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将驱逐“中国间谍”家属 严控中美军事交流

此案重审要求被否,当事华裔欲上诉
此案重审要求被否,当事华裔欲上诉

麦大志没有公开的照片,只有一张画像。
麦大志没有公开的照片,只有一张画像。

《明镜》周刊辱华报道封面,标题为"黄色间谍"。
《明镜》周刊辱华报道封面,标题为"黄色间谍"。

  “中国间谍”家属将遭美驱逐

  ■去年1月29日,美国电视台诬蔑中餐馆把鼠肉当鸡肉卖。图为纽约华人在该电视台门口抗议。整一年过去了,身在异国为异客的华人,境况其实并无太大改善,他们能做的,便是更加努力地争取自己的权利。

  新快报讯 1月25日,“中国间谍”麦大志案又有新的发展。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欲以“从犯”为由将合法移民美国、已经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麦大志的弟媳和侄子驱逐出境。

  “他们不配再为美国公民”

  1月25日,麦大志的弟媳李伏香和侄子麦锐被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所逮捕,他们所遭的指控是“间谍案的从犯”。

  50岁的李伏香和27岁的麦志在2001年时合法移民美国,并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现在已将两人置于“等候驱逐”之列。如果移民法官判定两人所指控的罪名成立,并且同意驱逐他们俩出境的话,那么他们将永远无法合法再进入美国。

  美国洛杉矶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调查办公室的负责人詹尼弗·谢尔曼说:“这个女人和她儿子已经自愿承认他们在向中国人转移敏感国防情报中所起的作用。考虑到他们不配再为美国公民,危及美国国家安全,所以我们就要将他们驱离美国,确保他们不再回这个国家。”

  麦大志案3月24日宣判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这一做法立即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纽约组织表示,这种“株连”的做法实属罕见,是侵犯人权的行径。

  1月7日,美国联邦法庭拒绝了麦大志重审的要求,并定在3月24日宣判。

  麦大志的律师凯伊表示,麦大志的“中国间谍案”本身就有非常大的争议,现在居然波及其亲属,实在是“很不可思议”。辩方律师已表示将提出上诉,并相信能成功推翻有罪裁决。在此之际,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节外生枝”耐人寻味。 (春风)

  新闻背景

  华裔工程师成“间谍”

  全家受牵连一同被控

  2007年5月10日,在无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加州圣塔安纳联邦法庭的一个陪审团裁定,前国防承包企业PowerParagon 公司首席电子工程师麦大志泄露美国海军机密给中国政府的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获刑45年。

  2005年10月底,联邦调查局特工在洛杉矶机场把即将乘机前往香港的麦大志之弟麦大泓夫妇逮捕,并在他们的行李中搜出三张加密的光碟,据称内有加密的潜艇推进系统等技术资料。麦大志妻子赵丽华、弟弟麦大泓、弟媳李伏香和侄子麦锐等人也因同一案件受到指控。

  相关报道

  德维权华人状告《明镜》辱华受挫

  汉堡检察院单方面终止调查

  新快报讯 “虽然《明镜》周刊的报道具有一定误导性,个别言词挑衅味道浓,但这是为了引起读者的注意,仍然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并不能看作是对在德华人的侮辱,不能构成对华人尊严的侵犯。”1月23日,汉堡检察院驳回了在德华人指控《明镜》周刊的多项罪名。

  汉堡检察院在通知中称,《明镜》周刊有关负责人的行为不属于相关“罪行”,因此检察院终止对这一事件的刑事调查。

  去年8月26日,《明镜》周刊第35期刊登了长达14页的封面报道,诬称所有在德中国留学生为间谍。

  访华前先交底访华后写报告

  美媒爆料五角大楼严控中美军事交流

  新快报讯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月25日报道,五角大楼正在加强对美中军事官员接触和互访的控制,以防止泄露机密和作战资料。

  据一份提交给美国助理国防部长、亚太安全事务决策者詹姆斯·希恩的备忘录所说,无论是美国军官和文职官员拟定访华,还是拟邀请中国军官和文职官员访美或者参观美国军事设施,都应向美国国防部解释这有何益处。

  备忘录要求,美方人员要访问中国时,必须详细说明“访问对国防部的好处”、可能发表的“讲话主题”以及讲话是否对国防部有利。备忘录还要求美国出访人员解释他们在中国的讲话是否会“提升中国的防务能力”。访华人员还必须在回国后向国防部长办公室“递交事后报告”。

  任何计划邀请中方人员访美的美方人员,都必须解释访问的好处,如果解释中包含访问是为了“深化安全合作”这样的模糊字眼,则需提供更多的细节。

  备忘录还要求控制“正式和非正式会谈”,要求官员解释计划讨论的内容。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大志 | 李伏香 | 麦大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