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湖南三电力烈士抗灾牺牲 留下贫困家庭(组图)

两位同事也是家属的同组电力职工向记者叙说当时的情况。
两位同事也是家属的同组电力职工向记者叙说当时的情况。

罗长明的妻子是聋哑人,她的痛苦写在她的心里。
罗长明的妻子是聋哑人,她的痛苦写在她的心里。

  湖南抗击雪灾勇士群像

  冰雪见证电力烈士的悲壮

  核心提示:近来,湖南遭遇50年一遇的冰冻天气,交通、电力等行业涌现了一大批抗击雪灾的勇士。电力员工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在高压线路上人工除冰时,因线路覆冰太厚、铁塔不堪重负而坍塌,3人不幸殉职。公交司机周泽良为了乘客安全,在突发疾病临死时拼命踩住刹车,保证了满车乘客的安全。他们,无疑是这个冬季里最感动你我的平民英雄。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 廖洁/文 伏志勇/图

  作为3000多名湖南省电力公司“抗冰抢险队”中的一员,这一段时间以来的经历,将成为刘国军毕生难忘的一段回忆。

  自2008年1月11日起,湖南出现了持续性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了湖南近50年来最严重的冰灾。湖南的电网输变电设施大面积严重覆冰,省内各地纷纷拉闸限电,电力供应十分严峻,严重影响了百姓的日常生活。

  湖南省电力公司立即启动了相应的预警和应急机制,并决定采取人工除冰措施。如果不这样,500千伏主干网架必将因严重的覆冰而全部停运,并与华中电网解列,湖南电网将面临局部崩溃甚至大面积停电的风险,那时,后果不堪设想。

  就是在这关键时刻,湖南省电力公司下属送变电建设公司员工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等人接到了紧急上山人工除冰的任务。作业中,因线路覆冰太厚、铁塔不堪重负,3座铁塔相继坍塌,正在线路上抢修的3人不幸遇难。

  事故发生以后,引起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当即表示,“抗冰救灾就像抗洪救灾、消防救火一样,三位牺牲的同志要追认为烈士。”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表示:电力部门为抗灾作了贡献,三位牺牲的同志应该追认为烈士。

  有人认为,像罗长明、罗海文和周景华这样,能在两天的时间内被追认为烈士,是非常少见的。

  辗转10余小时赶到作业地点

  “我们有回家过小年的习惯,本来1月13号就已经放假了。1月20号下午5点多时,突然接到要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返回长沙抢险的任务。”刘国华说,和他一起接到通知的,还有他母亲的干儿子罗长明。

  当时,罗长明的岳父劝阻:“都接近年关了,还是别出远门了吧。”“这个时候全省大面积停电,公司正召集大量熟练工除冰。干一天活,公司可以发双倍工资,眼看要过年了,正好可以去赚点钱。”为人诚恳、老实的罗长明没有多说什么,就径直走出了家门,和刘国军、罗海文等100多名湖南涟源老乡一起,租车赶往湖南娄底市,准备从娄底市乘火车到长沙。

  1月21日早晨,刘国军一行人到达湖南株洲站时,又接到公司要他们返回涟源当地对500千伏五民线路进行突击巡视的任务。“当时,我们又回到了涟源按要求完成了任务。1月22日凌晨1时左右,公司又通知我们去长沙,当时大家都起来了,但是根本租不到车,只好等公司派车。结果,我们坐上公司的车到高速公路上时,又发现封路了,只好改坐火车。”

  在路上颠簸了10多个小时后,刘国军等人于1月22日下午赶到了长沙,先后投入到复艾I回等500千伏线路的除冰抢险工作中。

  在冰天雪地里,几十米的高空中,“抗冰抢险队”的队员们用铁锤、扳手和木棒,敲击横担、绝缘子和导线上的冰凌。“我们都要先敲掉落脚钉和塔材上的冻冰,才能继续往上攀登。”刘国军说,虽然知道这项工作很危险,但不少人从事这项工作已有多年,只要作业时注意安全,一般不会发生安全事故。几天来,他们总是早上5时就起床,工作到晚上10时甚至更晚才能回去休息。

  三烈士倒在抢险工地上

  华能长沙电厂至沙坪500千伏送电线路全长31.7公里,共有87座铁塔,承担着向湖南省会长沙供电的重任,该线路于2007年12月18日正式投入运行。2008年1月21日,线路因导、地线、绝缘子覆冰严重,线路跳闸停运,强送不成功,导致长沙城区部分停电。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立即对该线路组织抢险,恢复对长沙地区送电。

  1月26日,刘国军等人所在的送电三分公司奉命对该线路进行抢险。罗长明、罗海文和新邵人周景华被分在同一组,负责全高59米的43号铁塔的覆冰清除任务。当时,线路铁塔上角铁覆冰厚度约为60毫米,地线及导线覆冰厚度为90毫米,已经远远超出设计标准。

  “我在另一个山头,可以远远地看到罗长明、罗海文和周景华三人作业的那座塔。快到中午1点时,我突然发现,他们作业的那座塔不见了!”刘国军心里一阵紧张:他们肯定出事了!

  因为山上已被积雪覆盖,找不到路,刘国军几乎是连滚带爬地往罗长明所在的山头赶。“太难走了,我赶到那里的时候,已经过了两个小时了。”看到罗长明躺在地上的惨状,刘国军全身都软了。

  一起参加人工除冰的罗军民是罗海文的堂侄,出事时,他正在邻近另一座山头的铁塔上除冰。“我赶到出事地点的时候,那里已经有两三个工友了。我们探了一下罗长明的脉搏和呼吸,他已经牺牲了,头上、嘴里全是血,胸口上还有一块冰。”

  据罗军民描述,当时,铁塔只断了一截,罗海文被吊在空中,一直在喊救命,声音很大。而周景华则抱着铁塔没动,也没说话。“我们赶紧拨打了120,并且分两路人爬上山去救他们。”

  “由于路况恶劣,救护车根本无法上山,我们请了当地村民一起帮忙,先把罗海文和周景华抬了下去。”刘国军说,他看着罗长明的尸体,心里异常难受。

  罗海文和周景华被送往长沙163医院后,因抢救无效身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长明 | 罗海文 | 周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