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洛阳签约建核电站引发担忧 被疑会毁掉九朝古都

四年前,河南就未雨绸缪,先后选址南阳、信阳等地,开始核电建设计划。
四年前,河南就未雨绸缪,先后选址南阳、信阳等地,开始核电建设计划。

  洛阳签约核电引发市民担忧

  省发改委一官员:核电比火电安全 不过省发改委优先支持南阳建设

  ■商报记者 王向前

  罕见的全国暴雪,让许多省份电煤告急,纷纷拉闸限电。在这场暴雪考验中,作为产煤大省的河南也面临电煤压力。如何克服电力困境,一些人又想到了核电。

  其实在四年前,河南就未雨绸缪,先后选址南阳、信阳等地,开始核电建设计划。

  1月3日,洛阳市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签字,就洛阳市建设核电站一事达成协议。

洛阳市领导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争取核电站尽快建设。

  这一协议,使得洛阳南阳信阳“三阳”的核电站选址之争再次浮出水面。

  【事件】

  洛阳联手华电建设核电站

  九朝古都洛阳要建设核电站?

  对近段时间的洛阳市民来说,这个问题成了讨论最多的话题。

  但消息不是空穴来风。1月3日下午,在洛阳市最豪华的华阳国际饭店,洛阳市政府与中国华电集团,就建设洛阳核电项目达成意向并签字。

  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程念高在签字仪式上说,洛阳是中原地区经济强市,电力需求增长迅速,具有建设核电的优良厂址。

  洛阳市相关领导表示,核电项目对洛阳异常重要,洛阳市委、市政府支持华电控股投资开发洛阳核电项目,积极争取将项目列入河南省及国家核电计划,为华电开发洛阳核电项目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

  会上,洛阳市发改委还公布了洛阳核电的工作进展,称洛阳市从2004年开始酝酿核电厂址选择工作,现已确定4个备选点,分别是:陆浑水库两个点,小浪底水库和故县水库各一个点。

  下一步,洛阳市将与华电共同努力,加快洛阳核电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早取得突破性进展。

  至此,洛阳核电项目落地生根,迈出了第一步。

  【质疑】

  网友担心可能危及居民健康

  从上世纪40年代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现在,有关核的话题,都能牵动百姓神经。

  如今,以打造中西部最佳人居环境城市为目标的古都洛阳,即将出现靠核能发电的电站,更是引发洛阳人的极大关注。同时,备选水库之一的陆浑水库是洛阳重要的饮用水源,直接关系居民生命健康。

  “洛阳人吃的是陆浑水库的水,陆浑灌区东干渠、西干渠浇的是洛阳郊县的农田,伊水流域是人口稠密区,一旦发生苏联发生过的核事故,千年古都就会毁掉。”网民“飞龙在宇”在当地最重要的论坛“洛阳城事”发帖。

  他提及的苏联核事故,就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曾造成巨大伤亡。他的言论被纷纷转载,成为反对核电站的主要理由。

  1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陆浑水库。水面浩渺,波光粼粼,几个洛阳本地游客坐在水边石阶上,沐浴阳光。

  此处可能建设核电站的消息,他们都已知道。

  游客李先生说,核电站需要大量水,所以迄今为止,中国核电站都在沿海,内陆还没有,现在洛阳要建,不敢想象。

  “陆浑水库并不是很大,核电站一旦出现意外,水库的水根本不够稀释核污染。即使能保证不出意外,正常运转的核电站也有辐射,会对周围居民产生影响。”李先生说。

  【回应】

  洛阳市政府称仍在论证

  建设一座核电站,动辄几百亿元的投资,又关系着千百万居民安危,针对市民的担忧,洛阳政府部门如何对待?

  洛阳市发改委能源科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洛阳核电协议很敏感,当地媒体报道就可以了,不希望外地媒体再报道,以免引发矛盾。“目前洛阳核电协议是一个框架,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市民不必忧虑。”

  据她介绍,洛阳和华电集团合作核电开发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长期思谋,具有可行性。

  在洛阳市领导心中,这种可行性已变成紧迫性。签字当天,洛阳市一领导称,洛阳是一个火电能源大市。不过,洛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性旅游城市,要建成最佳人居环境城市。这样一个城市定位,已不允许在周边布局更多的污染较大的常规火电项目。因此,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上面所说的都是表面的。深层是,建设核电投资巨大,对地方经济发展作用不可估量,地方也容易显出政绩。”洛阳市委一工作人员私下说。

  由于论坛中抗议者过多,洛阳市政府也不得不回应称,洛阳核电只是处于前期考察和专家论证阶段,在项目立项过程中,会严格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项目申报程序进行安全评估、环境评估等,洛阳市委、市政府也将适时举行相关会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省发改委不支持洛阳项目

  核电建设是大事,需要严格审批,现在洛阳和华电集团合作发展核电,省发改委怎么看待?

  省发改委能源处调研员杨鲁生说,洛阳市和华电集团签订协议在洛阳建设核电站,与省里的规划不一致,我们并不支持。

  个中原因,他坦言,核电安全性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大的问题,所以在核电审批建设上,国家环保总局管理极严,只准许三家国有企业参与全国核电建设,而华电集团并不在此名单中。

  “现在经过长期考察和论证,我们决定在河南众多的核电站预备厂址中,优先建设以南阳高庄为厂址的南阳核电站。”杨鲁生说,目前,省发改委正完善相关论证,争取在2010年前完成所有工作。到2020年,我省将有适当规模的核电站。

  南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一媒体记者采访时称,南阳核电站规划4到8台机组,每台机组100万千瓦。其中,首期可能会先上两台,每台需要投资140亿元,总投资将超过500亿元。

  巨大投资加上运转中对地方的巨额财政贡献,将使南阳经济发生巨变,这也是其他地方争抢的主要原因。

  杨鲁生表示,虽然省发改委不支持洛阳与华电集团协议建设核电站,但洛阳市预备的四个厂址,却在河南省的核电发展规划目录中,以后洛阳也有发展核电的可能。

  【专家评点】

  核电比火电危害小得多

  既然在专家眼里河南建设核电站是必要的,那么安全性到底是否有保障?去年7月日本核电站在地震中的核泄漏让人记忆犹新。杨鲁生称,市民完全不必为河南的核电站担心。

  核电站的第一要务是水,河南的水能满足吗?杨鲁生说,河南虽然是内陆省份,但能满足核电用水这一条件。

  他解释说,河南库容10亿立方米以上的有8座,全国第一,库容5亿立方米以上的,在建和已建成的则多达14座,也是全国第一。

  “4台100万千瓦核电机组一年需水量是3亿立方米,河南有14座水库的库容量超过这一用量。”杨鲁生说。

  解决了水问题,下一个牵动众人神经的是核泄漏。对此,杨鲁生也反驳称,核技术不断更新,几百亿元投资中大部分又是用在安全防护上,早就堵死了核电站出事故的可能性。

  “历史上核电站出过意外,但极其个别,微乎其微,不能因噎废食。”他说,南阳的地质条件稳定,也极易适合建设核电站,不会出现日本地震式的核泄漏。

  他特意强调,核电站和核爆炸没有丝毫联系,核爆炸是指光辐射、声波和蘑菇云,核电站根本不会出现以上状况。并且目前建设的核电站都是压水堆式,注入水核电站才能运转,水一泄漏,反应自然中止,非常安全。

  “目前一些市民对核电站存在着误解。其实与火电厂相比,核电的危害和辐射要小得多。”杨鲁生说。

  据2006年国务院批复的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披露,目前,内陆省份提出要建核电站的不下七个,包括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五省及甘肃等。纵观中部六省,除煤炭大省山西未明确提出上马核电项目外,其余五省均有核电建设计划。

  “经济发展趋势为内陆省份发展核电提供了可能,河南必须抓住机会。”杨鲁生说,“河南不能在这个项目上失利。”

  【相关链接】

  河南“三阳”

  争抢核电站

  洛阳发展核电,在河南省省辖市中并不是第一个。

  2005年年初,省政府就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共同签订《关于共同开展河南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协议书》,展开核电前期工作。

  经过勘查,南阳高庄、姚沟和信阳何家湾三个地点,均具备建设4×100万千瓦级核电站条件。信阳、南阳两地,也随即开始争取河南的第一个核电项目。

  2006年10月,我省编制上报了《河南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

  “8月17日上午,王铁又带领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和其他有关人员赶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就核电厂在我市选址的有关问题进行汇报协商。”

  以上话语出自2006年8月22日《信阳日报》关于信阳市领导王铁的一则新闻,从中不难看出,信阳市对核电项目志在必得。

  现在洛阳高调运作,使得河南首个核电项目竞争更加激烈。

  不过在南阳、信阳和洛阳三地竞争中,南阳动作最积极效果也最明显。自河南决定发展核电,南阳就成立核电办,全力以赴做好南阳核电工作。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也多次到南阳勘查,对南阳厂址很感兴趣。

  目前,南阳已建成水文观测站和气象观测站各一座,而这两个站是选择核电厂址的标志性建筑。

  昨日下午,记者与南阳、信阳两地发改委联系,他们都称核电项目由省发改委审批,对工作进展不太清楚。

  河南最有可能建核电站的三个省辖市

  1月3日,洛阳市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签字,就洛阳市建设核电站一事达成协议。

  省发改委正完善相关论证。到2020年,将建成适当规模的核电站。(河南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