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未富先老国情下 传统与社会养老形成多元化格局
时间:2008年01月29日10:13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的中国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在“未富先老”的国情下,传统的“养儿防老”和基于社会保障与市场行为的自我养老、社会养老正在形成多元化格局,共同迎接银发浪潮的到来。

  一个农村老太的“候鸟式生存”

  火苗渐渐地小了,坐在灶塘边打盹儿的孔庆貌老人似乎清醒了许多,双手从袖筒里抽出来,拿起火钳捅一捅即将燃尽的柴火。火星四溅,但是寒意依然阵阵袭来。

  在她身后3米处的墙角里,木柴整整齐齐,堆得齐胸高,这是在外工作的儿子买来给她过冬的,她本能地嫌花了钱,总舍不得添柴火。

  她抬起混浊的眼睛,望了望四周。灯光昏暗,已经被熏黑的房子一片沉寂。

  快过年了吧,孩子们怎么还没有回家?是不是大雪封路了?

  老人曾经生了6个儿子。老二老三在60年代下河摸鱼溺水夭折,剩下的四个都出人头地,政府给分配了工作。十几年前,老伴去世,她就跟着退休教师老大在老家生活。后来,老大病故,老四将她接到了省城武汉。

  老人不记得自己在武汉住了多久,她惟一记得的,是老四又去世了。然后,老五、老幺将她接到家里住了段时间。她不习惯像牢狱一样的防盗门,也不会使用燃气灶,看不懂电视,整天嚷嚷着要回农村老家。儿子只好将她送回来了。

  老太太身体还算硬朗,而且耳聪目明,口齿伶俐,只是记忆力大不如从前。自从老伴去世后,她的脑子就装不下新东西了。每年春节,孙辈带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向她这个老奶奶拜年的时候,她总是抓着年轻人的手,上下打量,然后问:“这是谁家的孩子?”开始,年轻人都会耐心地介绍自己是谁,但是一两分钟以后,她又会重复:“阿弟,你是哪个的孩子?”

  重复三四次以后,年轻人都不耐烦了,多数情况下,他们会找个借口逃开,或者三五个人凑在别处分享“奶奶健忘”的典故。

  孔庆貌老人喜欢给孙子们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虽然她在6岁就因父母被日本人炸死而成了孤儿,9岁就被婶婶送到这个陌生家庭里当了童养媳,但是她生长于私塾家庭,曾经上过几年学堂,是村子里为数不多的识得几个字、背得几句古诗的妇女,因为这个,解放后她还当了妇女队长,风光了好多年。

  到现在,老太太依然是村里老人羡慕的对象:家里米、面、肉、蛋不断,完全不用像其他农村老人一样还要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土里刨食;偶尔得个头晕感冒之类的小病,捎个话到村里诊所,医生就会上门给她打针吃药。老人从来不担心医疗费,那是儿子们的事情。

  但是,老太太有时候觉得孤独、烦躁。回到老家后,儿子媳妇每月凑600元钱,托付邻居照料她的饮食起居。也许是人老了,疑心重,她常常在村里散布谣言,说邻居贪污了她的养老钱,后来,村里没有人愿意照顾她了。

  孔庆貌老人又回到了防盗门里的世界。儿子媳妇在外面上班,孙子上学,每天她一个人呆在家里,无所事事,院子里也有很多老人,但是她听不懂他们的话,人家也不搭理她。

  在武汉住了30天,老人又折腾着回到了老家宅院里。这座房子有近百年的历史,是日本鬼子放火烧村子时幸存下来的,很大、很空,寂静得吓人。尽管活了几十年离家几乎没有锁过门,但是独居久了,她时常怀疑有小偷,吓得不敢入睡。

  孩子们曾经商量着送她到县城里的养老院去,老人死活不同意。虽然健忘,但是她记得很清楚,老人院是给五保户和孤寡老人住的,自古就说“养儿防老”,自己儿孙满堂,怎么能去那里?这不是对后人的诅咒吗?

  这个88岁的老太太,似乎只能守着这个百年老宅,伴着一熄一灭的火塘,度过漫漫寒冬了。但是,开春以后,她要不要再跟儿子们去武汉?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