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电煤供应紧张 > 电煤供应紧张消息

广东多数电厂库存仅够2天 急调125艘货轮运电煤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通讯员李品、汤朝晖、米华、潘嗣伟)天寒地冻,电煤告急。而铁路、公路均不通,只剩下海上通道。记者昨日获悉,中海货运已尽力抽回外贸船舶,共有125艘货轮投入电煤运输,将可载450万吨煤;广州港也打开了绿色通道,到港的煤船特别是电煤保证第一时间抢卸,并第一时间运往电厂,未来3天还将有10条煤船到港。



  大部分电厂库存仅够两天

  记者了解到,华南各电厂存煤量都在警戒线以下,大部分电厂库存仅有两天用量。据统计,至1月20日,华南地区主要电厂煤炭库存从一个月前的130万吨下降到当前的70万吨,比去年同期低40%;日耗煤11.5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7%,其中,粤电集团属下沙角A、C厂存煤只能维持3天左右的消耗。

  面对我国北方因雪灾和冰冻寒冷天气造成多处公路、铁路阻塞,目前运送广东的煤炭物资主要通过水路运输中转。这些电厂基本依赖海运调运煤炭,没有其他进煤方式。

  如果船舶正常周转,从渤海湾港口到上海和广州的航次周期至少分别需要10天和15天。当前有煤炭资源继续紧张、电煤耗量继续拉高的趋势,如果因等货等泊造成运力大量浪费的状况得不到缓解,则各电厂的情况将更加紧急。

  10条煤船3天内到港

  港口方面,广州港的煤炭存货比正常偏低,但存量仍能维持超过10天的疏运量。目前,煤船到达广州港的情况基本正常,有6条煤船约30万吨的煤炭正在广州港集团属下的码头接卸,未来3天还将有10条煤船到港。

  为保障电煤运输,中海货运已经成立电煤运输应急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反应机制,不惜一切代价保障电煤运输。为增加电煤运力投入,中海货运尽力将能抽回的外贸船舶全部抽回国内支援电煤运输和其他重点物资运输,同时向交通部申请部分方便旗船穿插从事国内单航次电煤运输。目前中海货运投入抢运电煤运输船舶125艘,共450万载重吨。

  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表示,如果出现煤船集中到港的情况,集团将开辟属下其他杂货码头抢卸电煤。

  广州港集团生产业务部部长杨维钧表示,广东煤炭需求日益增长,绝大部分需通过海运方式调入,而南北航线距离较长,容易受台风等天气影响,因此迫切需要建设大型卸货港煤炭码头与之配套。

  确保电力稳定供应

  今后三年内在电力建设方面,要集中解决电源送出工程受阻和滞后问题,加快推进电源送出工程建设,努力缓解电力供需紧张矛盾,确保全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本报讯 1月29日,省政府在汕尾市召开加快全省电源送出工程建设现场会,总结交流汕尾电厂送出工程建设的经验,检查研究全省在建电源送出工程和电网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部署2008年度加快推进全省电源送出工程和电网工程建设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的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等领导对召开此次会议都作了专门批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主持会议。

  黄龙云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电力建设,始终坚持把它放在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位置来抓。截至目前,去年8项受阻的电源送出工程已经有茂名电厂、惠州LNG电厂、深圳东部LNG电厂、汕尾电厂4项建成投产,惠来靖海电厂、广州珠江LNG电厂输出工程也将在近日建成投产,有效解决了504万千瓦的电力送出问题,省内其他工程总体进展顺利。 (符信)

  景观照明压缩3-5成

  本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李燕萍)昨日早上8时,广州地区再次悬挂错峰用电信号,广州供电局启动电力应急预案,加强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春运重点场所保供电工作。此外,供电部门还要求企业错峰用电,而在18时到19时30分的用电高峰期,市区景观照明要压缩30%~50%的负荷。

  供电缺口达150万千瓦

  据介绍,由于广东的电力缺口因雪灾突然增大,最大供电缺口超过1000万千瓦。受此影响,广州市最大供电缺口将有可能超过150万千瓦。为保证春运期间重要场所的用电,今日,广州市经贸委和广州供电局将联合下发冬季抗灾期间电力紧缺应急错峰实施方案。

  药厂肉联厂成保电重点

  记者在优先保供电名单上发现,除白云机场、广州火车站、各长途汽车客运站被列入优先保供电名单外,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等8间制药企业、广州肉类联合加工厂、果蔬厂等19家粮油肉品食品饮料企业等均被列入重点企业优先保供电名单。

  据悉,这在广州供电错峰实施方案中还是首次,以前优先保证的主要是产值大、效益好的大型工业企业,比如汽车、钢铁等。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