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理财分析)次级债“蝴蝶”:A股与全球股市“同呼吸”

  “次级债问题其实是非常"美国"的问题,会影响美国的消费能力,继而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威胁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其次是国内紧缩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A股调整时间可能会延长,业内专家建议国内投资者适量减仓以等待时机

  “这房子要卖出去,看来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沃伦送走来看房的几个客人之后,无奈地望着他的那栋小楼。随着次级债危机的蔓延,作为汽车工程师的沃伦不得不把房子卖掉,搬到波士顿去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大洋这边的众多中国小股民们还没弄明白这场危机是怎么一回事,就被卷入次级债危机引发的股灾之中。受周边股市及中国平安再融资消息影响,沪深两市在1月21日大幅杀跌之后,次日继续狂泄。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创史上最长阴线,单日下跌点数分别高达354.69点和1215.08点,两市928只个股封于跌停。本周一,受上周五美股和周边股市大跌影响,两市继续大跌。

  远在美国的次级债危机就像一只蝴蝶,小小的翅膀却煽起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汹涌波涛。次级债危机到底有多严重?中国A股市场为何反应如此之大?次级债危机中,我们将如何应对?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想知道答案的这些问题也正是众多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危机漫过大西洋

  此次A股市场大幅杀跌,始于美国花旗银行和美林银行相继报出巨额亏损。

  美国东部时间1月15日早8时30分,美国第一大银行花旗集团公布了其2007年第四季度财报和2007年年报,受累于近180亿美元的次级债相关资产冲减,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为花旗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也超过了此前市场最悲观的预期。而美林季报显示,四季度次级债损失115亿美元。两大银行巨亏加重了市场恐慌,道琼斯工业指数开始大跌。

  恐慌迅速向全球股市蔓延,各主要股指如雪崩一般大幅下跌。1月21日,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大股市的跌幅均在5%以上,其中德国股市DAX指数下跌最为惨烈,跌幅高达7.16%,是“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股票市值缩水近590亿欧元。周边的日本、韩国、印度股市相继加入暴跌行列,与A股市场联系最为紧密的香港股市也连续两天暴跌。本周一,各大股市几乎复制了上周的跌势。

  美国经济“感冒”了,全球市场开始剧烈“咳嗽”,自去年开始对全球资本市场变得敏感的中国A股市场也跟着“大把吃药”。“这是一次崩溃式大跌。我敢打赌,超过90%的人对此毫无预感,被跌得目瞪口呆。次级债危机最多给中国造成100亿美元左右的直接损失,其影响被过度放大了。”1月23日,说起连续两天的暴跌,深圳一基金经理仍然心有余悸。

  和讯信息分析师文国庆称:“1月22日的A股急跌将次级债风暴刮到极致,是全球各大利益主体尤其是美国金融巨头和政客们表演的一场交响乐,而全球股市的暴跌主要是在巨大舆论暴力摧残之下的全球投资者的一次集体神经紊乱。”

  这场由次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在媒体炒作之下,变得越发离奇曲折。因证券化而波及全球

  投机大师索罗斯认为,次级债危机是“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称:“美国经济可能已陷入衰退,或正逼近衰退。”

  据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介绍,美国的“住房按揭贷款”市场共分为三个层次:优级贷款市场、准优级贷款市场和次级贷款市场(简称次级贷款或次级债)。优质贷款市场主要面向信用等级高、收入稳定可靠、债务负担合理的优良客户;次级贷款市场是针对信用分数低、收入证明缺失、负债较重的人群;而准优级贷款市场则主要面向介于二者之间的庞大灰色地带客户。据悉,在房市火爆的时候,美国次级债市场的总规模一度达到了1.3万亿美元左右。在1994年~2006年间,超过900万户美国家庭购买了新住房,其中大约20%的家庭借助于次级贷款。

  一位刚刚从美国回来的中国留学生郑宇向本报记者介绍:“美国的次级贷款业务本身是一件挺好的事,其出发点是为那些信用等级较低或收入不高的人提供贷款,让他们可以实现拥有自己住房的梦想。我身边的很多朋友曾经都受益于这个金融衍生品而拥有了自己的房子。”

  次级债这个金融衍生品的创新和风险都在于忽视借贷人的偿贷能力,在最初的几年里促进了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的红火,且成为美国经济最近几年出色表现的强大动力。然而,当利率提高以及房市降温以后,大麻烦也就随之而来。

  郑宇说:“8年前,美国的楼市正是火爆的时候,各家银行为了吸引顾客,纷纷降低了贷款的门槛。当时,我的朋友波马勒斯每月还完房贷还能和家人去国内外旅行。麻烦出在2005年以后,美国政府开始不断加息。刚买房子时,波马勒斯每个月的还款数额是2100美元,没过多久上升到2800美元。最近他被通知已经丧失了抵押品赎回权,即将失去自己生活了8年的房子。”

  富人们因为手里拥有越来越多的纸面资产,而放肆地消费;穷人们因看到自己的房子每天都在升值,也开始购买平时舍不得买的东西。美联储不得不提高利率,以压抑通货膨胀。可是,利率提高后,那些本来就缺钱的穷人就还不起贷款了。而那些一直热衷次级债业务的中小型银行不得不开始面对越来越多的借款者违约现象,逐渐陷入了严重的危机。

  据李永森分析,次级贷款的放贷机构把手中超过6000亿美元的次级贷款债权转化为证券,卖给各国的投资者。各大金融机构爆出出人意料的亏损动摇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这便是美国问题迅速全球化的祸根。适量减仓以等待时机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全球经济龙头的美国经济有衰退迹象,但未必有那么严重。因此,中国A股7个交易日暴跌1000点,反应的确过度了。

  “次级债问题其实是非常"美国"的问题,会影响美国的消费能力,继而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威胁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其次是国内紧缩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吴春龙认为A股自身有调整的要求。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李先明也认为,A股大跌主要是外围市场的信心不足所致,另外不加节制的扩容规模也使得市场资金面趋紧。但是总体上看,中国经济比美国要好,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业绩稳定,因此这次反应有些过头了,是非理性的。很多投资者都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机构在出货。“如果不是主力杀跌,这些基金重仓股不会跌幅惨重。”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市场分歧很大。考虑到资金偏紧和投资收益等因素,我不太愿意将资金分配到一些分歧比较大的行业,比如金融、地产等。”他解释,分歧大的股票在短期内很难有好的表现,他们已完全清掉了地产股,并且还在减持金融股。

  除了市场走向分歧,偏紧的资金面也是众多机构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某大券商研究总监告诉记者,他与客户接触中发现,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不确定性在增加,愿意投资到证券市场的资金减少了。”中国市场是不缺资金的,但信心不足,资金便是问题了。

  采访中没有人认为这波大牛市会就此终结,大家坚信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会在一定程度上熨平次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原因是中国有庞大的消费人口和日益强大的消费能力。

  申万巴黎基金研究总监吕晓峰建议投资者,在外需受挫的情况下,需要关注内需拉动的投资机会,比如机械、化工、建材、消费等相关行业。人民币升值还在继续加速,尤其是航空、造纸等行业受益最大。此外,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国内企业可以更好地引进全球高端人才,因此会促进一些高技术行业的发展,产业升级也会提供投资机会。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袁淑琴建议,下阶段应该考虑节能减排政策下的行业趋势改变,因为节能减排会导致钢铁、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供求关系发生改变。

  1月2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美国股市开盘之前宣布将联邦基础利率下调75个基点,这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随后,美国国会又通过了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最近两天,市场还在期待进一步的降息。为了积极救市,美国政府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管齐下,一时稳定了市场恐慌情绪。但是,次级债危机还有可能继续扩大,投资者重建信心也需要时间,这可能会延长A股调整的时间。业内专家建议,国内投资者可适量减仓以等待时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