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纽约时报:再见霸权全球将迎来中美欧三极时代

  坎纳认为以美国为中心的单一世界秩序,可能在10多年后落下帷幕。

  人民网1月29日电 “无论是谁成为美国下一任总统,都无法阻止美国霸权的衰退和美国、欧盟(EU)、中国相互竞争的三极体制的到来。”

  美国华盛顿特区智囊团“新美国基金会”的研究员巴拉格·坎纳(负责美国战略研究)向美国《纽约时报》星期天刊投稿,在题目为《再见霸权》(WavingGoodbyetoHegemony)的文章中,将美国霸权的没落指为既定事实。


  坎纳分析说:“形成以美国为中心的单一世界秩序的可能性在10多年后落下了帷幕。美国、欧盟、中国三强相互牵制,争相聚集协助自己的理想(vision)和秩序的"第二世界"(thesecondworld)国家的21世纪新地政学游戏已经开始。”

  该地政学斗争脱离了现有的地理观念。在曾被看作是美国的前院的南美,中国和欧洲的影响力迅速扩大。产油国委内瑞拉主要致力于和中国、欧洲的合作,巴西为了运输中国货轮卸载的物资,欲建设贯通秘鲁,到达太平洋沿岸的高速公路。

  越南、老挝等曾是中国盟邦的东南亚国家加强与美国的经济合作。而曾是美国盟邦的中东国家则将经济合作管道延伸到欧洲和中国方面。

  坎纳从第二世界国家欲战略性地、主动地应对全球化(globalization)而做出的努力中找到了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印度、巴西、俄罗斯、土耳其、泰国、越南、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等并不是单纯地选择了“新兴市场”,而是为了解决各自面临的政治、经济上的课题,战略性地选择了合作伙伴。

  对这些国家来说,欧盟的魅力在于世界最大规模的单一市场和稳定的欧元。还带来了政治、军事矛盾可以通过欧洲式统合来解决的理想。中国的力量来自庞大的人口和迅速成长的市场、制造业基础。扩散到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的华侨网路、丰富的天然资源也是强项。与此相比,美国的魅力正在减少。

  对此,坎纳提出了5种美国的应对战略:舍弃美国的“国家利益(nationalinterests)优先主义”,将世界普遍价值放在首位;国务院代替国防部负责安保的最前线;将和平服务团、英语教师派遣到海外等积极支持民间外交;让亚洲充裕的流动资金流入美国;与欧盟、中国举行G3会谈。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