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急调数十糕点师做馒头 2小时发放2万个(图)

一桶桶热汤迅速分给旅客

昨晚本报工作人员给旅客送上热腾腾的汤和馒头

水也及时送来了

  两万馒头 爱心是怎样炼成的  

  核心提示

  昨日,在本报向社会发出爱心倡议书后,福建永辉集团、福建省红十字志愿者、热心市民和返榕学生,共同汇成一股暖流。短短两个小时,2.5万件爱心食品从出炉到乘客手中,从一个爱心动议,到涉及一万多旅客的温饱大行动,一群人,围绕着“馒头”这个奇特的主题开始了他们的公益行动。

  【福建永辉集团】让旅客吃暖吃饱 安心回家过年

  昨日下午2点,海峡都市报联系永辉集团的3辆“爱心食品专运车”,将1.2万个馒头、5000袋热豆浆和1万瓶矿泉水送到福州火车站广场,送到在寒风中等车的万余名旅客手中,全部免费。

  旅客们吃着热腾腾的馒头和豆浆,数小时等车带来的寒冷和饥饿都被驱散。他们不禁好奇地感叹道:“这些爱心馒头怎么这么快就做好了?”

  据永辉集团董事长助理翁海辉介绍,永辉集团董事长张轩松在重庆出差,他看到重庆那里的火车站人山人海,候车的旅客在寒风中忍饥挨饿,不禁想起了家乡的那些等车回家的人。当张轩松了解到福州火车站的万余名旅客因雨雪天气停留在车站,又饥又饿,立即打电话联系海峡都市报,得知本报正在征集爱心企业,准备给福州火车站的旅客送温暖时,马上致电福州永辉总部,要求集团相关负责人全力支持本报这次爱心活动,让这些候车的旅客吃暖吃饱,安心回家过年。

  昨日上午10点30分,翁海辉接到张轩松委派,立即联系永辉集团的生产、运输等各部门,要求全力赶工做出大量馒头、豆浆,第一时间送到旅客手中。永辉集团的食品工业园立即启动,全速生产,自动化设备开始高速运转,和面、成型、蒸等生产馒头的工序都是机器完成,生产效率很快。翁海辉怕馒头豆浆不够,又叫6个永辉大型门店的数十名师傅中午赶工,放下手上其他活,专心做馒头和豆浆。虽然时间急促,但该集团仍对食品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卫生和口感。最后,再将馒头和豆浆立即放进保温箱,用3辆车运到福州火车站。所以,旅客手里的馒头和豆浆,其热度会有些烫手。

  从昨日上午11点开工,到下午2点送到火车站,1.2万个馒头、5000袋热豆浆和1万瓶矿泉水等物资,永辉集团只用了2个小时。为此,永辉集团在生产、运输、分发上,动用了100多名员工。

  当张轩松在电话里得知等车的旅客基本都吃到馒头时,他说:“这下我总算放心了。”

  【福州东方男子医院】买1万馒头分发 捐款不够医院垫

  昨天最大的一笔捐款来自福州东方男子医院。该院院长朱大林昨天下午致电968111,说全院80多名员工募捐了3000元,希望能够为这些滞留的旅客帮点忙,给大家买点吃的东西,表示全院员工的一点心意。

  朱院长说,昨天看到本报关于有旅客滞留火车站,本报联合有关部门,紧急启动“温暖行动”的报道后,他特别为这些旅客担忧和着急,就特地驱车到火车站转了一圈,“那么多人挤在一起,吃饭都是个大问题!”回到医院,他刚想跟大伙商量捐款的事,却发现办公室里都在谈“爱心馒头”的话题。

  “老天闹雪灾,不让大伙回家,我们更要齐心协力!”在他的倡议下,医院的全体员工,从院长、主任到清洁女工,所有人都加入了这场爱心捐款。办公室的小吴说,自己也是外地人,因此能够体会过年没法回家的那份焦虑,“医院本来就是救死扶伤的地方,人家有难,我们帮忙是天经地义的事。”

  5元、10元、50元、100元……一个小时不到,就筹集了3000元。当他听说,本报准备在昨日下午继续为这些滞留旅客分发1万个馒头,3000元不够,他立马又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这1万个馒头的费用,该医院愿意全部承担,员工的捐款不够后,医院垫上。

  两个小时后,医院特地派了辆车,将这笔爱心款由专人送到本报。这笔钱,随后购买了1万个馒头,分发给所有旅客。

  【馒头志愿者】回不了家,就把爱心留在福州

  昨日下午1点30分,福建省红十字会的秘书长杨华明得知本报组织的“温暖行动”开始后,立即表示加入进来,红十字会将联系百余名红十字会志愿者赶到福州火车站。果然,在数小时内,一批志愿者共一百多人集合起来,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顶着严寒来到了福州火车站,帮助车站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因为他们,数以万计的热馒头、热豆浆和矿泉水才及时送到旅客手中。

  据杨华明介绍,前几天,他看到福州火车站聚集的大量候车旅客忍受寒冷和饥饿,立即通知福建省红十字会的成员前来帮助旅客。5名在外省读大学的福州学子得知此事后,刚考完最后一门课,就分别从北京、江苏、重庆、上海等地乘飞机赶来,回家还未休整,又赶到福州火车站,将热馒头和热豆浆送到旅客手里。

  福建农林大学的彭星辰和黎城,他们家分别在湖南益阳和湖北黄冈,因为今年的持续雨雪天气,他们回乡的路受阻,与家人一起过年的愿望泡汤了。不过,彭星辰和黎城并未沉浸在失落的情绪中,听到福州火车站有许多旅客在寒风中等车,就早早地赶到本报在火车站组织的爱心现场,扛着矿泉水和一大包馒头,走进了广场大厅拥挤的人群中,热情地把爱心食品分发给旅客。他们特别卖力,几个小时后,就送出了几百个馒头。

  彭星辰和黎城说,不能回家过年,确实很遗憾,但想到那么多受风雪阻碍无法回家的人正在经受寒冷和饥饿,觉得自己这点委屈不算什么,就马上过来帮忙了。“回不了家,我们就把爱心留在福州,在福州过个别样的新年吧。”彭星辰说,他准备和学校一些回不了家的同学一起去义务劳动,给车站的旅客发食物、拎行李,然后大家一起在学校里吃年夜饭。黎城说:“今年特别的经历,让我得到锻炼,这个社会,学会为人处世很重要。”

  【热心市民】大家齐心协力 筹“馒头钱”

  福州本地企业行动起来了,志愿者和返榕学生也加入进来了,这次爱心行动,我们福州市民当然也少不了。

  “我在家里都冷得发抖,挤在车站里的人肯定更难受。这点钱给他们买点吃的!”像这样的捐款电话,本报昨天接到两百多个,收到近万元捐款。

  在马尾工作的赵小姐寄来了50元。她买了2月1日的车票回江苏常州,因此这几天特别关注天气预报,看到火车不停晚点,“心里急呀”。昨天上午,她听说本报要送爱心馒头,就跟部门里的小姐妹一商量,决定每人捐点钱,表份心意。“我相信如果自己在路上被困了,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

  在昨日的爱心食品分发现场,三名女生特别显眼,她们不仅漂亮,而且特别能干,总是能够及时将食品送到小孩、老人这些急需帮助的人手里。她们是福建农林大学的黄婉仪、林铖和徐静静。在人群中她们不时地高声呼喊,维持秩序,成为寒冬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黄婉仪说,父母知道她来火车站帮助旅客,说了一句让她很感动的话:“女儿,你真的懂事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轩松 | 万个 | 翁海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