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布什末代国情咨文 > 布什国情咨文消息

布什国情咨文终结版:曲低和寡

  综合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8日晚上(北京时间29日上午)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由于任期已剩下不到一年,因此没有大谈理想或提出大胆建议,转而着墨民众关注的经济议题,包括促请国会尽快通过15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因应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危机。
由于目前美国已经处于大选年,加上布什本人的声望很低,因此有分析人士就认为恐怕没几个美国人会认真听布什演讲。

  以经济议题为主轴

  这次国情咨文以经济为主轴,长约45分钟。布什开宗明义就承认美国经济确实已经放缓,但仍要求美国民众对经济的前景要有信心。他要求国会尽快批准白宫提出的总额大约150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白宫和国会两党领导人25日就此达成一致。布什希望这一方案2月中旬获得通过。布什还提出了一项耗资3亿美元救助贫困儿童的行动计划,资助他们上更好的学校。

  布什还要求国会继续减税,批准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

  除经济问题外,国情咨文中的另一个问题是美国国家安全。布什要求国会允许政府情报部门在没有法院批准情况下监听美国公民。

  至于在布什历年国情咨文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伊拉克问题,此次布什仅仅指出增兵伊拉克取得了效果,他还表示美国民众要对伊拉克局势保持耐心。

  与以前的国情咨文相比,布什这次似乎专挑一些“小问题”,议题设置也没什么新意,不像以前那样语出惊人,比如2002年发表国情咨文时将伊朗等国列为“邪恶轴心国”。对此,白宫发言人佩里诺说,此时提出做不到的伟大宏愿不切实际。过去国会不肯做的事,诸如移民法案、社会安全改革法案等,布什不会奢望他们今年会做,看来布什面对不利于己的政治现实也不得不低头。但佩里诺不忘回敬处处唱反调的国会,称其为“一事无成的国会”。

  没几个人会认真听

  以经济为主轴也有现实考虑,今年年初以来,美国经济出现诸多令人不安的先兆,《纽约时报》28日评论说,长久以来,白宫一直认为布什的“遗产”将主要是伊拉克战争,但最近数周的新情况却可能让他在经济衰退中离开白宫,像他的父亲、前总统老布什一样,留下一个花了太多时间处理国际大事,却忘了扶助普通美国人的名声。

  面对这种可能性,布什大谈经济议题也是想让美国民众知道他在卸任前在此议题上有过努力。另外,经济议题已经成为美国大选的首要议题,布什这么做也是为共和党的参选人助选。他父亲1992年输掉大选本身就和经济问题有关,当时虽然挟有打赢海湾战争的好名声但没有把经济搞好,结果让说出“笨蛋,(大选议题)是经济”的克林顿获胜。

  不过,由于时值两党初选激烈开战,布什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很可能被观众冷落。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曼恩说:“没有人会再认真听他演说。”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也是抱着听听而已的心态对待布什的演讲,希拉里称:“这是布什最后一次发表国情咨文,明年发表国情咨文的将是一位民主党总统。”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佩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