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这种按揭房在离婚时如何分割

  读者王某:

  你来信说,你与妻子在婚前购买了用于你们俩婚后居住的按揭房,其首付款由她家出,装修款由你家出,剩余的月供是你拿自己工资支付的,但房产证上写的是她的姓名。你问:这种按揭房在离婚时如何分割?

  首先,要确定婚前由你们各自父母出资购置这个按揭房的性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22条第1款规定:“当事人结婚前,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自己子女的个人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也就是说,如果你们各自父母分别给付的首付款、装修款,没有明确表示赠与你们双方的,应认定为一方的婚前财产。根据《婚姻法》第18条第1项的规定,一方的婚前财产,为夫妻一方的财产。因此,这部分财产一般不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在离婚时予以分割。

  其次,要确定婚后你用自己工资支付月供的性质。根据《婚姻法》第17条第1项的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工资、奖金,归夫妻共同所有。也就是说,这部分财产一般按夫妻共同财产在离婚时予以分割。

  第三,夫妻可以通过约定方式确定财产的归属。《婚姻法》第19条第1、2款规定:“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适用本法第17条、第18条的规定。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约定,对双方具有约束力。”

  第四,夫妻可以通过协议方式处理财产。《婚姻法》第39条规定:“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