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电网告急,万人奔赴抢险

  电网告急,万人奔赴抢险

  ——来自南方电网抗冰抢险一线的报告

  这个冬天,因恶劣天气和电煤供应等问题,全国17个省级电网连连告急。

  在南方电网区域形势更是严峻,贵州全省、云南东北部和广西部分地区出现较大范围的凝冻天气。
从1月18日起,更是发展成贵州近50年来最大面积、最严重的凝冻灾害,导致贵州电网所辖的多条线路严重覆冰,贵州北部电网和东部电网与主网解列,全省87个县有18个县出现停电,从24日凌晨1时起,被迫停止一切电力外送。

  广东每年三分之一的用电来自“西电”。面对严峻的形势,南方电网紧急部署,集全网之力投入1.5万多人抗击贵州冰灾,战斗在6000多公里线路上,抗寒风、熬冰冻、战困难,捍卫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

  抢修,超乎想象的艰难

  从来没感觉走路这么难。

  当笔者来到贵州的时候,发现抗击冰灾的困难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贵阳市东北部的山区,地面上结了冰,这种被当地村民称为“桐油凌”的厚冰就像一面光滑的玻璃镜子,路上随时可见侧翻到沟里的车。贵州的汽车防滑链已经脱销,以前卖50元的防滑链现在300元都买不到。

  走路都这么难,抢修之难超乎想象,艰苦卓绝。贵州高速公路封闭,到事故点雪凝路滑,抢修、巡视、除冰等工作都有很大阻力,山上雾茫茫,能见度很差,山路都结了冰,抢险人员鞋上缠麻绳,基本上是一边爬、一边摔,一边拖着抢修器材,不知要摔上多少跤才能找到受损的输电杆塔。

  由于凝冻不断加剧,使输电电缆结上了厚厚的冰,覆冰厚度有的达到6厘米,已大大超过2厘米以下的设计强度,许多电塔不堪重负而折断,很多甚至已经拧成麻花状。

  杆塔满身“镀”坚冰,他们就这样爬:一个抢修工甩着绳子挂到横担上,再由另一个抢修工抓住绳子悬空上到横担位置安好滑轮,利用滑轮之力拉人上杆作业。瓷瓶、横担上同样凝结着厚厚一层覆冰,必须先用扳手、钳子等工具把积冰猛敲掉才能操作。杆顶极其寒冻,不到一两分钟就能让抢修队员眉毛胡子全白,每次操作最多持续半小时就要换人……

  覆冰之下彰显奉献精神

  1月23日晚,贵阳街头。

  凝冻恶劣气候落下的痕迹处处可见,但万家灯火依然,城市井然有序。

  “一定要让贵州人民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一定要确保广东的用电。”在数日的采访中贵州的郊外地带到处冰天雪地、寒风刺骨。然而,越是冰冻覆盖的地方,电网员工的这份追求就越是生动鲜活。

  一位位可敬的电网员工、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汇聚成了一个来自不易的成就。截至24日15时,贵州、云南、广西电网已累计有639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110个变电站恢复运行。

  全力确保广东用电

  在一万多人奔赴抢修一线的同时,其他各个岗位、各个环节也都24小时紧张有序地动了起来:做好负荷平衡,积极组织云南、广西增加送广东的电力,尽最大可能保证广东电力供应;与国家电网公司协商,尽快恢复三峡对广东送电,加快处理湖南鲤鱼江电厂送广东线路问题、恢复正常供电;协调广东所有燃油机组备足燃料,做好随时顶峰的准备……

  为防止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南网总调颁布了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号特别调度令,要求各燃煤电厂备足电煤,确保机组按调度要求连续运行至2月21日之后;同时,广东所有燃油机组立即按调度安排并网发电。并要求各生产运行单位加强设备巡视,特别是受灾地区的线路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向调度机构汇报,积极采取措施减轻灾害影响,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目前,广东电网正全力以赴做好电力有序供应。南方电网表示,目前广东用电并未因为贵州的受灾而受到明显的影响。

  据贵州气象部门的预测,30日后,贵州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凝冻仍将继续,考验也在继续……

  本报记者 陈清浩 陈韩晖 通讯员 蓝旺

  图:

  26日,贵州丹寨冰凝拉断电网铁塔。 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