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广州火车站两天冻晕百名旅客 民警几乎失声(图)

火车站广场每天可清理出百余吨的垃圾。 新快报记者 许都/摄
火车站广场每天可清理出百余吨的垃圾。 新快报记者 许都/摄

市长张广宁昨天晚上来到火车站广场看望滞留的候车旅客,亲自向旅客解释春运工作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请广大旅客理解支持和配合春运工作。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通讯员 陈伟秋/摄
    市长张广宁昨天晚上来到火车站广场看望滞留的候车旅客,亲自向旅客解释春运工作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请广大旅客理解支持和配合春运工作。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通讯员 陈伟秋/摄

  12万旅客再涌火车站广场

  为减缓广场压力,火车站地铁口实行出入管制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张亮 任磊斌 王华平

  实习生 李敏 胡美然 李国辉 周达标 王炳辉

  通讯员 刘梅 周小莉 刘芳辉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昨日,火车站又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天,随着天气持续变坏,火车站全面停售火车票,12万“大军”再次涌入车站广场,滞留客人数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整个车站地区压力大增。

  300米要走半个钟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一次被广州火车站的汹涌人流震撼了——一夜之间,广州火车站广场上的滞留人群又增加了12万之巨。从广场公交车站往流花车站的短短300米,记者足足花了大半小时才挤了过去。

  据公交司机介绍,“站前路”站仍然是取消的,去火车站的乘客只能从越秀公园站下车步行。就算是到了火车站广场,还得从站着的、坐着的男女老少以及他们携带的大袋子、行李箱之间杀出一条“血路”,才能靠近火车站。

  广场前面的天桥底再次成为了“第四候车区”,大批小贩热火朝天地售卖着10元的盒饭和5元的烧饼等食品。

  记者了解到,昨天火车站广场的10个候车棚的北侧增设了40个临时洗手间。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在每两个候车棚之间增设一辆流动售卖食物的小车,进入候车大厅的通道上也增设了送水点和医疗点。

  地铁出口管制险酿冲突

  为了缓解广州火车站广场人流的压力,昨日下午3时30分开始,广州地铁部门对广州火车站地区的大部分地铁口实行管制,有的地铁口完全封闭,有的地铁口则只允许旅客下地铁通道离开,而禁止经此进入火车站。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仅有D4出口能出入,但进入人流受到一定限制,需经民警疏导排队入站。

  不过这一管制措施面临着极大的压力。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就看到一位抱婴妈妈激动地向封锁D1出口的民警理论:“现在外面风大雨大,我和宝宝都转了一小时了,还是不放行。我只是坐地铁而已,怎么不让进啊!”这位妈妈越说越激动,“连手袋都被抢了,辛辛苦苦去到B出口,那里的人又叫我只能从D出口进,现在来到这,你们又让我回B出口进,当我马骝(猴子)啊!”说着说着,她突然失控号啕大哭起来,直接推开铁栏闯进了地铁的入口。部分急于入站的滞留客人趁机推涌,七八名民警极力按死护栏才控制住场面。

  饥寒交迫挑战身体极限

  火车站两天冻晕百名旅客

  天寒、地冻、缺水、饥饿!连日来,滞留在广州火车站的十数万旅客,身体状况受到了严重威胁,记者昨天从火车站内的便民医疗点了解到,仅前昨两天,该站收治的晕倒的旅客已超过100人,有人甚至出现短暂休克。医务人员称,旅客晕倒休克的原因多是饥寒交迫导致低血糖引起的。

  在身体状况受到威胁的同时,候车棚和火车站广场上的卫生状况也非常严峻,除了垃圾满地之外,有些拥挤得无法动弹的旅客甚至不得不在人群中解决“三急”。

  棚中旅客前胸贴后背

  “太挤了,我们连脚都抬不起来,都快憋死了!”前往湖北宜昌的36岁的农民工孙燕华带着8岁大的女儿被挤在站前候车棚内的铁栏旁,她的女儿被挤得满脸通红,“一天一夜了,我只吃了一个苹果,我女孩只吃了一个面包”。

  虽然如此,孙女士母女还是比挤在大棚中间的其他旅客幸福,因为她们至少还能透个气。在大棚中,所有的旅客几乎都是前胸贴后背地挤着,实在是站累了,只能靠在旁边的陌生人肩膀上小睡一会儿。

  “这个棚内,昨天晚上已至少有10名旅客晕倒在人群中,是武警和公安干警合力抬出去急救的!”一名警察告诉记者,太冷、太挤,加上滞留时间太长,很多旅客根本没法正常饮食和喝水,身体较差的旅客肯定受不了。

  昨天下午2时,记者在站前广场的大棚外看见陪着妻子接受急救的一名湖南男子。他说:“我老婆10分钟前晕倒了,被武警抬出来,现在医生救治过了,没事了。”不过,靠在他身边的妻子双眼依然紧闭,脸色仍然很难看,还无力回答记者的问题。

  两天100余人晕倒

  火车站内的便民医疗点是广州医学院羊城医院设立的。昨天下午2时,该医疗点的医务人员严艳告诉记者:“昨天一天重度晕倒的旅客就有70多人,而今天已有37人了。”

  “我们都快忙死了,连饭都没时间吃!”该医疗点的负责人罗琼花告诉记者,送来的旅客大多是因为饥寒交迫导致低血糖而晕倒的,“最严重的一男一女是引发了心脏病,被抬来时已休克了。”罗琼花告诉记者,这些旅客在经过简单抢救后,都很快恢复正常了。

  罗琼花还提醒旅客,在进站前一定要做好保暖,并带足食物和水。

  火车站日产垃圾100多吨

  旅客被迫当众大小便

  如果说晕厥只是个别人的问题,那火车站广场的卫生状况就是直接威胁到所有人健康的大问题了。

  “人太多了,很多人内急起来走不开,就只能在人群中解决!”一位清洁工人向记者介绍了火车站候车区的严峻情况。“好臭的,这里什么都有,连粪便也无处不在!”正在清理8号候车棚内的一男清洁工告诉记者,每次清理一个候车区,垃圾都要装上十多大车,最让人恶心的,就是旅客留下的粪便。

  现场一值勤民警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现象。该民警告诉记者,这一现象其实从旅客大面积滞留后在候车区就开始出现了,“由于人太多,现场管理人员不允许人随便进出,否则就乱了”。

  “我急呀,但出去了就没法挤进来了!”一位湖南的青年告诉记者,他和他的朋友在棚里已呆了近40个小时了,一直不敢离开,无奈之下,只有“就地解决”了。

  记者昨日从市容环卫部门获悉,广州市环卫局已紧急增调120名环卫工人支援火车站保洁工作。目前每日可从火车站清理出百余吨垃圾,但由于广场内人流拥挤,车辆无法进出,百余吨垃圾只能用人工肩扛、手提的方法背出广场再装车转运。

  ■春运故事

  执勤民警连续工作20个小时几乎失声

  “我只希望大家能平安”

  “我立即向上反映!”“请你们不要挤在这!”“退票请到锦汉车站!”昨天下午1时,广州火车站东广场的人群中,一名年轻的警察正不停地为旅客解答疑问,但他的声音已沙哑得令近距离的记者都很难听清楚了。

  这名警察还只是一个警察培训学校的学员,他姓任,警号为JX0053。他和许多警察一样,参加了广州这一史无前例的春运大潮的保卫任务。

  “你一定要帮忙解决呀!”江西籍旅客肖先生焦急万分地对小任说,他的父亲病死在老家医院,正等着他回去安排后事,但他却在火车站等了足足4天。肖先生流着泪,希望小任能帮忙。

  “我现在还不知什么时候有火车来,现场路封了,很多火车都开不了,你理解一下吧。”小任轻拍着肖先生的肩膀安慰着。

  “那火车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呀?”“这里快下雨了,我们为什么不能进到候车大棚呀?”……就在小任安慰肖先生的同时,身旁的数名旅客还在问着不同的问题。

  “慢慢来,我不走,我一一回答你们的问题。”天寒地冻的,小任却满脸是汗。他逐一回答每个人的问题,并试图劝旅客尽早退票或离开火车站广场。他不停地重复着,有的旅客走了,但新的又来了,他身边的人越来越多。

  足足半小时后,小任连话也说不出来了。记者亮明身份并对他表示敬佩,但他一再表示,他所做的,所有在火车站执勤的警察都会做。“不用采访我了,我只希望旅客能体谅一下政府,回不了家能否先不回家,这也许是对所有人最大的支持。”小任轻轻地对记者说。

  小任还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同事已经工作了20个小时了。“如果再这样下去,也许明天,我就说不出话来了。我只希望春运能平安,大家能平安!”小任双眼有点湿润,但一转身,又消失在拥挤的人海中。

  为守发车三男苦睡桥底四天

  回家过节,对多数外来工来说,这是如朝圣一般神圣的事情。为了这一年一度的节日,乘客沈先生3人,睡一张单人草席,盖一张薄薄的被单,在全年最冷的日子里打地铺睡桥底等足了4天。

  睡眼惺忪的沈先生对记者说:“我们4天前就到这里了,在天桥底下睡了三晚。”沈先生他们买的是26日从广州开往武昌的l466次列车,他家住湖北随州,在广州工作了一年。他微笑着说:“家里大大小小,就盼我过年能回家和他们团聚,所以就算再苦再累都要回去!”睡在他身旁的同乡也咧嘴说道:“家是一定要回的,在这里睡多几天都要熬下去,回家和孩子老婆团聚才是大事!”

  记者多次劝说他们到交易会休息,他们却婉拒说:“虽说那里环境好,可还是觉得留在这里听广场的广播踏实。”新快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