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中国成为通用丰田主战场

  中国成为通用丰田主战场

  无论中国市场的汽车销售数字是否有争议,丰田在全球紧追霸主通用的格局都将继续下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刚、刘浩远、张毅发自纽约、东京、北京 世界汽车市场双雄争霸,中国销量竟成了美国通用和日本丰田角力的重要砝码。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1月24日宣布,2007年该公司全球汽车销量936.6万辆,仅以3500多辆的差距惜败给雄踞霸主地位77年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要不是中国市场的微妙变化,胜负之势就会走向另一面。

  至关重要的中国数字

  美国业内分析认为,通用去年保住霸主地位,中国市场贡献不可或缺。通用2007年在华售出创纪录的103多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8.5%,净增16万多辆。对手丰田虽在中国也很努力,但销量难以匹敌,仅为49.9万辆。

  但是,也有丰田汽车的支持者质疑通用103万辆销量有水分,因为通用在中国有两个合资企业。一是上海通用汽车,2007年销售了479,427辆(不计出口),二是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汽车548,945辆(不计出口)。

  其中通用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只有34%,而且绝大部分汽车用的是五菱或五菱之光品牌,严格说不应计入通用全球销量。如果按其中的股份比例,应有36万辆被扣除。好在占上汽通用五菱51%股份的大股东上汽集团,默许了这个数字。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透露,通用也希望通过增资,提高其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比例,以免除更多争议。

  卖得多不一定赚得多

  其实,美日两家公司对谁是销售冠军并不介意。丰田公司暗示,它更愿意让通用继续保持该头衔,因为树大招风,冠军意味将招致更多关注,尤其是批评。

  作为美国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工业,在经济放缓、楼市下挫以及次贷危机的担忧中,日子并不好过。美国汽车连续两年销售额遭遇下滑,2007年总销量为1610万辆,退回到1998年的水平。

  国际油价持续高涨,习惯了驾驶大排量汽车的美国人,消费观念开始变化。通用的多功能运动型汽车因此销售低迷。通用汽车2007年在美国销量为382万辆,同比下降6%。而丰田的小排量车在北美销售持续看好,全年销量达到262万辆。2007年丰田取代福特,在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名列第二,与第一名通用的差距也大为缩小。

  此外,由于工资水平较高和巨大的劳工福利支出,通用的工会常常陷入薪资纠纷的斗争,因此其汽车的赢利能力比起丰田还差很远。虽然通用保住全球销量冠军,但实际赢利不佳,继续处于巨额亏损的地步。丰田预测其2007年将获得破纪录的149亿美元的利润,而通用在2007年前9个月已亏损380亿美元,其第四季度财报尚未发表。

  成败就在中国战略

  除去中国市场,通用销售量增长主要还得益印度、巴西等新兴消费市场。去年,通用在巴西售出近50万辆汽车,在俄罗斯销售量翻了一番,增至25.8万辆。

  面对严峻的能源形势和竞争力下降的局面,通用也在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首先是降低成本,其次是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应对油价上涨带来的市场变化,第三是加大海外新兴市场的投资力度。通用一位副总裁日前宣布,在未来3至5年内,亚太地区的重点是中国。因为中国是全世界增长最快、市场容量最大的新兴市场。

  同时,丰田去年在中国销量虽低于通用,但增幅却高出许多,同比增长60%。如果通用的中国战略不能实现较快增长,那么今年很有可能宝座不保。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