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查韦斯采取“合纵”策略 四国军事同盟对抗美国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外交和军事上产生了著名的“合纵”、“连横”的策略。所谓“合纵”,即“合众弱以攻一强”,以防止强国的兼并。所谓“连横”,即“事一强以攻众弱”,就是由强国拉拢一些弱国来进攻另外一些弱国,以达到兼并土地的目的。

而在当今世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似乎深得此道。上周,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古巴四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两个月内建立一家开发银行。1月27日,查韦斯又呼吁四国成立“反帝军事同盟”。四国军事、经济和金融上的全面联合,很可能会让美国大伤脑筋。

  呼吁建立“反帝军事同盟”

  查韦斯当天发表了每周例行的电视讲话,呼吁支持者继续努力,保持自己的信仰,因为“2009年将是战争年”,帝国主义将企图推翻他。同时,查韦斯还警告说,美国还是本地区的主要威胁,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古巴四国有着共同的防御任务,因此有必要创建自己的联合军队,合力对抗美国的威胁。他说:“敌人是同一个:美帝国主义。”

  而对于另外一个邻国哥伦比亚,查韦斯则是深恶痛绝。他说:“我们确信哥伦比亚政府为美国政府马首是瞻。”陪同查韦斯发表每周讲话的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也表示,美国利用哥伦比亚政府作为其爪牙,企图挑起本地区的争端。他随后警告美国,如果胆敢进攻委内瑞拉,那么就是对整个地区的挑衅。他说:“这不仅是针对委内瑞拉,而且是妄图干涉地区一体化的进程。”

  反对消费至上

  查韦斯当天还呼吁委内瑞拉人民要“与消费至上的观念作斗争”,以避免经济危机。他说:“有人要在证券交易所内兑换更多的美元,来进口汽车和食品,这太可怕了。”

  据西方媒体报道,由于利率低于通货膨胀,委内瑞拉国内消费十分繁荣, 因此,在石油减产的同时,还能保持经济持续增长。2007年,委内瑞拉汽车进口增长了81%,与此同时国产汽车销售量下降了1.3%。据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委内瑞拉居民每月要去商场购物消费。

  积极推进地区金融一体化

  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四国总统1月26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的“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会议上,一致同意在两个月内建立一家开发银行。

  据悉,新银行的总部将设在加拉加斯,各国最多可出资15亿美元。该银行的投资将涉及农业和自然资源开发等众多领域,并对公益性项目进行融资。西方媒体认为,委内瑞拉预计将成为这家银行的最大出资国。

  中南美各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存在不信任感,认为这些金融机构一直在优先考虑欧美的利益。去年12月9日,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乌拉圭7国领导人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式签署协议,宣告南方银行成立。其宗旨是为南美各国融资提供便利,同时摆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通过提供贷款对南美国家经济决策权施加影响。

  “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由查韦斯在2001年提出,旨在加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和一体化,抵制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委内瑞拉与古巴2004年12月率先就实施这一计划签署协议,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加入该计划。 (欧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连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