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使命

  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朋友们在百忙中莅临“责任企业?和谐世界”奥运社会责任大会。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可持续发展是全球社会的共同追求。选择在奥运社会责任大会上发布《国家电网公司2007社会责任报告》是150万国家电网人遵守奥林匹克宪章,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积极传播奥运社会责任理念,自觉发挥国有大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表率作用的具体行动。
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生活。近期,我国华中、华北地区出现了长时间、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输变电设施覆冰覆雪大大超过设计标准,遭受了严重损害,加上部分地区出现了长时间的电煤供应紧张,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有序供应的压力巨大。公司已经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活用电。数万名电网员工日夜奋战在抗冰抢险一线,组织除雪除冰,奋力抢修受损设施,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供电分秒不能中断,责任时时刻刻在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使命、战略、运营和文化的基因。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是公司的自觉选择。

  下面介绍报告的有关情况。

  一、关于公司2007年社会责任报告

  2007年报告是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第三份社会责任报告,分为十个部分,共110页,4万余字。与2005、2006年报告相比,公司2007年报告进行了多方面的改进与完善。

  (一)充分体现利益相关方参与。从总经理致辞到展望2008的各个部分,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理念与实践贯穿报告的始终。报告介绍了公司利益相关方参与机制;着眼公司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诠释了公司社会责任的内涵;12方面的社会责任实践阐述了回应利益相关方期望的具体事例或机制。

  (二)报告信息披露更加丰富。总经理致辞以全球的视野,围绕能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阐述了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战略和部署,篇幅明显增加。丰富了公司治理机制和公司社会责任管理的内容。总结了公司成立以来的重大社会责任实践及取得的成效。披露了公司2008年的社会责任行动规划与绩效承诺。公司落实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原则的行动绩效设置了单独的部分。增加了意见反馈表。

  (三)社会责任指标披露更加系统。报告围绕12方面社会责任,设计了56项关键指标并披露了三年以上的数据,指标数据加上文字内容中的数据,总量达到数百个。披露了2006年版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指标索引,并在国内企业中首次披露了GRI电力行业补充指标。

  (四)首次对报告进行第三方审验。为保证报告信息的质量与可信度以及指标数据的准确性,公司首次邀请具有140多年历史的挪威船级社对报告信息和社会责任指标数据进行独立审核与验证。

  (五)充分展现员工精神风貌。报告采用员工图片超过70张,并选择四位公司奥运火炬手(少数民族员工两名,女性员工一名)作为公司形象的代表,展示普通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所作出的不平凡的贡献,反映公司努力实践“发展公司、服务社会,以人为本、共同成长”的社会责任观,激励广大员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

  (六)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报告选择奥运作为基本设计元素和重要内容,反映公司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合作伙伴,积极传播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发动广大员工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携手利益相关各方,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和成效。

  二、公司2007年社会责任实践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和环境的巨大压力,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充分考虑利益相关方期望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推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积极履行科学发展责任,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能力显著增强。大力推动“一特三大”能源发展战略的实施,发展特高压电网,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建设,促进能源资源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电网投资2130亿元,增长20%,创造历史新高。特高压交流、直流试验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历时十年的三峡输变电工程全面竣工,全国联网取得重大进展。几年来累计提高现有电网输送能力1.2亿千瓦,相当于新建120回500千伏线路。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快速增长,市场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积极履行安全供电责任,保障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电力需求。2007年,公司积极应对负荷快速增长、建设任务繁重等困难和挑战,克服风暴潮、台风、洪涝等严重灾害影响,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全面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三)积极履行卓越管理责任,全面提升利益相关方满意度。深入推进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主要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售电量19742亿千瓦时,增长15%;主营业务收入10157亿元,增长18.9%;全员劳动生产率27.8元/人?年,增长16%。从2003年到2007年,公司利润总额由60亿元增长到47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由0.57%提高到6.66%。国务院国资委对公司业绩考核连续四年A级,获得第一任期考核“业绩优秀企业”。

  (四)积极履行科技创新责任,自主创新成效显著。2004~2007年,公司科技投入年均增长45%,2007年投入总额超过100亿元。特高压交直流试验基地投入运行,试验条件和能力创多项世界第一,特高压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公司建成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大电网安全、柔性输电、电网储能、电力电子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成果。

  (五)积极履行沟通交流责任,社会各方对公司的了解、信任与支持明显增强。坚持开放透明运营,自觉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把加强沟通交流作为公司强化管理的重点,全面加强信息披露组织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明确信息披露职责,积极发挥社会责任报告的信息沟通平台作用。

  (六)积极履行国际运营责任,利用全球资源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深入开展国际能源合作,中俄跨国输电顺利推进,第一阶段直流背靠背输电工程开工建设。竞标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公司25年特许经营权。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利用全球资源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提升应对能源和环境问题,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七)积极履行优质服务责任,努力提升供电服务品质。认真执行供电服务监管办法,履行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员工服务“十个不准”,深入开展优质服务“百问百查”,建设优质服务常态机制,保障安全用电、放心用电、便捷用电、满意用电、和谐用电。2007年,城市年户均停电时间10.5小时,三年累计减少11小时;城市综合电压合格率99.266%。

  (八)积极履行员工发展责任,实现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健全员工职业成长机制,积极推进全员培训,全年教育培训投入21.7亿元,增长128%,全员培训率达到90%。确保员工安全健康,深化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建立总经理联络员制度、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和职工代表民主议事制度。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九)积极履行合作共赢责任,共同提升电力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深化上下游合作,携手推进电力工业自主创新与技术进步。推动电网、电源协调发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调度交易,公司经营区域并网机组容量5.4亿千瓦,全年上网电量2.15万亿千瓦时。推进电力设备国产化,公司集中招标设备国产化率97.42%。工程达标投产率100%,获得中国建筑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银奖6项、2007年亚洲输变电工程年度奖。

  (十)积极履行服务三农责任,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深入实施农村“户户通电”工程,累计为98.1万无电农户364万人通电,除青海、西藏外,公司经营区域基本实现户户通电。大力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累计建成新农村电气化县86个、电气化乡镇999个、电气化村16505个。

  (十一)积极履行环保节约责任,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切实把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要求融入公司战略、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生产运行等全过程,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2020年特高压电网规划输送规模超过2.6亿千瓦,可以减少发电装机约2500万千瓦。全面实施节能降耗,2007年节约标准煤128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7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8.7万吨。

  (十二)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依法诚信经营,公司成立五年来累计上缴税收超过2700亿元,接收13927名复员转业军人。管好用好“国家电网爱心基金”,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公司和员工全年捐赠超过2.2亿元,员工志愿者服务约57万人次,努力成为优秀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合作伙伴。

  三、公司2008年社会责任行动展望

  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转变电网和公司发展方式,认真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指南》,努力实现公司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

  公司将围绕提升电网的安全性、经济性和资源配置能力,全面加快电网建设,积极推进国际能源合作和跨国输电,计划完成电网投资2532亿元。确保全年不发生电网稳定破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不发生重大及以上人身伤亡事故和人员责任事故,全面完成奥运保电任务。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世界电网发展前沿核心技术,带动电力和能源工业技术升级。坚持优质服务,进一步提升供电品质,城市供电可靠率99.893%,提高0.013百分点,年户均停电时间减少1.1个小时;城市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99.348%,同比提高0.082百分点。全年为19万无电农户通电,青海省基本实现“户户通电”,农网年户均停电时间减少4.4小时。建设运营电网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要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女士们、先生们,国家电网公司将广泛传播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大力弘扬奥运精神,积极发挥国有大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加快建设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现代公司,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努力使发展更加健康、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美好,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