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古城苏亚克(寻访世界遗产)

  法国古城苏亚克距巴黎以南600公里。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前8世纪法兰西祖先凯尔特人活动时期,法国版图上就已经有了苏亚克市的雏形。在凯尔特语中,苏亚克一词有“野猪出没的泥泞、沼泽之地”的含义,因此野猪头就成为该市市徽上的一个醒目图案。


  最早有关苏亚克历史变迁的文字记录出现在公元10世纪,记录中提到苏亚克的繁荣是随着当地修道院的兴起与发展出现的。1150年,修道院附属圣玛丽教堂的建成让苏亚克成为当时法国西南部天主教的活动中心,全市有大大小小十余座宗教场所。但在后来的英法百年战争以及宗教战争中,小城苏亚克的教堂建筑在劫难逃,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很多教堂被收为公有改作他用。在历史的洗礼中,苏亚克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古城。

  走出车站,小城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没想到比巴黎纬度靠南,却还要冷一些。原来大西洋海洋气候和处于多尔多涅河谷的低洼地势相互左右,使苏亚克以及周边城市气候非常湿润,一旦有寒流到来很容易形成霜雾天气。

  苏亚克城中只有4000居民,祖祖辈辈在此生息繁衍,靠的就是土地和手工艺。发源于中央高原的多尔多涅河穿城而过,丰富的水利资源推动了当地养殖业的发展,肥沃的河谷土壤又利于农作物的生长。据介绍,这里的农田一半种玉米、烟叶,一半是成片的核桃林,山谷间还栽有不少橡树。远远望去,枝枝杈杈的核桃树修剪得非常整齐,地里的土壤也早已翻松,而玉米收割后留下的秸秆也在田里天然分解,只待来年好春耕。发达的养殖业成就了著名的肥鹅肝、肥鸭肝、腊肠等美食。

  走在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上,清脆的脚步声让我担心惊扰了这里沉睡的历史精灵。忍不住一遍遍抚摸路边的石墙,惊叹于没有任何起重机械的年代,勤劳的人们是用怎样的智慧将它砌成,人们又是怎样在这里虔诚地接受修道士们的精神洗礼。的确,无语的石头记录下了苏亚克的喜怒哀乐,见证了岁月更替、时代变迁,以及苏亚克人祥和恬静的生活。

  在几条主道上是鳞次栉比的特产小店,最醒目的还是食品店。橱窗里各种包装的鹅肝酱、鸭肝酱、腊肠熏肠、巧克力甜点,还有晶莹透亮的核桃油,让人动心。走进一家叫“灰松露”的鹅肝店,满眼看去各种家禽制品琳琅满目。我挑了几盒肥鹅肝酱。精致的铝盒包装上清楚地介绍了该产品的营养比例、制作工艺,以及品牌历史。“这里店铺很多,但每家都有自己的创新,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就是靠手艺吃饭。”店主的这句话也许就是吸引八方游客的法宝吧。

  厚重的人文历史、别致的石头建筑、美味的鹅肝腊肠、悠哉的生活节奏,怎能不令人留连忘返呢?虽然当地居民仅4000人,每年却有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光临。从6月到8月是苏亚克的旅游旺季,法国人在暑期来此度假,还有一些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游客在这里购房置地,打算退休后在这里安享晚年,即使作为度假别墅,买间小石屋也是别有情调。因此,旅游业日益兴旺,已经成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当地居民贝尔纳风趣地说,“我们这里是蚂蚁式的生活,春夏两季忙忙碌碌,攒足了粮食挣够了钱,冬天就可以踏踏实实在家休息了。”

  山清水秀,物产丰富,加之悠久的历史,令苏亚克人感到骄傲。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形象名片”,苏亚克人正是清楚自己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尊重历史传承,才让古城苏亚克没有在现代化生活中迷失自己的方向,并不断焕发着活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亚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