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称工业经济面临三大重压 煤炭价格仍将涨

在能源、要素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之下,2008年工业经济运行将面临较大压力。姬东摄
在能源、要素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之下,2008年工业经济运行将面临较大压力。姬东摄

  发改委:工业经济面临重压

  三大压力:要素价格上涨、节能减排、煤电油运结构性矛盾

  昨日国家发改委召开2007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对2007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08年经济运行所面临的问题做出阐述。相关官员认为,在能源价格及要素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之下,2008年工业经济运行仍将面临较大压力;而对舆论争议巨大的临时限价措施,发改委官员表示这是在CPI涨幅过大背景下依法对市场做出的适当干预,一旦物价涨势回稳将及时取消这一限制。

  工业经济面临三大压力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发布会上表示,2008年工业经济将面临三大压力:节能减排、煤电油运以及要素价格上涨。

  朱宏任表示,去年国内经济工业生产增速比前四年的平均水平高出1.8个百分点,但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偏快。“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工业,工业发展又主要依靠重工业的情况依然存在。同时,大量落后技术、工艺、设备的改造和淘汰仍需时间。”此外,在目前全国大面积雪灾中暴露出的煤电油运结构性矛盾问题亦将影响今年工业经济整体走势。朱宏任认为,区域性的运输瓶颈及自然灾害将使煤电油运面临严峻挑战。

  而世界范围内的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亦恶化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外部环境。“受国内需求旺盛和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流通环节的生产资料价格涨势明显加快。资源、环境成本和土地、劳动力价格的上升都将推动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

  限价令仅为临时措施

  针对此前启动的临时价格干预机制,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表示尽管学界存在一定争议,但在物价涨幅过大的情况下实施临时干预既未改变市场定价原则,亦在法律准许范围之内。

  “这种临时性的价格干预措施,它没有改变企业自主经营、自主定价的地位,也没有改变我国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是由市场形成的格局。”李朴民表示,根据《价格法》的相关规定在物价上涨过快的情况下采取“临时性的、辅助性的”干预措施属于必然。在物价上涨情况得到缓解的情况下,这种临时性的价格干预措施即将取消。

  煤炭价格仍将上涨

  而面临越来越重的宏观调控措施,能源行业随经济增速放慢而出现产量价格拐点的担忧亦随之产生,但发改委官员表示今年煤炭价格仍将维持上涨趋势,但如出现过大波动价格部门亦将介入。

  “从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角度来说,煤炭保持着一个适度的增长,应该说是毋庸置疑的。”朱宏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他认为作为占据我国能源结构2/3以上的基础性原料,价格和产量的适度增长将是煤炭工业以及经济发展的双重需要。

  他表示,目前国家在煤炭产运销机制上推行的改革就是要将价格机制引入供需关系,使价格与供需关系之间能够有效相互平衡。“但如果价格上涨幅度过大、过快,造成整体大幅度波动,可能价格部门还要根据有关规定采取相关措施。”朱宏任表示。

  除此之外,朱宏任还表示,有关部门对于建立煤炭储备机制以及煤炭期货市场亦在研究与考虑之中。 本报记者 罗克关

(责任编辑:梅智敏)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