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没有北京户口 外来生如何应对高考困境

  ■实习生 农芝

  2008年1月10日,北京市的高考报名工作结束。王寒又没能在北京报名参加高考,因为她没有北京户口。

  王寒是北京四中高三学生,2000年从山东来到在北京工作的父母身边。王寒的父母于1998年和1999年先后从山东来到北京工作,并于2000年贷款买了房子,王寒来京,全家得以团聚。

2004年2月,他们取得了北京“绿卡”。

  从小学五年级至高三,王寒都在北京读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记者从王寒随身携带的个人简历上看到,她获得了很多全国性的生物、物理大赛的大奖,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上初中后年年获得“优秀团员”称号,还获得了中国象棋协会发的“棋士”证书,还有培训机构颁发的舞蹈考级证书等。

  见到记者时,王寒和母亲李云靖都很高兴,一说到高考问题,母女俩就发愁了。今年王寒又没能在北京报名参加高考,应该怎么办,她们也还在矛盾之中。

  今年是王寒第二次被告知不能在北京报名参加高考。

  2006年8月,王寒读完高二,没有上高三就去美国交换学习了,李云靖说主要是想缓一年,因为当时北京还没有相关政策说北京“绿卡”持有者子女可以在学习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政协委员韩志军正为此事呼吁。李云靖满怀希望,女儿明年回来时,政策应该出来了。

  去美国交换学习结束,王寒2007年3月回到北京四中读高二下学期,高三上学期结束前,北京高考报名工作就结束了,但是王寒最终还是没能在北京报名参加高考。

  “直到要报名参加高考了,我不能报,我才觉得跟他们(有北京户口的同学)不一样,学校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也觉得奇怪,竟然有这样的规定,”王寒有点生气地说。

  王寒最想考北京大学生物系,她说若能在北京参加高考,应该“十拿九稳”。在刚刚结束的期考中,王寒的成绩是班里第一名、年级第四名。

  有“绿卡”没户口,女儿不能在北京报名高考。为此,2007年上半年,在“绿卡”满三年时间后,李云靖去人事局问“引进”的事,人事局工作人员只说“没政策,等着吧”。

  李云靖说:“其实我不想要户口,我只要我女儿能在北京参加高考。”她对2007年上半年去找教育部的经历印象比较深刻,当时教育部的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还安慰她说:“我们也知道这对你的孩子不公平,但是我们也要等上头说了才能办的。”

  “上头”是谁?李云靖认为,只要相关部门领导能对此事负点责任,这事是不难办的。

  2006年初至2007年初,为了女儿能在北京参加高考,李云靖找过很多部门,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她说,早已不抱任何希望。

  “我女儿是赶不上了(能在学习所在地北京参加高考),但我希望政府能赶快解决这件事,不再让持有《北京工作居住证》者的孩子遭殃了。为什么对孩子那么苛刻呢?不如当初对我们这些父母苛刻点,我们也就不让孩子来这里读小学中学了。”李云靖显得很激动。

  王寒回原籍山东报名参加高考可能性不大。一是王寒在山东没有学籍,二是北京的教材与山东的差别很大,三是王寒回山东根本没人照顾。王寒说:“凭什么同一个水平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结果啊。”她本人也是极为不愿意回山东报名高考。

  王寒的努力让她不至于无路可走。2006年,王寒获得了全国中学生物联赛北京赛区的一等奖,她因此享受到保送全国各高校的机会。2008年1月15日,浙江大学已在网上预录了王寒,只要审核通过,浙江大学将会向她发出正式录取通知书。2007年10月,王寒到韩国报名参加了美国SET考试,12月又到内蒙古报名参加托福考试,取得了112分的成绩。目前美国已经有一所大学录取了她,王寒正在争取美国高校的全额奖学金,如果争取得到,她可以选择出国留学。

  要么保送浙江大学,要么去美国读大学。看似两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王寒说,这都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她最喜欢北京大学。

  而且,从这两个选择中做出选择也不是完全由王寒说了算的。现实种种情况的限制,很有可能将这两条路堵死。

  浙江大学在正式录取王寒之前,会通过王寒户籍所在地的招考办审核她的资格,校方表示,只有审核通过,才能正式录取。王寒小学五年级至高中,均在北京,在山东学籍为空白,浙江大学对王寒的审核也就无从开展;另外,王寒是因为获得“2006年全国中学生物联赛”的一等奖才被浙江大学看中,但这个奖是北京赛区的奖,山东赛区会不会承认?李云靖曾经找过山东省招考办,他们未置可否。

  李云靖说,万一浙江大学的审核通不过,不得已,只好选择出国。但出国也还不是定数。要是不能获得美国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每年5万多美元的学费根本无力支付。

  但至少,王寒还有选择的余地,而像王寒一样,父母都来自外地,拿着北京“绿卡”的同学一点选择机会都没有,只有回原籍高考,这意味着他们将接受不公平的高考竞争。王寒说,班里的一位同学前几天已经离开北京、离开父母,回宁夏老家报名参加高考了。

  王寒把主要希望寄托在浙江大学,希望浙江大学能通过她的审核。

  李云靖说,有人建议她回山东教委帮孩子弄假学籍,有人建议她回去先找个当地的中学接收孩子,然后走关系建立一个学籍,都说有人愿意帮忙,应该能通过浙江大学的审核。

  李云靖决定,今年春节过后,只等山东招考办上班,她就去为女儿保送浙江大学的事情“运作”,她认为,孩子在国内读本科比较好,浙江大学也有女儿喜欢的专业。

  李云靖无奈地说,在北京那么多年都是规规矩矩工作,规规矩矩一分不少地纳税,但是女儿这事规规矩矩办看来是不行了,看别人需要我怎么“运作”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王寒对母亲“运作”成功比较有信心,她说班里有个同学,原来因为父母只持“绿卡”根本没办法在北京报考,但是不知后来怎么的,这个同学户口就办下来了,今年就在北京报了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寒 | 李云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