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抗击冻灾最新天气情况

拉尼娜致我国罕见雪灾 年前还有两轮强降雪(图)


警车护送返乡人 28日,浙江台州高速交警带着30多辆载满返乡乘客的大巴上杭徽高速。《今日早报》供图

  28日,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安排警车带着30多辆载满返乡乘客的大巴上杭徽高速。《今日早报》供图


  拉尼娜致我国罕见雪灾

  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雪灾仍在持续中。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10日至28日,已有湖北等9个省份降水量超过20年一遇,其中四川超过50年一遇,陕西超过70年一遇,而甘肃、青海则超过了百年一遇。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为什么我国还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降雪和低温天气?

  雪灾解读

  12省区降水日数突破极值

  雨雪天气赖着不走

  晨报讯 (记者 赵王月)一场50年来罕见的雨雪天气在半个月内席卷全国17个省,多个城市的气象纪录连日来不断刷新。

这场灾害从何而来?何时会走?是否只有中国成为受害者?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一根水管和一次预警

  1月18日,家住武汉市汉口区开明路38号4楼的刘先生听到一声巨响——5楼的水管被冻裂了,自来水顷刻冲进房间,很快积起10厘米水深。与此同时,在汉西铁路小区,两栋居民楼内4楼以上的十几户居民及许多小区居民家中都停水了,最后消防部门不得不出动消防车供水救急。

  这起个案隐隐透露出一丝灾害临近的气息。正是从这一天开始,我国出现了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湖北、江苏和安徽等地出现大到暴雪。25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命令。28日上午,应急响应命令升级为Ⅱ级,应对暴风雪形势更加严峻。

  大气环流异常是祸首

  “去年,像这样二级以上的预警,全国只出现了三次,三次都是台风,这次的预警是几十年来极少遇到的。”昨天上午,中央气象台副台长毕宝贵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个大屏幕,上面正滚动显示着最新的气象预警。“从今年1月12日开始,长江中下游一些省份就开始出现罕见强度的雨雪,出乎意料的是,这次雨雪天气竟然持续了两周之久,直到现在也没有结束。”

  “三九天雨雪天气频发并不少见,但是今年15天之内发生了三次过程,几乎一星期一次,而且每次都是持续时间较长的大范围的降雪,这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说。

  罕见的雨雪从何而来?“造成近期大范围强雨雪天气的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大气环流异常与正在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的“拉尼娜事件”有关。从气候变化上来看,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上海温偏低,是“拉尼娜”现象的表现形式之一。统计分析表明,强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当年冬季和次年春季,中纬度大气环流的经向度可能加强,即冷空气活动频繁,易造成我国北方和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长江以北地区降水偏多。

  面对罕见暴风雪,不仅仅只是中国。“2007年8月形成的‘拉尼娜’事件对中国和北美的降雪造成了一定影响,而全球变暖也为极端事件的发生提供了大背景。”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凌介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拉尼娜”事件有可能将持续到2008年夏季之前,并达到中等或者偏强。

  罕见暴雪何时能结束

  杨贵名分析说,“东部地区本来出现大的降雨、降雪天气可能性就大,因为那里的水汽条件比较好。这次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一带,赶上了强冷空气南下,温度比较低,水汽条件又比较好,所以出现了大的暴雪天气。”杨贵名说,本来冬天气温就低,再加上我国南方的水汽条件要明显比华北地区水汽条件好,所以一旦温度达到了降雪条件,降雪量就比北方地区大得多。而一段时间以来,大气环流稳定少变,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一直持续在北纬30度以南,因此造成了持续半个多月之久的降雪。

  雨雪天气怎样才会走?杨贵名认为,这要取决于地球大气环流的改变。气象专家们预测,随着立春季节的到来,从内蒙古高原南下的冷空气会减弱。到2月2日至4日,我国东部地区降水略有减弱并会南压。“未来10天,我国北方大部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华北、东北等地气温缓慢回升,春运条件相对较好。”

  又讯 (晨报记者 王猛)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预计大年三十前还会出现两轮较强降雪。“春节前,雪灾等恶劣天气不会波及北京。”杨贵名解释说,“很多地方在报道时说‘50年来第一次”,基本上是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少见的,因为我国的气象资料记录从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开始完备起来的。”

  雪灾影响

  雪中迂回绕行 旅客列车员同舟共济

  列车晚点85小时到广州

  新华社电 (记者 李柯勇 徐清扬)29日凌晨3时许,让接站的人们望眼欲穿的K301次列车终于平安抵达广州火车站。此前,这列火车绕行了1400多公里的远路,晚点85小时45分钟。在雨雪交加的漫长旅途中,面对食品、饮水几次濒临断绝的危险,铁路员工和旅客共同演绎了一段颇富传奇色彩的动人故事。

  1月25日上午7时25分,K301次列车从徐州出发开往广州。第二天上午8时到达湖南醴陵时,就走不动了,此时京广线这条南北铁路大动脉已经中断。

  “下这么大的雪,我们也知道车会误点,但没想到在醴陵一停就是一天一夜。”乘客钟小波说。车队书记薛蛟介绍说,列车迅速启动应急预案。53名乘务员和乘警分成多个小组,深入各车厢,对旅客作解释工作,维持秩序,做好应对更恶劣情况的准备。“我们一定要让旅客有饭吃,有水喝,不受冻。”薛蛟说。

  列车长时间走走停停,对列车员和旅客的心理承受力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时间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车上的旅客越来越急躁。K301次乘务人员耐心地做解释工作,但身处困境中的人情绪很难控制,有的旅客开始质问、谩骂甚至拉扯乘务人员,要他们给一个说法。乘客洛富斌说:“起初我也不信任乘务人员,跑到餐车去查看乘务员是否在偷偷吃饭。但我看到的是他们一天也吃不上一顿饭,还不停忙碌。我对车长说,我错怪你们了。”从那时起,洛富斌开始主动做他所在车厢旅客的思想工作,让大家不要激动,理解乘务人员。

  29日凌晨,K301次终于平安抵达广州。归心似箭的旅客们纷纷回家,而同样经历了长途劳顿的列车员们,仍然不能休息片刻,29日中午,K301次在广州短暂停留后,又踏上返回的征途。

  “让一趟列车改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相当于打乱了全盘运输计划。”指挥中心负责人说,自雪灾发生以来,铁道部已安排279列客车迂回运行。这是为了让广大旅客尽早赶到目的地而采取的非常措施。

  京广线株洲以南车票停售

  晨报讯 (记者 彭岚兰)铁道部春运办已下发通知,要求各站停售2月5日前到广铁管内各站,经京广南段运行各次旅客列车的车票(终点站除外)。等有关列车运行调整命令下达后,按调度命令组织售票。相关负责人表示,停售暂未给北京西站造成太大影响,昨天站内仍旧启动黄色预警,停售站台票,大约10趟列车晚点。

  目前,京广线株洲以南至坪石30个站全部供电中断,南昌局株洲以东东乡到灯芯桥17个站和16个区间发生供电中断后至今未恢复,严重影响列车运行。记者获悉,北京铁路局已暂时停售京广线株洲以南列车的车票,应急指挥中心将及时将列车晚点及开车方案通报路局客票所,若具备条件就及时组织恢复售票。

  停售火车票将避免滞留旅客人数的增加。目前,京广线南段仍有大量旅客列车滞留车站和沿线,滞留地点主要集中在衡阳至长沙段。广铁集团管内广州、广州东、深圳、汉口、武昌等站继续出现大量旅客滞留。同时,受安徽暴雪冻雨影响,上海局管内京沪线也有多趟经南京旅客列车晚点。

  6500多个航班受波及

  晨报讯 (记者 彭岚兰)全国民航从23日进入春运以来,受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遭受罕见低温、雨雪冰等恶劣天气,6500多个航班出现延误、备降、返航甚至取消飞行。昨天民航总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截至28日,长沙等15个机场在不同时段被迫关闭。

  从全国52个主要机场始发航班订座情况来看,累计始发航班超过2.1万班,提供座位数366万个,运送旅客271.8万人次,分别比去年增长0.4、2.8和13.7个百分点,平均客座率超过74%。受到灾害性天气影响,航班和春运加班运行受阻,和去年同期相比,航班增长幅度偏小,主要靠大机型增加座位满足市场需求。

  大雪直接影响国内游

  晨报讯 (记者 吴亭)昨天,全国假日办发布了2008年春节黄金周出行提示,提示准备前往受极端天气影响地区的游客,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交通、旅游等部门发布的预警提示,谨慎出行,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协调机制已提前启动。记者从京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湖南、安徽、湖北、华东等地方的暴雪已经直接影响到了春节期间这些地区的国内游。

  1月28日,2008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协调机制提前启动,启动假日旅游统计预测预报系统、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全国假日办建议自驾车游客和探险旅游游客,近期不要到有雨雪冰冻灾害的地区开展自驾车和探险旅游活动。

  昨天,记者从京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湖南、安徽、湖北、华东等地方的暴雪已经直接影响到了春节期间上述地区的国内游。据中国康辉旅行社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发往湘西凤凰、德夯、张家界、黄山和华东等线路的团队,几乎都集中在2月7日、8日发团,但是由于上述地区受到暴雪的袭击,已经有少量游客正在考虑是否因此退团。如果天气还没有好转,将有可能取消春节期间发往上述地区的旅游团。

  西北和中东部地区该时段平均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4℃,湖北、湖南平均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低值,湖南北部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不高于0℃的持续日数达到历史极大值。

  50年来罕见雨雪天气

  降水量

  陕西、甘肃、宁夏和青海等省(区)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

  降水日

  全国及山西、山东、河南、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等12省(区)的降水日数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值。

  气温

  拉尼娜致北半球多国受灾

  {1}2007年12月,暴风雪袭击美国中西部及东北部广大地区,导致100多万户家庭停电,并至少造成75人死亡。

  {2}同期,加拿大大西洋沿岸省份新布朗斯维克省蒙克顿市也下了165厘米的雪,几乎是往年同期记录的4倍。

  {3}1月中旬初,阿富汗遭遇罕见的全国范围持续降雪并引发雪灾,60多人死于山区雪崩和交通事故。

  {4}1月下旬初,吉尔吉斯斯坦出现数十年罕见的严寒天气,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寒冷纪录被打破。(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