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拒绝布什式“人工刺激” 坦言乐观看待经济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坚决否认欧洲经济“衰退”。新华/路透图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坚决否认欧洲经济“衰退”。新华/路透图

  力所能及的欧盟方案

  增加金融市场透明度

  允许信贷评级机构采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评估和最小化利率冲突

  优化国家监管机构间的合作

  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评估和警告全球系统性风险时的角色

  “在欧洲没有人谈论衰退。”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昨天在布鲁塞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欧盟经济“不是完全免疫于”美国的低迷,但欧盟没有面临衰退。“现阶段我们不推荐采取类似布什政府提出的1500亿美元的"人工刺激"方案。
”他说。

  在宣布完欧盟委员会将于下月降低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后,巴罗佐启程赶往伦敦,参加当天晚上在那里举行的以讨论全球经济为主题的欧洲领导人“金融峰会”。

  改善欧洲,讨伐美国

  这次峰会由英国首相布朗召集,参加者还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代总理普罗迪。布朗的发言人称,领导人将讨论“银行面临的资产负债表透明度、金融危机跨境合作和管理等议题。”讨论范围很广,主要集中在经济和金融市场上,并将各方形成的一致看法提供八国集团会议、欧盟财长和经济部长会议以及由工业化国家举办的金融稳定论坛商讨。

  欧洲领导人们预计将重申对欧洲经济潜在实力的乐观态度,但准备好如果今年经济增长急剧减缓将随后恢复实施更多的实质性政策。他们将呼吁增加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允许信贷评级机构采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评估和最小化利率冲突、优化国家监管机构间的合作和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评估和警告全球系统性风险时的角色。

  “今天在伦敦会议上,我预计将和其他G8欧洲领导人讨论有关全球金融市场及其对世界和欧洲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的重要议题。”巴罗佐展望说。会议也带有一点政治目的。参与者将被允许论证国内经济困难是全球问题的一部分。他们毫无疑问将把矛头指向美国,“讨伐”美国为他们制造了困难。

  欧洲层面监管银行

  面对股市混乱、美国经济衰退威胁、法国兴业银行丑闻和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危机,欧洲四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希望能展示他们对某些事件的掌控力。然而,这场峰会很可能成为一场充满动听言辞、缺乏实质成果的表演秀,因为领导人在对加紧金融监管上的需求存在意见不和。

  法国和德国倾向于对金融业实施更大监管,但布朗反对采取严厉措施,并长期以来呼吁提高银行业的透明度。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近日表示:“我们必须避免建立应对所有可能发生的事的规范,就像美国政府在安然丑闻后所做的。事实证明那制造的困难和解决的困难一样多。”

  然而,法国和意大利希望加大对信贷评估机构的控制,从欧洲层面上监管银行。法国官员表示,在加紧监管日程上已经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这一需求在兴业银行危机后显得尤为急迫。

  不过所有领导人都同意,欧洲层面上对银行的监管需要改革,因为银行业的发展正在逐渐超越国界。不过,法国兴业银行丑闻暗示,欧盟监管机构在控制单个银行的管理不善问题上面临困难,因为兴业银行的管理似乎不具备识别此类违规行为的能力。

  英国官员希望会议能够建立在萨科齐、布朗和默克尔于去年10月里斯本峰会出台的一份宣言上。而德国政府发言人威廉28日表示,德国对将在伦敦举行的针对金融市场动荡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谈期望降低,会谈将只是一次“广泛的意见交流”而不作出具体决定。

  “无需冲向救生艇”

  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未被邀请参会,这也减小了会谈取得成果的可能性。“我已和几位与会者谈过了,我能向你保证,不会达成任何决定。”容克在上周举行的15国单一货币区的部长会谈上说。“同时,我也不愿参加此类会谈。”

  为了安抚其他未参加峰会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和平息对四大国控制欧盟对金融危机应对措施的指责,巴罗佐受邀参加会议。

  在离开布鲁塞尔之前,巴罗佐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欧元区的经济预期做了一番重要表态。他承认“金融市场有动荡”,投资者的信心也遭到了打击,但坚称欧洲“无需冲向救生艇”。

  谈到在伦敦召开的四国首脑金融峰会,巴罗佐表示,欧盟应当避免对危机作出反应时制造“任何人为刺激”,应坚持现有政策。改变现在的路线可能起反作用。

  “欧盟委员会相信,欧洲经济的基础是好的,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健全的,我们能够抵御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消极趋势。”他说,“保持改革的道路,改变道路不是健康的。那很可能更糟,因为会造成不平衡。这是我随后将在伦敦指出的一点。”

  尽管拒绝就法国兴业银行危机置评,但巴罗佐在欧洲金融服务业会议上称,欧盟能够比过去更好地经受危机。他呼吁企业尽可能快速和充分地透露在市场混乱中所遭受的损失。最后,巴罗佐表示他29日下午在伦敦强调保持警惕的同时,也会为会议带去“一个信心的讯息”。

  不过,令与会者更有信心的可能是当天欧洲股市的表现。欧洲股市昨天开盘上涨。截至本报截稿,欧洲股市均走高。其中,巴黎CAC40指数涨1.8%%,报4935.50点;英国伦敦富时100指数涨1.5%,报5872.50点,德国DAX指数涨1.1%,报6.893.59点。

  各打小算盘

  欧洲媒体在会议召开前戏言:默克尔被视为“有条不紊的科学家”、萨科奇被看作“冲动的高调总统”,而英国首相布朗则是“侧重国内事务的沉思政客”,但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那么美丽。比如默克尔对萨科奇爱出风头的作风很不满,也不满布朗对欧洲事务并不关心。

  显然,“金融峰会”将给布朗一个显示自己充分参与欧洲事务的机会。在法国兴业银行丑闻之后,萨科齐预计将给予磋商一个“道德的尺度”。他在大选时就承诺“道德化资本主义”,一位巴黎官员引述他的话说,他将借此机会敦促各国政府“让有时失去控制的系统重建秩序”。德国总理默克尔依然执著于气候问题。在德国的敦促下,意大利已辞职的总理普罗迪也受邀加入,这也是他在欧洲舞台的最后一次亮相。

  新闻分析

  正在制造新的泡沫?

  早报记者 马毅达

  美国与欧洲领导人昨天不约而同地讨论起经济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不能认为全球遭遇经济危机。“在不久前的达沃斯论坛上,也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美国经济在衰退,但这是非主流的看法,大多数专家还是认为美国经济只是放慢速度,但会对全球经济发展有负面影响。”他说。

  沈骥如表示,世界经济格局如今已经发生了变化。美国不再是全球经济的唯一发动机,欧盟和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的“金砖四国”的发展都很快。拉美、东盟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发展也很快,非洲经济也在兴起,这些国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经济所带来的不景气,呈现出世界经济发动机多元化的局面。去年美国经济增长为2%,今年预测为1.5%左右。“所以,美国经济发展速度放慢是可以肯定的,但不能说它已经衰退。”

  对于布什的刺激经济措施,沈骥如表示,1500亿美元与美国经济整体相比,数量并不是很大,还是容易得到通过的。但是实施长期减税以及住房改革等,需要通过两院辩论才能成为决策,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才能实现。

  部分经济学家也表示,经济激励措施可能能争取到一些时间,但解决根本危机问题可能还不足够。美国德尔塔全球顾问公司高级分析师迈克尔·彭托说:“我们正在制造新的泡沫,因为他们在向消费者和银行示好。”

  《明镜》专访欧盟货币高官

  [编者按]世界金融市场正在颤抖,银行和保险商公布2007年财报在即,次贷危机的结果很可能是更大的损失。然而,欧盟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却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说,他觉得没理由恐慌。

  记者:金融市场出现严重混乱,你对我们正面临的经济动荡的程度感到吃惊吗?

  阿尔穆尼亚:不怎么吃惊。让我们为这场信用危机预测一下:投资银行总共将亏损4000亿美元。目前,这一数目只有四分之一被金融机构公布,其中大部分在美国。我们还没看到2007年金融机构的业绩报告,只有到这个过程的最后我们才能更清晰地看到他们的收支表。

  记者:我们能预计未来数月银行将传出一系列新的恐怖故事吗?我们要对市场的动荡习以为常吗?

  阿尔穆尼亚:市场很紧张,容易行动过激。我们需要保持冷静和释放积极信号。我们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着手,但我们至少知道会有冲销债务,要引入市场最需要的透明度。

  记者:你认为会发生什么?

  阿尔穆尼亚:在某些情况下,金融机构可能得增加资金,其中一些会被提供资本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就像一些金融机构已发生的一样。

  记者:说到主权财富基金,当亚洲或阿拉伯的投资者在欧洲银行业大规模投资时你会担心吗?

  阿尔穆尼亚:我想这是帮助市场再次运转的健康步骤。那些投资者过去已经那样做了。委员会将在夏季前与主权基金取得沟通。这对欧洲和其他地区与国家保持对国际投资开放和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来说很重要。我们需要的首先是透明和公正的行为。

  记者:信贷危机和美国经济衰退对欧盟和德国经济有多大打击?

  阿尔穆尼亚:首先,目前还不清楚美国经济是否会衰退。而且欧洲不像过去那么依赖美国的富裕。贸易关系的重要性相比欧盟内部市场下降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引入了欧元。记者:(欧元)现在如此强劲以至于出口商都在流汗。

  阿尔穆尼亚:超过50%的欧盟出口商转入了内部市场,所以避免受到货币风险影响。强势的欧元首先反映了欧洲经济的实力,显示基本数据良好。过去几年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也进行了财政整合。比如德国,2007年有预算盈余。

  记者:如果印度或中国等国家受这场危机打击怎么办?

  阿尔穆尼亚:到目前为止,新兴国家都很好地经受住了金融危机。一方面,制造危机的复杂的金融产品没有在那些金融市场扮演很大角色。另外,这些经济体2007年表现很强劲,中国取代美国作为世界主要增长引擎的地位。我想我们能对这些国家的未来保持乐观。郑洁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罗佐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