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俞正声冒雪下基层慰问 韩正现场办公

  俞正声亲临"雪线"慰问

  韩正请市民放心,目前上海基本生活用品能满足市民正常需求

  晨报讯 上海连日大雪纷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昨日下午冒雪深入基层,慰问在一线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电力系统和公交行业一线职工,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大家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行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俞正声说,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各项准备,千方百计保证能源正常供应,确保人民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昨日下午,俞正声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吴志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等来到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了解全市应急救灾情况。通过大屏幕,市领导仔细了解全市道路交通、城市安全情况,铁路上海站和铁路上海南站滞留乘客疏散服务情况。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负责人告诉市领导,本市当前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重大交通事故和重大火灾事故。

  随后,市领导来到延安西路、华山路口,看望正在现场指挥交通、维持秩序的交通警察和交通协管员。在地处浦东的上海电力公司四楼调度中心,俞正声仔细了解全市供电保障情况。接着,市领导从浦东赶往上海体育馆49路公交车队调度室,看望公交司售人员。在司售人员休息室,俞正声与大家亲切攀谈,了解这两天交通运营情况,询问职工们的生活状况。

  韩正现场办公部署客运工作

  要求妥善安置滞留旅客叮嘱市民互帮互助

  晨报讯 “尽最大努力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想方设法照顾好滞留上海的农民工兄弟,要让全市人民过好春节!”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昨天下午冒着雨雪赶往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铁路上海站等地,看望因全国大范围强雨雪冰冻灾害而滞留上海的旅客。他现场办公,部署全市安全有序运行的各项措施,布置妥善安置滞留旅客的具体办法。他要求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职能部门尽最大努力,各尽其职,市民群众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共同经受住恶劣雨雪冰冻天气对上海的考验。

  下午,韩正和市委常委、副市长杨雄一行,首先来到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察看售票大厅、候车大厅和发车站台。由于近日受雨雪恶劣天气影响,本市发往长江以北等地区的公路客运班次大面积延误或取消,上万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仅25至27日三天,全市各大长途客运站共停运3537班次,办理旅客退票2.4万人次。

  韩正详细询问客运总站增设窗口全额退票和加强对外宣传告知的情况,并走进工作间慰问窗口工作人员。接着,韩正一行来到铁路上海站,直接来到候车大厅,走到候车旅客当中与大家交谈。在铁路上海站总控制室,韩正详细询问滞留旅客安置预案。

  察看了铁路、公路客运现场后,韩正市长立即召开了现场会。韩正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保证全市交通少受影响;要保证重要物资和老百姓生活必需品的运输畅通;各区县要把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好;各种抗灾救灾储备物资随时备用;全市安全生产一定要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

  韩正请市民们安下心来,目前上海的基本生活用品供应充足,能够保证市民的正常生活需求。

  韩正市长要求,在雨雪冰冻面前,全体上海市民要团结齐心、充满关爱、守望相助,用我们的共同努力来抵御持续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的考验。

  人在会场,心在雪场

  部分代表双重身份使其会场内外"两头跑"

  □晨报记者周凯 李欣欣 吴飞申 延宾

  突如其来的暴雪牵动着场内代表们的心。在会议的间隙,记者不时听到代表们谈及场外的交通状况、民生保障。尤其是煤、电、气象、航空、铁路等职能单位负责人,更因其双重身份而成为会场内外“两头跑”的超级忙人。

  气象局局长汤绪———不时收到气象汇报短信

  昨天下午2时20分,市人大代表、气象局局长汤绪风尘仆仆赶回会场,手里还抓着一份最新的天气预报单,这时离下午的会议开始只有10分钟。汤绪对记者说:“大雪给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我每次拿到最新气象情况,都要给现场代表通报一下。”在采访的过程中,汤绪的手机不时收到气象局工作人员汇报情况的短信,他说:“手机里几乎都是关于雪的短消息。”

  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念祖———通过短信了解机场情况

  “我是‘人在会场,心在机场’,今天一整天我都在通过短信了解机场的情况,而机场的工作人员也在全力协助各个航空公司为乘客提供服务。”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念祖说话间,难掩对场外情况的关切。

  城市交通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韩强———在会场心如火烧担心滞留旅客

  下午会议一结束,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韩强就急匆匆赶往应对雪情的现场。他边走边向晨报记者表示:“我在会场真是心如火烧。遭遇这么大的雪,且没人料到暴雪会持续这么多天。我一直在想,那些在机场、火车站滞留两天的旅客心情会是多么焦虑。”他说,上海的整个应变能力和效率还是比较好的,但是老百姓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必须在这些方面考虑得更加细致,更加符合老百姓的期望。

  上海铁路局党委书记刘涟清、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文辉———请假赶回现场协调指挥

  当记者准备采访上海铁路局党委书记刘涟清、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文辉时,会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雨雪天气,加上春运客流高峰,他们不得不请假,并临时到一线进行协调指挥。

  [电力]功率最大供电机组"救急"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平代表表示,目前上海的电厂存煤量比正常的库存要低,正常是10天,现在则为7天,但仍可保证电力供应。目前,上海电力燃料公司正在积极从秦皇岛、内蒙古、山西等产煤地调运,确保正常的供应。争取在春节前重新达到10天的库存量。目前,上海暂不会因缺煤而停机,以至影响全市供电。

  申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祥海代表介绍,去年底刚开始调试的外高桥第三电厂1号机组原定于今年3月正式投运,但由于特殊的雨雪天气,该机组已提前投入满负荷运行,以尽量满足市民供电。

  [燃气]用高成本原料制人工煤气

  全市燃气的供应任务都是由申能集团承担,目前燃气的需求量非常大,每天天然气供应量达到900万立方米以上,人工煤气供应量则接近每天900万立方米,而平时,人工煤气供应量要远远低于天然气。为保障全市的燃气供应,公司近几日不惜多用轻油、重油、液化石油气等多种高成本的制气原料来生产人工煤气,以解“燃眉之急”。

  [机场]机场和出租联动供车

  昨日下午,本市两大机场除冰、除雪的专门设备全部“上阵”,以确保飞行区的安全。在候机楼里,广播、电子屏幕在不断地告知乘客最新航班信息,并给滞留的乘客提供茶水等服务。候机楼外,机场方面和出租车公司进行联动,以尽量安排到达旅客的乘车出行。另外,机场方面还与机场的各个餐饮店进行协调,要求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延长营业时间。

  市政府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确保雨雪天对市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

  晨报讯 昨日中午,市政府召开全市确保雨雪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杨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雄在会上指出,本市各区县要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力量扫雪除冰,尤其是加大对越江大桥、市内交通主干道、隧道等重点地区的扫雪工作,保证城市正常运转,确保今明两天雨雪天气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各区县要做好对居民的防寒保暖工作,街道和居委会干部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尤其要加强对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的照顾。此外,有关部门要保证居民水电煤气供应和设施应急维修,保证菜场副食品的供应,确保春运和各项道路交通安全措施的落实。

  大雪纷飞却未到触警程度

  气象专家称:如此鹅毛大雪与水汽充足、气温较低有关

  □晨报记者葛志浩

  整个城市被大雪覆盖。无论是从市民眼中,还是气象专家的评价里,此次降雪雪花之大、持续时间之长,都属历史罕见。雪天为何迟迟不肯离去?这些现象为何出现?昨天下午,本市气象部门的专家就市民关心的雪情,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疑问一:为何降雪持久?

  冷高压和拉尼娜不断增强

  事实上,降雪对申城来说并非多年未见,但连续4天飘雪近年来实属少见。历史资料显示,在1964年的2月17日到24日,本市曾出现过一次连续8天的降雪过程,此后就很少出现持久的降雪。

  气象专家表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二。其一,西伯利亚的冷高压势力较强。从去年12月至今,西伯利亚冷高压势力始终没有出现过明显衰弱的迹象,这使得北方冷空气频频南下,且股股强劲,为雨水凝结成冰雪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今年的拉尼娜在不断增强,特别是近期,拉尼娜发展为中高强度,更加速了低温的出现。“拉尼娜发生期间,地球的海表气温相比常年偏低,这使得当年海表为大气提供的热量减少,从而令冬季较冷,有利于雨雪成形。”上海市气候中心副主任陈伯民解释。

  疑问二:为何出现鹅毛般雪片?

  因水汽较充足,气温较低

  从昨天上午9时开始,全市范围普现中到大雪,在片片鹅毛大雪中,不少市民纷纷被雪片所吸引。因为申城市民看见如此大雪的机会并不容易。

  据了解,这样的雪片形成,主要与本市水汽相对较充足以及气温较低有关。今年1月上旬以来,南方暖湿气流始终较为强势,源源不断地为本市提供水汽,1月份以来的连续大雾也是由此带来。一定程度上,这些暖湿气流为“捂雪”打下基础,就在这几天,空中的温度从0℃以下接近0℃时,雨水凝结成大雪片的能力特别强。于是,在接连不断的雨雪天气里,鹅毛大雪就出现在人们身边。

  疑问三:“老天”为何一日三变?

  大气环流异常,出现“逆温”

  昨日上午,从一场雨到一场冰粒,再到最后飘落的纯雪,“老天”很快完成三种形态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在雨雪并存的同时,本市的天气预报出现了另一种新品种———“冰粒”,形态与冰雹类似,但又非冰雹。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戴建华告诉记者,这是由于本市出现了“逆温”现象所致。在一般情况下,高度与气温是反比关系,即高度越高,气温越低。但在昨天,大气环流出现了一些异常,在3公里高度的空气温度为零下1℃到零下2℃,1公里高度的空气温度却有零下6℃到零下7℃,在这种情况下,水滴从高空落下,接近地表时被迅速“冷冻”,最终成为冰粒。

  但是,从上午11时左右开始,高空的气温变得更低了,这使得冰粒再度转为纯雪。

  疑问四:为何未拉响暴雪警报?

  并非遗忘预报,是不够资格

  一边是雪花纷飞给全市交通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甚至使部分地区出现工棚坍塌造成财产受损、人员伤亡事件,一边却未见气象部门拉响“雪警”。对此,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冯磊表示,昨日未发布“雪警”并非预报人员遗忘,而是受气象预警发布标准所限,无法发布。

  “自从新的预警信号发布规则实施以来,与雪直接相关的当属暴雪预警信号。但是就拿程度最轻的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来说,昨日的降雪依然不够‘资格’。”冯磊说,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指的是“本市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但截至昨天下午3时,本市飘雪最明显的崇明地区也只出现了3毫米的降雪,而且不能以此代表全市的情况,因此气象部门最终未发布相应预警信号。

  冯磊表示,尽管本市的预警信号已前后修改了4次,但在此次降雪天气中,本市的一些气象预警信号依然显得有些“门槛过高”,不过,气象部门将重视此事,并争取尽早解决这一问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正声 | 韩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