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南京公路铁路航空全面受阻 6万旅客滞留火车站

  公路铁路航空全面受阻 6万旅客滞留南京火车站

  [公路]南京周边高速今日有望全面开通

  昨天,从南京城通向各地的高速公路全部关闭,部分国道路段也局部关闭,宁芜线中断,北方大部分列车进宁不通或晚点,沪宁线尚维持通行,过江桥梁除了南京长江大桥缓慢放行外,长江二桥、三桥和板桥汽渡全部封闭。

  不过昨晚记者从南京长客集团得到最新消息,今天南京周边地区的所有高速公路,包括沪宁、宁杭、宁连、宁芜、宁马等将分阶段全部开通。今天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和长途东站以及江宁站将发出千余趟长途巴士运送旅客。

  中央门长途站首班车昨天上午10点发出

  昨天一早,记者步行走到中央门长途车站时,发现该车站站前广场售票车前,仍排着“S”形长队。

  直到上午10点05分,一辆开往滨州方向的班车才启动,近40名旅客拿着大小行李、拥挤着进站检票。“上车速度很快,很多旅客都等了2天2夜了,能挤上今天的头班车,也不容易!”一位车站检票员很是感慨地称。

  全天发车送走5000旅客

  据南京长客集团统计,到昨天下午5点前,南京“冒雪”又发送了100多辆长途车,近5000名旅客陆续从长途汽车总站坐上车出城,不过由于城东、江北、江宁等地积雪深厚,相应的东站、江宁站、江北站都因车辆受雪阻、市区道路条件太差,而未发出一辆班车。从中央门总站发出的车子,也“走”得很谨慎。

  据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南京许多高速路,前天下午到昨天傍晚,一直都是全线封闭,加上宁杭高速、机场高速、三桥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不仅积雪来不及清除,还存在结冰路滑现象,“越是走的车少,越是不容易解冻,这与城区里的道路相比,就存在滞后效应,所以说,城里的居民或者旅客,千万不要以为,城里的路好走了,高速和大桥、二桥就能走,估计就算陆续放开运行,也会限制车辆数。”

  近3000滞留旅客守在车站过夜

  昨晚7点多,记者再次赶到中央门汽车站“探访”等候班车的旅客。发现该站上下两层,其气氛却迥然不同,底下虽然售票门大开,冷风呼呼,但因为售票窗前的排队人数丝毫未减,里面气氛仍显得很热乎。大多数捏着票打算退换的旅客,都为路过南京的旅客,有的显然已经是熟面孔,至少退换票已有3次以上了,可直到昨天晚上,仍没能走掉。

  在一楼售票厅后面的候车厅里,站着的人已经没几个了,大多数人都蹲着,或干脆坐在地上,吃着最简单的熟食,车站候车厅一小卖部的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买快餐面和茶叶蛋的人最多了,多进点快餐面是没问题,就是这茶叶蛋,买的人太多了,我们都来不及把蛋放进锅里面煮……”

  车站人士表示,由于近3天滞留车站的旅客,尤其是过路民工旅客已达到上万人,昨晚“睡”车站的就有近3000人,一些旅客甚至都挤上了发车站台,车站值班员,只能尽量安排站内一切可利用空间,保证老弱幼旅客夜间休息安全、温暖。并提供免费开水、药品等服务。一旦相关车次发车,都会通过广播形式提醒滞留旅客尽快排队、重新买票。

  [铁路] 3日内的车票只有沪宁线还有售

  南京市春运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到昨天上午7点,南京火车站已滞留1.5万人,晚上达到6万人次。

  除沪宁线外其余方向列车均晚点

  “非常抱歉地通知您,开往南通方向的N454列车晚点了……”、“……哈尔滨方向的列车晚点了……”大雪,公路客运全部趴窝,铁路也“抗”不住了,受前方站影响,昨天从南京发往全国各地的火车,除沪宁线外其他列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情况。其中,27日16:02开往深圳的K25次在迟到了25小时后,于昨天17:00顺利出发。不过从南京到昆明的K155次、到广州的K527次、K221次,列车何时能到达,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是未知数。售票方面,三日内除了沪宁线,其余方向的车票均已售完。

  省内列车晚点原因是“道岔受冻”

  记者了解到,因受连续雨雪和冻雨天气影响,广铁集团湖南境内京广线、成都铁路局贵州境内沪昆线供电接触网多处断电或欠压,电力机车无法运行,致使京广线和沪昆线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因为前方站列车不能顺利、及时抵达,因此,到昆明和广州的列车在南京站出现了晚点的情况。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铁道部已经制定计划,安排了几十辆列车,迂回从京九线走,输送滞留在广州站的旅客。随着滞留旅客增多,南京火车站已于前天夜里启动了应急预案,临时利用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库做候车室,确保旅客不在冰天雪地里过夜。

  为什么不走京广线和沪昆线的列车也会晚点?拿着到连云港、徐州车票的旅客不断地向值班员询问。记者了解到,这些都是大雪惹的祸,道岔冻住后,无法正常转动,车站组织了几百人24小时扫雪,每人一把铁铲、扫把,一副道岔一副道岔地清扫,将上面、侧面的冰全部清除,只有清除干净了,道岔尖轨与基本轨密贴,火车才能正常通过。因为道岔反复上冻,清扫需要时间,现在是扫雪工不停地扫雪,抢时间。

  旅客宁睡过道也要守着等火车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南京站已经表示可以全额退票,但是绝大部分旅客宁可在车站守候,回家的心一点都没有动摇。在候车大厅,从楼梯到过道,凡是能站住脚的地方都人满为患。有的打地铺,有的斜靠着,有的半蹲着,什么姿势的人都有。

  南京火车站职工三天未合眼

  旅客不能回家,南京站从站长到普通职工2000多号人也三天没合眼了。扫雪分队、客运车间、运转车间、机关……各个部门没有回家的人实在太多了。采访中,记者遇到数个熟悉的面孔,他们实在太忙了,顶多礼貌性地点头、微笑,根本没有时间和记者搭话,这个时候,在他们眼里最重要的是旅客。

  昨天上午10:00,记者在南京站站前广场上看到,该站副站长关群和两天前一样,拿着扩音器,站在中间一张椅子上,不停地安抚旅客稍安勿躁,按照顺序排好队伍。这支队伍里的旅客都是乘坐当天8:32开往南通的N454次列车。

  11:00,“旅客们辛苦了,我们看到希望了!”关站长用沙哑的声音告诉大家,N454列车可以上车了,在站内等候近4个小时的旅客们都松了一口气。关站长不停地提醒队伍里的旅客,尽量不要说话,保持体力,同时能更清楚地听到她的指挥。

  “台上”副站长和旅客沟通,“台下”站长姜曦晖带着一批有经验的客运组织员,在铁路公安的协助下,根据事先研究好的进站台的线路图,将原本乱糟糟的2000多人,有序地全部输送进去。

  [航空]昨天禄口机场仍然关闭

  昨天一天,受湖南中西北部、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及浙西等地,普降大雪影响,昨天南京禄口机场仍处于关闭状态。许多原本打算补航的航班,又再次被全部取消。机场相关人士无奈地表示,这是十多年来,春运期间机场航班受恶劣天气影响最严重的一次,到昨天傍晚为止,南京禄口机场已连续60多小时停航,给原先“节节攀升”的航班量及春运客流量最严重的打击。

  目前,禄口机场除了正积极应对大面积航班取消、延误状况,协助航空公司为旅客办理改签和退票,给当日受延误的旅客提供热水及快餐外,也希望大量滞留、延误的本地与外地旅客能理解,理性地对待因天气自然原因所造成的航班取消和延误。机场人员也应做好及时扫雪工作,尽量减少天气状况所带来的影响。符合航行条件后,仍不得立刻安排航班起降。

  由于今明两天,南京等地仍将出现大到暴雪天气,航班延误有可能还将继续,机场希望打算春运前期乘机外出的旅客,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及航班信息,随时灵活调整节日出行计划。

  [体验]

  “苦点累点没啥,能回家就好”

  记者在南京火车站体验“滞留生活”

  昨晚8点半,记者乘坐地铁到达南京站,地下出口处,连接着临时候车室,一眼望去都是疲惫的旅途中人,各色行囊成了座椅,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有被子的索性打起地铺,方便面、茶叶蛋的香味掺杂着各种气味,让空气的味道有点怪怪的。

  来自河南三门峡的谢红军正和三个同伴打牌消磨时间,“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他告诉记者说,他们一行八个人都在张家港打工,本来买的是27日从当地出发回老家的汽车票,大雪导致高速公路封闭,他们从张家港坐汽车到无锡火车站,结果被告知票卖完了,而且火车还晚点,在无锡火车站附近呆了一夜的他们眼见回家无望,又来到南京。“昨天无锡就只有动车组有车票卖,我们想南京是个大地方,车应该会多一点。”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南京的人更多,“刚去打听了,五天之内都没有票。”老谢说,大家都随身带着被子,没有其他办法,只有打持久战,一直等买到票为止了。让老谢感到欣慰的是,从张家港坐汽车回三门峡的车票是278元一张,现在花了18元到无锡,无锡到南京44元,在南京买个站票回家也就120元,“我苦一点没关系,省下百来块钱,够女儿买好几身新衣服了!”

  而在苏州打工的许议则一脸沮丧地靠在墙角闭目养神。原来他是在苏州火车站吃了“闭门羹”,才到南京来中转回老家铜陵。“和苏州一样,回家的火车票也卖完了,即便能买到票,现在也是滞留在车站。”他一脸愁容地说道。来南京两天了,许议每天都奔波在火车站和汽车站之间,希望公路能早日通车,火车站能买到退票。“手机早就没有电了。”看着湿透的鞋子他表示,明天会继续打听回家的消息,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努力早日和家人团聚。

  晚上10点,车站候车大厅已经坐满了旅客,随处可见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解答晚点原因。眼见临时候车室人满为患,站外旅客依然很多,考虑到夜间票厅只有问讯和退票的业务,压力稍小一点,车站临时增派人手,将票厅让出一部分位置,让旅客休息。

  晚上10点半,南京火车站站长姜曦晖又将站台、站前广场、地下临时候车室认真巡视了一遍,看到有旅客在站外徘徊就叮嘱:天气冷,地下停车场现在是临时候车室,赶紧休息吧。见到刚结束采访的记者,姜站长说:“恨不得车站的地方能再翻几倍,让所有的旅客都吹到空调。”

  “往前一步,离家就近了一步”

  记者跟着农民工体验买票难

  这两天,因为公路交通的封闭,不少离宁返乡的旅客不得不放弃了公路和飞机改乘铁路。这样一来,也给火车票的销售工作增加了压力。

  昨天上午10点,尽管外面大雪纷飞,在南京大行宫火车票代售点以及新街口香港城的代售点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记者上前一问,大多是购买春节临放假前几天的返乡票的。在大行宫售票点,一位高校老师告诉记者,他老家是连云港的,因为担心过两天高速再封闭,公路走不了,就只能先买火车票了。记者也准备买一张返乡的火车票,但因为城中的这两处代售点排队的人实在太多,无奈之下只得前往汉中路的另一处代售点。

  中午12点钟,记者来到了汉中路的售票点,大约数了一下排队的人数,大人小孩加在一起十余人,有的一看就是一家人一起出来买票的,觉得这里的人还算少些,于是记者便加入了排队的人群中。站在记者前面的是一位操着安徽口音的农民工,那么大的雪,这位小兄弟没有打伞,头发和肩膀上已经落了薄薄的一层雪。记者与他攀谈时了解到,这个小伙子才24岁,来自安徽阜阳农村,和几个老乡在河西一家工地打工,他的手里还拿着一部小灵通。小伙子告诉记者,小灵通是向老乡借的,他们工地上有不少打工的都赶着年前回去。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就负责买票,他在这个点排队买,有的则在火车站买,电话可以让他们随时保持联系。

  过了一个小时,记者已经从队伍尾端排到了队伍前面,望着后面长长的队伍,心中不禁有一些喜悦。“往前多走一步,离家就越近一点啊”记者的身后突然传出这样的声音,原来是一位穿着黄军裤的老大爷在说话。记者了解到,老人的儿子、媳妇都是甘肃某部的现役军官,小孙子刚出生,不方便回南京,老两口就准备去甘肃过年,看火车站排队的人太多了,就在家门口这个代售点排队买票。下午2点钟,记者前面的那位农民工以及身后的那位老大爷都买到了自己如愿的车票。望着身后长长的队伍,记者只能祝福这些在风雪中排队的人们都能如愿。(作者:赵根华 周海燕 李爽 杨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