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电煤供应紧张 > 电煤供应紧张消息

煤电油运告急 价格改革凸显

  中国经济刚刚告别GDP增速创13年新高的2007年,在2008年伊始又遭遇煤电油运全面告急。人们在勾起对2003-2004年类似现象回忆的同时,也不由得担心:中国经济是不是又走到了一个过热的临界点?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因为正是出于防范经济过热的考虑,2004年那轮行政式宏观调控才不期而至。


  但此间观察人士认为,此次煤电油运告急并非经济过热的信号,而是气候恶劣、价格扭曲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才是缓解这一现象的根本之策。

  不可否认,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存在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但这并非一日之“热”:2007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11.1%、11.9%、11.5%、11.2%,均高于过去五年的平均增速。如果说仅仅由于经济过热才导致目前的告急局面,为什么在GDP增速最高的第二季度反而没有出现这一现象?

  与上一轮煤电油运紧张相比,2007年城镇投资增速仅为25.8%,考虑价格因素后远低于2003-2004年“投资热”时的增速;而从发电量增速来看,2007年的14.9%还高于2003年的11.7%。由此可见,经济增长偏快不是此次煤电油运告急的“导火索”,后者也难以成为前者的“信号灯”。

  实际上,极端恶劣的气候是目前煤电油运紧张的直接原因。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电网、公路、铁路均遭遇不同程度的破坏或失效,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到来又推波助澜,因而煤电油运告急顺理成章。

  而从更深层次来看,它实际上反映了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行业乃至“两高一资”行业价格极度扭曲的恶果。

  从能源行业来看,一个“限价—停产—短缺”的逻辑链条显而易见,“市场煤”与“计划电”的顶牛也心照不宣。由于担心CPI涨幅继续扩大,自1月中旬以来,政府决定不上调电力、成品油等“计划”产品价格,并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而同期煤炭、原油等“市场”产品价格却继续上涨。于是,在成本上升、价格管制的情况下,减少供应便成为电力企业的选择。而由于“计划电”的“不买帐”,“市场煤”使出提前放假和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等招数也不足为奇。我们也不难注意到,自1月中旬后,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的报告才开始见诸报端。

  与此同时,从下游行业来看,各种要素价格严重低估,“两高一资”行业利润可观,因而投资增速居高不下,这大大增加了煤电油运供应的压力。

  当前,缓解煤电油运全面告急的局面,可以考虑推进价格改革,以增加生产、改善供应。(高建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