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正筹建 我军走向“开门建军”

2007年8月13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合成训练场,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部队指战员在实兵预演中协调联合战术动作。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资料照片)

  2007年8月13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合成训练场,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部队指战员在实兵预演中协调联合战术动作。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资料照片)


  日前,军方一则信息,引起格外关注。

  中国国防部决定设立新闻事务局,据悉,筹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有关新闻事务局制度建设、人员配备、办公地点、新闻发言地点等事宜正在研究论证之中。新闻事务局将在适当的时候正式开展工作,届时将为国际国内媒体提供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相关信息。

  军地专家学者对此认为,中国军队的开放与国家的开放是同步的。设立新闻事务局,充分表明中国军队正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在世界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



  这,仅仅是中国军队走向“开门建军”的一个缩影。

  去年进行8次联合军演、两次联合训练,从数量上看,是近年来最多的——

  联合军演拓宽合作渠道

  2007年8月,在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中国军队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5国武装力量携手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的开放程度前所未有,参加报道的俄罗斯媒体在采访完中国军队后说:“中国军人很好打交道,并不封闭。”

  近年来举行的几乎所有重要演习,都邀请新闻媒体进行了“嵌入式”采访。

  8次联合军演、两次联合训练,2007年,我军与外军举行的联演联训,从数量上看,是近年来最多的。2002年以来,我国已先后18次举行中外联合军事演习。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开放的、不针对第三方的、互利双赢的共同安全合作模式,成为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体现,增进了与外军之间的了解与互信。

  2007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应邀对日本进行了友好访问。4天的访问期间,中日双方以高层官员会谈、官兵登舰参观、友谊比赛、甲板招待会等形式进行了交流。令同行称道的是,包括舰长在内的多数“深圳”号官兵,都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这样的出访,我海军舰艇已经多达29次,航迹遍及30多个国家。

  记者从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了解到,目前,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关系,在107个国家设立武官处,有93个国家在中国设立武官处。近两年,人民解放军继续扩大专业交流和军事留学生的规模,组织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军区、总部有关业务部门和作战部队师、旅主官出国考察,向20多个国家派出军事留学生500余名,接受了130多个国家的2000余名军事人员到中国军队院校学习。近年来,中国与数十个国家开展年度防务安全磋商,每年接待和派出的军事代表团达数百批,人数达数千人。自1995年以来,中国先后发表了6部国防白皮书,向国际社会准确阐明了中国的安全战略、核战略、军种发展战略等重要战略思想,客观介绍了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情况,也向世界表明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不断开放的历程中走向世界、走向和平。

  支持参与规模与力度越来越大,目前约有1700名官兵执行维和任务——

  维和行动得到国际认可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支持并参与维和行动的规模与力度越来越大,至今已先后参与了联合国18项维和行动,向联合国维和部和11个任务区派遣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以及工兵、运输、医疗分队9000多人次,8名官兵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目前中国约有1700名维和官兵在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提供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之一。

  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提供的数据,自1990年4月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维和部队累计新建、修复道路7400多公里、桥梁200多座,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7600多枚;运送人员12万多人次,物资28万多吨,运输总里程430多万公里;接诊病人41000多人次。另外,中国还承担了大量的维和摊款。

  与此同时,在印度洋海啸、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南亚地震和菲律宾泥石流等灾难事件中,中国先后15次向16个国家实施紧急人道主义救援,以军队为主组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先后参加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的地震救援行动。

  中国在联合国的维和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国际社会高度赞扬中国维和人员在执行任务时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素质和奉献精神,认为中国维和部队是“中国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光辉典范”。

  军事专家认为,中国通过积极参与国际军事安全合作,更多地担负起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的责任,可以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并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布局全面,军兵种覆盖陆海空三军,最多的已接待外宾52000多名——

  对外开放部队成“名片”

  去年4月30日,国防部外办组织40个国家的51名驻华武官和副武官在京听取了由总政有关部门介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才战略工程”情况。驻华武官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此次情况介绍使他们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才培养和人才建设工作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并将有助于各国军队加强同中国军队的交流与合作。

  每年,国防部外办都邀请国家机关和军队有关部门向驻华武官介绍中国的外交、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对外开放部队,是中国军队的“名片”。目前,中国对外开放部队的布局已非常全面,涉及作战部队、院校、医院、科研院所等单位,军兵种覆盖陆海空三军。

  去年5月中旬,新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首次访华。在为期5天的访问中,他专程来到战功赫赫的南京军区某部“临汾旅”,现场观摩了战术背景下的射击训练、加强步兵连战术进攻演习等科目的表演。自奉命对外开放以来,“临汾旅”先后接待过世界上125个国家和地区的9400多名国家元首、军政要员等,进行战技术表演658场次,被誉为“中国陆军的窗口”。

  坐落在天津杨村的北京军区某部,享有“中国开放第一师”的美称。至今已接待了世界上158个国家和地区的52000多名外宾,其中外国总统、元首、政党主席等90人,外军最高军事统帅69人,荣获各国勋章、纪念章4300多枚。它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部队,也是接待外宾最多的部队。

  海军某陆战旅自1987年以来,先后30余次为60多个国家的军队领导人和驻华武官进行军事表演。

  成立于1962年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0个代表团进行了数百次的特技飞行表演,成功率100%。这一成绩在世界航空史上绝无仅有。

  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近年来积极搭建开放式实践性教学平台,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国防大学和日本防卫研究所建立了正式的校际关系,与世界许多国家的高等国防院校保持了交往。

  开放、务实、活跃的军事外交展示了中国军队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良好形象,架设了与世界各国军队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桥梁。同时,也为世界多侧面、多层面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信任中国敞开了一扇宽阔的大门。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