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市公证处推出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图)

上海市公证处推出的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流程示意图

  中介携款事件频发,让二手房交易资金的监管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昨日,早报记者获悉,上海市公证处已率先推出上海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上海公证处资金监管平台”。

  此前,早报曾报道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以下简称上海市房地局)正在酝酿二手房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这意味着,不久以后,上海将有两个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可供购房者选择。

  收取一定“监管费”

  “目前,二手房资金监管的路径已经全部准备完毕,马上就会正式开展业务。
目前已经选定两家大型中介,在谈最后的合作细节。”昨日,上海市公证处郑建军告诉早报记者。不过,他暂未透露这两家中介公司的名字。

  “据我所知,上海市房地局目前也已经在试点类似的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由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作为交易保证机构。房地局也知道我们在试点这个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购房者可以根据他们的需要选择一个平台进行资金监管。”郑建军表示。

  昨日,郑建军告诉记者,为保证监管效果,上海市公证处推出的这一资金监管平台将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有可能收取房价千分之三作为手续费。不过,目前这一费用还没有最终确定。”他表示。

  此前,早报曾报道,上海市房地局房地产交易处有关“第三方监管”的方案已经基本成形,并指定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在内的5家银行率先试点,目前在研究操作流程。

  中介佣金或被监管

  与其他城市以及上海市房地局此前试点的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不一样的是,“上海市公证处资金监管平台”所监管的资金,不仅包括二手房买卖上下家交易的房款(定金、首付和尾款),还包括交易所涉及的税费。“中介公司的佣金或许也在资金监管的范围之内,这一细节目前还在与相关中介公司协商。”郑建军表示。

  买卖双方在签定合同之后,将二手房交易中涉及的所有资金,打入上海公证处专款专用的专门账户中。在整个交易过程中,这些资金都通过公证处予以交易资金的流转、监管(流程见右图)。

  郑建军表示,“作为一个专门的公证机构,上海市公证处已经有一个成立长达10多年的用于提存业务的专款专用账户。此次的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只是将原有的提存业务细化。这一账户的独立性和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

  公证处共担资金风险

  与上海市公证处从事的其他公证业务不同的是,二手房资金监管过程中,公证处并非独立第三方,而介入其中成为主体之一。据介绍,在资金打入公证处监管账户之前,二手房上下家、中介公司和上海市公证处将签定一份《资金监管协议》。上海市公证处与上下家共担整个交易过程中的资金风险。

  这个监管平台的另外一个优势是,二手房买卖上下家签署以中介为受托人的涉及该房屋偿还贷款、注销抵押、缴纳税费、领取相关收件收据及房地产权证等事项的委托书,都将公证以保证安全。

  延伸新闻

  “二手房交易资金引入第四方监管是必须的”

  二手房交易资金的监管漏洞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痼疾”。特别是近期,由于楼市交易量下滑,各地发生了以创辉租售为代表的多起中介倒闭、购房人的钱款被席卷而去的案件。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愈加突出。

  “除二手房买卖上下家、中介公司(或与之相关系的银行账户)之外的第四方监管(即建设部在1月22日出台的通知中所指的交易保证机构)十分必要。”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卫新告诉记者,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二手房交易中,有将近七成的纠纷与房款有关,原因就在于没有资金监管。

  他分析说,“很多城市在试点的只是由中介公司和银行牵手的监管平台。我认为,这样的平台仍然不足够安全。因为中介公司在银行开立的账户是对公账户还是对私账户没有专门的机构进行监管,根本不存在意义。要根本解决问题,还是需要一个独立、有公信力的第四方。”

  “公证机构是依法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依法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的证明机构。上海市公证处的这一性质,让它更合适作为二手房资金监管的交易保证机构。”对于上海市公证处即将推出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卫新如此表示。

  此前,建设部在2007年1月22日下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规范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要求,各地发展交易保证机构,专门从事交易资金监管。交易保证机构不得从事经纪业务。(梁文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