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晚还是国足?这不是问题(体坛走笔·特别话题)(图)

  春节年年过,春晚年年看,到了今年,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第一次摆在大家面前。

  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二十强小组赛将在大年三十晚上拉开战幕,中国队将远赴客场挑战亚洲杯新科冠军伊拉克队,从而开始新一轮冲击世界杯的征程。与此同时,每年全国人民除夕之夜的“主菜”——春节联欢晚会正热闹上演。看春晚还是看国足,这个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一时之间居然成为人们节前热议的话题。

  按理说,这个问题很好解决:球迷看球,不是球迷的依循传统看春晚,两者都想看的就勤快点按遥控器,齐活儿。
可这问题之所以被人们如此津津乐道,其原因还在于春晚和国足两者自身。

  近几年春晚疲软无力、乏善可陈、没有新意,几乎每届春晚都要背上或多或少的骂名,不少人对春晚甚至产生了抵触情绪,可到了三十晚上不看春晚又没有别的选择。

  而在这一点上,国足简直就是春晚的孪生兄弟,打法混乱、场面难堪、赢不了球,国家队每踢一场比赛都要被球迷大众的口水淹没,但骂归骂,下一场比赛还得守着看。

  这对“兄弟”一个称霸娱乐界,一个横跨体育界,今年三十晚上总算破天荒撞到了一起。看烦了春晚的人觉得可以看看国足的比赛,反正也是个娱乐,没准中国队挑战伊拉克比歌舞杂技还娱乐;而对国足失望透顶的球迷索性不看比赛,看一看赵本山大叔的小品,至少能让除夕过得开心。

  于是,在这种情况下,你一言,我一句,七嘴八舌,关于看春晚还是看国足这个问题就变得热闹起来。可说穿了,言语者无非都把两者当成一乐,春晚和国足在这个春节已经更多地成为人民大众的娱乐工具。春晚再不好看,国足踢得再烂,年还得照过,大过节的谁也不能给自己心里添堵。

  体育娱乐化,娱乐竞技化,体育与娱乐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很多人预言体育和娱乐在将来会更加紧密地接合。这么看来,春晚和国足撞车反而成了个好的先例。

  看春晚还是看国足,还是个问题吗?

  (快 语)

  以下意见摘自网络评论(不代表本报观点)

  年年看“白云黑土”,年年看“李咏朱军”,春晚来回来去还是那几张脸几张嘴,真不如去看中国队比赛,不管输赢就图一热闹,中国队踢得是臭,但至少比“十年如一夜”的春晚更有竞争性。

  ——网友一个萝卜一个坑

  如果大年三十国足习惯性不争气地输给伊拉克,上亿观众都将把气撒到春晚身上,世界杯预选赛虽4年才一次,但对中国观众来说,风险太大,春晚虽是家常便饭,年年都有,但却异常安全。

  ——网友粉色猪猪

  说实话,如果在除夕夜有更好的电视节目,我会毫不犹豫地把春晚和国足弃如敝履,一个承载了老百姓的团圆幸福,一个承载了中国球迷的期盼梦想,就像左右臂互为机动,我们都不希望任何一方面出现闪失。

  ——网友中国娃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