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17省级电网不堪恶劣天气 电力工人守在输电线下

  一些地区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名电力工人守在输电线下,随时待命铲去电线上的覆冰

  17个省级电网不堪恶劣天气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刘世昕)数十年一遇的极端恶劣天气,带来我国大面积地区供电紧张,电监会今天的消息是,已经有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受到影响,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达到统调电力负荷的10%。

  电煤紧缺导致的电厂发电不足,以及暴雪损坏电网等被认为是此次供电紧张的主要原因。此前民间曾有质疑,和以往北方地区的大雪相比,今年出现在华中等地的雨雪还不算太厉害,为什么会频频出现电网受损的事故?是不是电网的质量出了问题?

  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今天说,经调查,出现倒塔、断线事故的电网线路都符合设计规程和技术标准,目前没有发现线路施工质量和材料的缺陷,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给电网造成的影响确实难以预计。为了抢修受损的电网,已经有3名电力工人牺牲在一线。

  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解释说,最近,华中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在正负3摄氏度左右,在这种条件下极易使电网设备产生冰冻现象。雨雪附着在电网设备表面不断形成覆冰,跨越山区的输电线路、塔杆上的覆冰现象尤为严重,华中、华东部分地区的输电线路出现了40~60毫米厚的覆冰,冰冻严重时,覆冰厚度每小时就增加1毫米。

  而根据我国输电线路的架设规范,中部和东部地区输电线路覆冰设计标准大多为10毫米,也就是说,按标准设计的输电线路难于抵挡60毫米厚的覆冰。

  当电线上缀满了沉重的冰凌后,对电线杆塔的横向拉力非常巨大,特别是在出现大风的情况下,很多导线出现了大幅度舞动,“共振”效应足以拉倒重达几十吨的钢制塔架,加剧了对输变电设备的破坏。

  另外,输电设备上产生覆冰后,绝缘水平大大下降,很多设备产生“冰闪”放电现象,大量设备因故障跳闸,特别是在气温回升,线路覆冰融化的过程中,极易发生线路闪络事故,对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将造成严重威胁。

  1月19日起,华中大部分地区天气情况进一步恶化,湖南、江西、安徽电网的输电线路频繁跳闸。据统计,19日~23日,华中电网500千伏线路跳闸或被迫停运69次,其中仅湖南和江西就发生500千伏线路跳闸或被迫停运45次,部分地区甚至被迫采取限电措施以保证电网正常运行。

  电网输电线路往往穿越高山密林。受大雪影响,许多地区公路交通受阻,道路冻滑,人员和设备无法抵达现场,给设备维护和抢修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据悉,灾情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和所属有关电力公司已经启动应急预案,目前正在开展输变电设施的除雪除冰工作,抢修受损设施。遭受冰灾最为严重的湖南电网,至少有8000多名员工日夜奋战在抗冰抢险一线。

  在一些地区,甚至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名电力工人守在输电线下,随时待命铲去电线上的覆冰。

  24日17时,河南电网恢复正常运行。湖南电网15条停运的500千伏线路中,已有4条投入运行。湖北3条、江西2条、四川1条500千伏线路正在抓紧抢修。浙江电网2条500千伏线路和三峡送出的±500千伏宜华直流安徽段抢修准备已经完成。

  在电网不断恢复供电的同时,已经有3名电力工人献出了他们的生命。

  据国家电网负责人介绍,电力员工在抗冰抢险一线牺牲的消息传出后,1月27日晚,温家宝总理作出批示:“高度重视一线抢险职工的安全,谨向电力行业牺牲的职工表示哀悼。”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最近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灾情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甚至有可能会延续到春节,要做好长期抗灾的准备。国家电网公司将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排除恶劣天气造成的电网故障,尽最大能力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