一半以上。在上海煤炭存量不断降低之后,他们内部连开两个专题会,商量出抢运煤炭的三大对策。

  第一,加强船舶的调度,提高了调度效率。

  第二,按照市政府要求,把一些原本走国外航线的船只调回来增援国内航线。

  第三,调整运力结构,“几乎全部运力都投入电煤运输,不再运输别的货物”。

  据上述货运公司负责人估计,调动起全部运力之后,他们一家企业的运力将达到每天10多万吨,“只要能买到煤,这个运力已经不成问题了。”

  在货运业总动员的同时,处于补给线的终端的发电公司也开足了马力。

  “我们已经加强了煤源采购、安全检查和做了一些技术准备。”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作部龚国平在开会前匆匆对记者说。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最大的发电公司之一,下属全资拥有4家电厂,控股拥有4家电厂,公司权益装机容量为437.38万千瓦。

  龚国平介绍,该公司的生产部门正处于全速工作的状态,经营部门的人员都已经外出到码头蹲点,督促煤炭装卸。

  “我们还采取了配比掺烧的手法。”龚国平说。所谓配比掺烧,是指将不同种类的煤炭放在一个装置中燃烧,这种燃烧方式本会对装置产生一定的损坏,但在煤炭紧缺的情况下,“肯定要先确保发电。”

  与此同时,作为上海煤炭补给线上重要节点的山东省也在倾力运煤。山东省政府宣布,自1月26日起至2月5日期间,对进入山东的整车合法装载且卸货地在省内的电煤运输车辆,免收车辆高速通行费。山东省各大港口也都暂停外贸煤炭运输,并对运煤船优先接卸和疏运。

  “上海前段时间由于连续四天迷雾,船只无法靠港,煤炭储备受到影响,但是现在,情况已经缓解。”1月2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煤炭存量是一个动态值。这几天的运量已经加大了,而消耗则会随着天气稍稍转暖而下降。目前只要保证存量不下降,即使上海只有三天的存量也应该问题不大。”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对化解上海当前的煤荒持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