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生命,在冰雪中敲击

  1月26日,湖南持续了14天的罕见冰冻雨雪,显示了其日益冷酷的灾难性破坏力。

  这一天,冰冻的京珠高速湖南段滞留着2万多台车和6万多人;这一天,包括长沙市区的几乎所有道路,都像天然的滑冰跑道,出行的人们在鞋子上绑着草绳、袜子,汽车装上了防滑链……

  这一天,气温还在下降,天空还在飘着冻雨和雪花……凌晨,顶着最凛冽的寒风,连续餐冰饮雪的万名电力员工,又扑进了冰冻的天地,去攀登50多米高的铁塔,去敲击冰雪……

  这一天,有3名员工,在冰雪中敲击完生命的最后音符,用年轻的生命,点燃着寒夜里的万家灯火……

  (一)

  早上7点半,湖南送变电公司三分公司二队的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等15名除冰抢险队员,草草吃了点东西,就乘一辆中巴车从驻地出发了。


  今天,他们承担了长沙电厂连接沙坪变电站500千伏线路6座铁塔的人工除冰任务。从21日以来,他们每天都是这样,凌晨出发,经过无比艰难的跋涉到达指定的塔位,2至3人一组,攀上几十米高的输电铁塔,用木棒、扳手,将覆在绝缘子上的冰敲下来。

  路,无比得滑。中巴车战战兢兢地走了30多公里,花了将近3个小时,终于到达了望城县桥驿镇的一座山下。

  6座铁塔,耸立在远远近近的山头上。15个人分成6组,向各自的塔位爬去。

  冰封雪压,上山的路早就不见了踪影,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3人小组,拖着极度疲乏的身子,朝43号塔基艰难地跋涉着。他们每天都是这样,在冰封的山里爬着,看上去不过四五百米的距离,却要花将近2个小时才能爬完,坚硬冰冷的杂草树枝,刺得脸生疼……

  没有人知道这3条汉子是怎样到达的。13点左右,44号塔基的工友看见,他们3人在山头、在59米高的铁塔顶上挥舞着木棒……除了满山的玉树琼枝、除了冰封的大地、除了覆着坚冰的铁塔和电线记录了这些日子他们敲击坚冰的当当声,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寒风刺骨的高塔上,拉过什么家常……

  轰然一声,44号塔基的工友见到,他们3人连同折断的铁塔消失了。

  (二)

  13点10分左右,44号塔基的文武发现铁塔有些摇晃,立即朝塔顶的3名工友喊:快下来,塔基不稳。

  他接应着3名工友顺次爬了下来,在最后一名工友离地还有1米多的时候,44号塔基轰然“坐”了下来。

  “不好了,43号塔头折断了。”文武一声惊呼。他抄出手机向其他塔位的工友呼叫:“都向43号塔去,出事了。”

  文武一行4个人,跌跌撞撞地朝43号塔冲去。两座直线距离400米的铁塔,立在两个山头。脚下根本就没有路,他们不顾一切,拼命地在冰雪中跑啊,爬啊,滚啊……

  “至少1个半小时,我们到了43号塔位。”文武说。他的眼里涌动着热泪。

  “我看见,周景华摔在冰地上,已经牺牲了。”文武回忆着当时的情景。他看见,塔上,罗长明、罗海文一左一右挂在横担上,塔头已折断,歪落在半空的铁架中。

  “我听见罗海文还在呻吟。”文武说。

  这时,陆续又有9名工友赶到了现场。4个人立即爬上去,先救罗海文。“我们爬上去,将罗海文从铁架上解开,用绳子系住他的腰,一点一点往下放。”文武仍然有些紧张地回忆道:“我拍打着罗海文的脸,生怕他呻吟声停了。喊着他的名字,生怕他睡着了。这么冷的天,千万不能睡着啊。”

  经过30分钟小心翼翼的折腾,罗海文终于被放下来了。地上接应的4个工友,立即脱下外套铺在雪地里,让罗海文躺上去。

  在冰天雪地里,在呼啸寒风中,一个工友解开外套,将罗海文冰冷的双脚裹在自己的胸口,另外两个工友,一左一右将罗海文冻得像铁勾的手紧紧捂在心窝,文武则不停地呼唤着罗海文的名字,不停地抚摩着他的身子……

  “一个工友想生堆火,可是,全是冰冻的树枝,哪生得着啊。”文武说。

  火没有生成,工友们拼命折断一些裹满坚冰的树枝扎担架,他们用衣服铺在简易的担架上,想将罗海文抬下山去……在冰雪里转了半个小时,他们又回来了,他们根本找不到下山的路。

  半个小时后,罗长明也救下来了,只有微弱的心跳。

  (三)

  大约下午4点半,增援的队伍到来了。当地老百姓抱着被子,用刀劈出一条路,抬着罗海文、罗长明下了山,紧急送往医院。

  山上,文武守着已经在冰雪天地敲击完最后音符的周景华。冻雨加雪,还在不停地下着。看着永别的工友,文武感受不到严寒。呼啸的寒风里,他似乎隐隐还听见罗海文越来越细微的呻吟,罗长明越来越衰弱的心跳……他也隐隐听见,这些日子工友们在山间敲击坚冰发出的清脆的当、当、当……

  “快来人啊。”文武说,“我当时就这个念头。”

  (四)

  罗海文、罗长明,在解放军163医院伤重不治。包括周景华在内,3个30出头的汉子,除了留在冰雪旷野里的敲击冰雪的生命强音,没有留下半个字的豪言壮语。

  从1月21日开始,他们与上万名湖南电力职工在复艾1回、2回、复沙1回、2回……在维系着三湘电网安全、支撑着万家灯火的输电线路上,在冰天雪地里,在寒风刺骨的几十米高塔,用木棒、扳手、铁锤和钢铁般的意志敲击出顽强的音符。他们每天临晨出发,中午就吃干粮和干方便面,晚上10点甚至更晚回驻地……就这样,他们打通了覆冰严重的11条50万伏线路,人工敲冰2000基铁塔,上万个绝缘子……到26日,湖南50万伏主网居然实现了闭合。

  “90%的线路,覆冰厚度早就超过了设计极限,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但我们的职工,义无反顾地冒着生命危险登塔除冰。”送变电公司总经理向元桢含着热泪对媒体说。

  晚上8点33分,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维健打电话高诉他:省长周强指示,电力员工置个人生死于不顾,英勇抗冰保网,是英雄壮举,3位牺牲的同志要追认为革命烈士!

  两个在电力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汉子,在电话两头失声痛哭着……

  这一天,半夜,3位冰雪战士所在的送变电三公司的工友们,为了抢救一条给省会供电的线路,惊险地踩在覆满坚冰的电线上,将一条引起短路的接地线剪下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海文 | 罗长明 | 周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