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全国冠军落魄成打工妹续:深圳体育局称无责任

徐翠娟多年来为了自己的权益奔走,仍然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这让她心力交瘁。  本报记者吴峻松摄
徐翠娟多年来为了自己的权益奔走,仍然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这让她心力交瘁。  本报记者吴峻松摄

  深圳市体育局作出十点通报:

  对徐翠娟安置是妥当的

  前自行车冠军徐翠娟及丈夫逐一回应,认为通报与之前说法自相矛盾

  深圳市体育局经咨询市劳动局、法制局的有关同志,经过论证认为对她的安置是妥当的,并将论证结果告诉了徐翠娟,如徐翠娟有不同意见,为了维权,还可以借助行政诉讼等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深圳市体育局官方网站通报

  当时我是山西体工队的运动员,不能代表深圳队参加比赛,于是深圳教练和山西那边教练商量好,给我在山西办理退役手续,这样可以转到深圳代表深圳参加比赛。

当时承诺给我在深圳解决编制问题,我就答应了来深圳。教练这么做,体育局会不知情?

  ―――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徐翠娟

  曾经的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在车队解散后落魄成打工妹。徐翠娟认为自己遭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指深圳体育局没有兑现承诺的待遇。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她在香港好心人的帮助下赴港生产,准备以港人母亲的身份向中联办投诉。深圳体育局此前一直没有对此公开回应,该局近日作出十点通报,称对徐翠娟的安置是妥当的,如徐翠娟有不同意见,可以借助行政诉讼等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本报讯 2007年12月10日至13日,本报连续报道了前自行车冠军徐翠娟的遭遇,此前深圳市体育局一直没有公开回应。今年1月17日,在深圳市体育局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一则《关于徐翠娟同志有关情况的通报》,对于“徐翠娟事件”作出十点通报,结论仍认为,该局经过咨询深圳市劳动局、法制局,并经过论证认为对她的安置是妥当的。徐翠娟夫妇在看到通报内容后,仍坚持认为体育局安置存在问题,并对通报的内容逐一作出回应。

  深圳市体育局在通报中说,关于上述“徐翠娟一事”的新闻报道,深圳市体育局非常重视,为了澄清新闻报道有关的事实真相,回应媒体的报道,向公众做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交待,体育局多次开会,并组织专门人员,对上述报道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实地调查和核实,最后形成了十点通报。

  在通报中,体育局认为,按照我国和国际上竞技体育的实际状况,获得冠军的运动员并非等于获得了“铁饭碗”。按照国家和各省(市)有关退役运动员安置的不同标准,除少数运动员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给予安置外,大多数退役运动员实行经济补偿、自谋职业而成为普通劳动者。体育局同时认为,“昔日自行车冠军落魄成为打工妹”等措词不妥,认为这种提法是对广大打工者社会地位的一种不公正的贬低,也是对工作在普通劳动岗位上的广大退役运动员的讽刺,给社会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无助于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更影响了“迎奥运和大运会”的良好氛围。

  对于深圳市体育局的十点通报,徐翠娟及其丈夫胡星致电本报时认为,通报内容中存在自相矛盾之处,同时也对通报内容逐一回应如下。

  ■十点通报及回应

  1

  徐翠娟在来深之前就已办了退役手续。据徐翠娟原单位山西省体育中心人事科在《徐翠娟同志基本情况说明》中指出:“徐翠娟1997年12月办理退役手续,该同志已根据我局有关规定领取了退役费(200元)、安置费(36000元)。”并非因为来深圳而退役。另外,徐翠娟在原单位山西省体育局关于《优秀运动员退役审批表》文化程度一栏中,自己填写了“大专文化”;她的教练在她退役原因一栏中填写“因身体原因不能从事专业训练”,因此,其关于“放弃专业队待遇、读大学来深圳”说法不符合事实。

  回应:徐翠娟的确在山西已经退役,运动员不能双积分,只能代表一个地方,不退役怎么可以代表深圳比赛?以前的档案体育局也会标注得很明白,这个情况是深圳体育局本来就已知道的,不存在欺骗。

  2

  徐翠娟来深圳,户口落在罗湖区体育局(至今还在)。调进徐翠娟户口、代表深圳参加全国、省运会比赛,符合国家和省的有关体育赛事的规定,但调进户口并非等于安排了工作。徐翠娟的工资、工作关系至今还在山西省人才交流中心。

  回应:当时调户口只是深圳为了比赛?如果不是承诺每月有几千元的工资,解决编制,拿到冠军有一万元的奖金,我就不会到深圳来。

  3

  徐翠娟在深参加集训,安排在市运动学校与龙岗区业校合办的自行车队,是因为省运会备战布局的需要。自行车这个项目设在龙岗区并非让已有大专文凭的徐翠娟重新在运动学校就读中专,也不是把徐翠娟的工作安排在运动学校。

  回应:如果不是运动员也不是学生,那徐翠娟的身份是什么?用什么身体代表深圳比赛?

  4

  省运会结束后,深圳自行车队大部分运动员调入省队,徐翠娟因广东省自行车队没有设她的专项“山地自行车”项目未能进入省队而面临重新择业。为了安置好徐翠娟的工作,体育局有关人员亲自到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帮助她找了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组织上这样安排是负责任的。

  回应:徐翠娟的工作只是私人关系安排,不是组织安排的,只是介绍不叫安排,否则应该是正式工作。

  5

  徐翠娟是“退役运动员”,到深圳只是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没有调转工作关系和入编手续,不属于正式在编人员。因此她到深圳不属工作调动,无法直接安排工作。同时,按照有关政策,徐翠娟已在山西正式办理了退役手续,并按规定领取了退役费和安置金,来深圳是一名退役运动员身份,不存在“退役费”的问题,否则,是重复领取政府的退役费。徐翠娟要体育局兑现“退役费”不符合政策规定。

  回应:明明知道徐翠娟没有办法再拿到退役费,那就是已经知道她是退役运动员,为何以前说不知,还说我们骗了体育局?

  6

  徐翠娟关于在编运动员“退役费20万元”之说纯属误传,我市至今没有先例。徐翠娟还把体育局从备战省运会专项经费中每月发给她的800元训练“营养补助费”说成是“工资”,也是不切实际的。

  回应:运动员退役是有安置费的。徐翠娟的账户上显示是工资,来深圳前九个月没有给一分钱,投诉后才说给800元工资。如果说是营养补助,那就是学生,但第三条又否认不是学生。

  7

  深圳自行车队在11届省运会共夺18枚金牌,徐翠娟作为其中一员仅获得一枚金牌。报道中说她带领全队获得了18枚金牌,这对本队教练及当时一人获得4枚金牌的刘月震等22名队友来说是不公平的,是夸大事实的。

  回应:没说18块金牌全是我自己的功劳,但当时我是队长是事实,当然是我带队获得,本人获得一枚金牌。

  8

  据调查,李志强教练并未给徐翠娟作任何承诺,他也无权作任何承诺。李志强作为教练,对徐翠娟训练和生活都是尽责和关心的,做了很多工作,使徐翠娟在省运会上夺得了一枚金牌,取得了好成绩,李志强并没有欺骗徐翠娟来深圳。徐翠娟本人也提交不出任何组织和教练承诺的书面材料。

  回应:李的确有承诺,只是承诺确实没有用,也的确没有权力承诺,学校校长对徐的安置也有承诺,但也没有用。

  9

  运动员的奖金一般只有大型综合性的运动会才有,徐翠娟在省运会所取得的成绩已按规定发放了奖金。而徐翠娟误认为只要是比赛就有奖金,这也是不符合有关竞赛发放奖金规定的。

  回应:省运动会的一万元奖金已经拿了,其他的奖金没拿到。

  10

  关于徐翠娟省运会后工作安置问题,深圳市体育局经咨询市劳动局、法制局的有关同志,经过论证认为对她的安置是妥当的,并将论证结果告诉了徐翠娟,如徐翠娟有不同意见,为了维权,还可以借助行政诉讼等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回应:不发表意见。

  ■相关新闻

  欠医院9900元 好心港人支付

  本报讯 前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徐翠娟在香港医院生小孩超期3天,需要额外缴9900元费用,但后来发现这笔费用却被神秘人士支付。日前,徐翠娟的丈夫胡星向本报揭开谜底:原来是他在观澜高尔夫球会的客户,在香港看到报纸后,悄悄地帮他支付了一万元。

  徐翠娟赴港生产的费用也来自胡星在观澜高尔夫球会客户的资助,但因为生产不太顺利,导致原来预计的生产费用不足,最后多出9900元的缺口,冠军夫妇愁医疗费的消息被媒体报道之后,引起香港好心人的关注,一名来自瑞典的外国人亲自赶到医院,向夫妇二人捐赠港币1000元。但还是缺口较大,但在孩子出生后的第三天,胡星却从院方得知,有神秘人士替他们支付了一万元的生产费用,对方也没有留下任何信息。

  胡星介绍说,直至上个月25日左右,他重新回到观澜高尔夫球会上班,有位姓钟的香港客户见到他,才告诉他是自己替徐翠娟支付了一万元的费用。据钟先生介绍,他在香港期间看到报纸后,一看“这个教练是我认识的”,得知他们因为没钱交生产费用时,就自己到医院帮他们付了,因为没有胡星的电话,也没有告知他,直到在球会里见面。胡星当时表示要还钱,钟先生说不用还,算是自己对徐翠娟遭遇的一份心意。

  胡星介绍说,上月18日已经拿到孩子的“出生纸”,并在次日已经办好孩子在香港的身份证明材料。对于此前提到的“满月后返港投诉”,他表示孩子尚小,不想因此影响到其成长,准备长大一些后再做计划。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国栋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翠娟 | 打工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