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南京遭遇50年来最“生猛”降雪(图)

  37厘米!南京这场雪50年来最“生猛”

  持续三天的暴雪终于要在今天画上句号。今天白天,本省苏南地区阴有小雪并渐止转阴,明后天全省基本上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南京地区今天上午阴有小到中雪并渐止,下午起阴到多云。但是到2月1日和2日,本省还会出现一次雨雪过程。预计2月3日开始,高空环流形势会有所改变,本省的天气终于有望转晴。从26日凌晨到27日14点,南京市区的积雪量达到了37厘米,超过了1984年的36厘米,成为了自1961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同时也是当天江苏境内降雪量最大的城市。

  暴雪预警解除,但冰冻警报高悬

  昨天上午9时42分,江苏省气象台将前天高悬的橙色预警“降”为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并解除了扬州、泰州的暴雪黄色预警信号。由于雪势的逐渐减小,16点01分,江苏省气象台解除了所有地区的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沈树勤表示,由于切变线南压,盘踞在江苏上空的雨雪区将从今天开始有所南移,未来可能会影响到浙江地区了。今天,本省淮河以南地区的雪情减弱,下午开始逐渐停止。30-31日本省主要以多云到阴为主,2月1日和2日,南部地区可能还会出现雨雪,但是雨雪不会像这次这么“恐怖”了。

  虽然暴雪警报解除了,但是道路结冰依旧“高悬”,省气象台在昨天上午10点发布了苏南地区的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并在11点将苏北地区也“追加”进来。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近期温度会比较低,影响道路的结冰现象会持续出现。于丹丹

  中央气象台昨再发最高级红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昨日介绍说,本次强降雪过程结束之后,紧接着在1月31日到2月2日和2月4日到2月5日两个时间段内,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等区域可能还将出现两次雨雪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27日晚上发布了第一次红色暴雪警报,昨天早上又发了一次红色警报,先后发布了两次。据了解,从1月10日以来我国已经先后出现了三次比较大的雨雪天气过程,影响的范围基本上比较一致,从西北地区东部,包括湖北、河南、还有安徽、江苏,再往南像贵州、湖南、江西、浙江这些地方都受了影响。

  从昨天白天到今天这段时间内,降雪的范围基本上还是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还会有一些大雪,或者还会有暴雪。这个过程从29日就开始逐渐南压,南压到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这样长江以北的地区降雪逐渐减少或结束,南方主要像贵州、湖南、江西,这些地方可能还会有一些雨雪天气,这些地方的冻雨天气也会持续或发展。

  孙军表示,目前离2月4日大概有十天,十来天预报准确率相对来说就要小一些,比较差一些。但是从他们目前的资料分析来看,2月4日到5日还将有一次雨雪过程,这次过程可能影响位置偏南一些,主要在长江中下游以南的地方,江苏可能影响到南部。 新 讯

  21个市县或超或平50年极值

  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魏建苏告诉记者,从1月26日凌晨到1月28日8点的统计,本省沿江苏南地区已经有42个市县的观测站达到了暴雪标准,虽然在范围上没有超越1984年的49个,但是这次城区的积雪深度和降雪量远超过了1984年。

  截至28日8时,南京、镇江以及其下所有市县、仪征、常州、靖江、张家港共14个市、县(区)累积雪深在30厘米以上,最大在南京,截至28日14点,南京的积雪深度为37厘米,成为了此次降雪积雪最深的地区。

  与本省1961年各地气象观测站台建立以来的气象资料对比,有21个市、县(区)超过历史极值或与历史极值持平。 于丹丹

  今年将成载入史册的“大雪年”

  江苏省气候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南京从1905年开始就有气象资料了,其实今年这场雪和上世纪50年代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由于江苏其他县市的观测站都是1960年以后建立的,所以把全省的气象记录统一到1961年以后。南京这场雪无论是强度还是持续性,使得它有可能因此被载入史册,成为50年来罕见的“大雪年”。

  1954年~1955年冬天是南京的“大雪年”,大雪足足下了21天。在历史上,南京积雪在15厘米以上的有4年,最大积雪深度为1955年1月1日的51厘米。家住老城南的赵老师说那年他只有9岁,记忆中那年的大雪是一场连着一场,大雪没过了膝盖。

  近50年来,南京越变越暖。南京的降雪机会越来越少,至少减少了一半。1968年至1969年,1976年至1977年,南京的雪日都有18天之多。而最近20年来,南京的平均降雪日已经降到11天左右,2000年以来,南京的平均降雪日已下降到6天左右。1984年1月17日至18日,南京的那场雪积了36厘米。但是近20年来,最大的积雪是在2005年2月13日,积雪也只有8厘米。 于丹丹

  ■疑问

  全球气候进入不稳定状态?

  从去年开始,以前只在电影里出现的极端气候就频频出现,过长的梅雨期导致连日大暴雨、夏季持续高温、冬季前期异常偏暖……一直到现在持续了近18天的雨雪天气,天气的表演永远是跌宕起伏,难以把握,也让天气越来越难预报。江苏的气象专家表示,异常气候可能导致未来南京出现-10℃的低温,也不是没可能。以后恶劣的天气只会多不会少了。

  美国科学家近期明确向世界提出警告:人类文明正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这一威胁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计的更加严重。如果不努力遏制温室气体的排放,气候稳定将走向尽头。

  专家表示,此次影响我国天气变化的除了我国的大气环流稳定少变,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一直持续在北纬30度以南,造成了半个多月之久的低温、雨雪、冻害天气过程外,2007年8月形成的“拉尼娜”事件也成为此次灾害性天气的另一大诱因。 于丹丹

  ■环境

  飘尘污染减少 二氧化硫冒头

  本报讯 连续不断的大雪让这几天南京城空气中的灰尘少了些,不过,此消彼长,二氧化硫的指数倒是又上升了。昨天,全市平均污染指数为59,离污染边缘远了点。南京的6大空气监测点主要污染物全部表现为二氧化硫。专家指出,由于天气寒冷,市民用煤量加大,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指数不断上升,成为空气污染之首。专家提醒市民,南京本来就是一个酸雨污染严重的城市,雨雪会越下越酸,市民还是打伞为妙,少让肌肤触及雪水。

  大雪洗掉了南京上空的灰尘,却让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污染骤升。环保专家解释,南京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一般为“飘尘”,由于明雪让灰尘减少,才会让二氧化硫污染突出。不过,这个数值仍然属于良好。

  由于二氧化硫污染是形成酸雨的罪魁祸首。这就意味着,雪会越下越酸。近期下的雪水中肯定也会带有酸雪,对人体及眼睛都会产生强烈刺激作用,因此市民最好避免淋雪,还是打伞为妙。 (王 娟)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