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图片

农民工上海过年预案随时启动(组图)

在铁路上海站值勤的武警战士,替一位旅客临时照顾婴儿。早报记者赵昀图
在铁路上海站值勤的武警战士,替一位旅客临时照顾婴儿。早报记者赵昀图

上海站等待回家的旅客。早报记者史训锋图
上海站等待回家的旅客。早报记者史训锋图

  昨天,因为天气原因暂时无法返乡的建筑农民工,陆续从火车站或汽车站返回原先的建筑工地。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副主任孙建平表示,如果近几天灾害性情况仍不能改善,将启动农民工在沪过年的预案,让农民工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所有农民工都有地方去

  建工集团市建四公司承建的轨交7号线耀华路站工地,春节期间将继续施工,只有部分农民工返乡过年。但在昨天,有5位农民工因为天气原因,从火车站返回工地。

  在工地宿舍里,本打算回老家绍兴过年的王方名说:“车站里人太多,车票又没有,只好先回来。
”另一位农名工说,没买到回家的票,“还好,在工地上吃住都不成问题。”

  孙建平表示,针对当前的特殊情况,市建设交通委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对于整建制的施工队,如果走不掉的话,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其生活安排;如果农民工今年的工作都做完了,合同也到期了,现在却走不掉的话,要求各个区都设置一个点,专门安排这些没有工地可去的建筑农民工。孙建平称,市、区的建设主管部门已专门筹措一笔应急资金,用来安排没有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农民工,保障他们在上海的生活。

  老乡亲属都能“沾光”

  “如果这几天灾害性情况仍不能改善,将启动农民工在上海过年的预案,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孙建平说,“年三十要安排丰盛的年夜饭,初一要安排好娱乐活动。对于在重大工地加班的农民工,年初一也要放假一天。”

  在市建四公司的耀华路工地,年夜饭的菜单已经确定,包括爆鱼、酱鸭、牛肉、虾等。“这是工地上历年来年夜饭标准最高的一次。”工地负责人说。

  市建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天气情况特殊,公司已要求下属的各工地,对于有老乡或亲属结伴返乡、没能走成的,等他们返回工地后,也将帮其安排好食宿,“我们不会将他们拒之门外,会给他们一个落脚的地方。”

  出行指南

  只退票不改签列车取消3天内可退票

  1.为何只退票不改签?

  由于天气原因,买了票却因为列车延误走不成的旅客,可以前往上海站、上海南站退票。这两大火车站已经开设20多个退票窗口,为买到28日、29日车票的旅客全额退票。

  为确保安全,铁路部门对买到票却走不成的旅客采取“只退票,不改签”:列车晚点24小时之内的,发车时间按当天当次列车算;晚点24小时以上的,按次日算。

  采取“只退票,不改签”,一是因为春节前几乎所有的车票都已经售完,铁路运能已经没有剩余,今天有今天的旅客,明天有明天的旅客;二是节前仍可能有雨雪,今后几天的铁路运行可能依然无法恢复正常,究竟该改签哪一天的票尚不能确定。

  铁路方面宣布,只要列车车次因晚点被取消,旅客可在3天之内全额退票,例如,28日的车次被取消,旅客可以在28日、29日、30日退票。

  2.如何获取列车信息?

  上海站、上海南站时刻滚动播出最新的售票和乘车信息。

  上海站、上海南站列车晚点信息每2小时公布一次,旅客可登录铁路咨询网、东方网、新民网等查询。

  3.可在哪些地方候车?

  目前,上海站已经开辟1号站台、南广场地下车库B1和B2层、当日临时售票厅等总共1万平方米的候车区域。铁路上海站地区管委会也开放闸北体育馆、闸北职业培训学校、蕃瓜弄小学等5处场所作为滞留旅客的容纳场所。旅客可前往上述任一场所等候,铁路部门已安排专门人员,将及时通知各候车点的旅客进站。早报记者杨洁

  春运情报

  东航停售南昌长沙武汉等多地机票

  早报记者 李萌 通讯员 张菁

  受天气影响,上海两大机场昨日仍有大量航班延误或取消,万余名旅客滞留机场。目前,东航已经停售南昌、长沙、武汉等多个内地城市的机票,直至下周一均无空座。

  此外,由于各航空公司的机位均已售完,航班的签转将仅限于各航空公司飞往同一目的地城市间的签转。

  各航空公司纷纷出台应对措施,东航、上航昨天表示,已经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将航班取消或长时间延误的信息,在第一时间向旅客通报。

  退票免收退票费

  东航宣称,已经将免收退票费的公告发至各个机票代售点。旅客如果购买的是传统机票,可以直接在候机楼售票柜台办理;如果购买的是电子客票,根据哪里买、哪里退的原则,在候机楼东航工作柜台盖好退票章后,即可在相应机票代理点全额退票。

  一旦航班处于非正常状态,东航工作人员将通过旅客购票时留下的联系方式,主动提醒旅客航班取消或长时间延误的信息。

  上航也表示,已经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告知旅客航班实时动态。

  提供回市区车票

  东航表示,对于已经办理登机手续而飞机无法按时起飞的旅客,东航地面服务人员将按照国内航班每2小时一次、国际航班每1小时一次的频率,做好解释工作。

  几天来,东航已经为旅客分发了饮料6000份、盒饭5000份和点心1000份,并安排300余名因航班取消而滞留机场的旅客,就近入住宾馆休息。

  此外,对前往浦东国际机场而遭遇航班被取消的旅客,东航将根据旅客回程路线,免费提供机场一线———机场七线中任一线路的车票一张。

  延误信息

  两大机场航班昨天大面积延误

  昨天,上海出发部分延误或取消的航班方向:青岛、深圳、成都、重庆、武汉、哈尔滨、大连、广州、西安、厦门;

  上海出发有不同情况延误的航班方向:济南、阜阳、温州、舟山、柳州、昆明、宁波、烟台、天津、福州、长沙、沈阳、锦州、石家庄、长春、南京、临沂、郑州、广州、济南、南昌、晋江、珠海、贵阳、香港等;

  上海出发有不同情况延误的国际航班方向:慕尼黑、马尼拉、首尔/仁川、富山、法兰克福等。

  旅客可拨打虹桥机场客运航班查询电话52604620、浦东机场航班查询电话96081388、东航客服热线95808、上航客服热线10105858、国航热线4008100999等咨询。李萌王兴拓

  长途客运站昨天停运近1300班次

  上海长途客运南站:昨天停运班次近400个,其中沪宁高速公路沿线方向受冰雪天气影响较为严重,如上海开往镇江、常州、南京等方向班次。

  上海长途客运总站:昨天停运班次近900个,主要包括江苏苏北方向的盐城、徐州等,河南的商丘、开封等,湖北的武汉、广水、荆门等,山东的郯城、临沂等,安徽的蒙城、灵璧等,以及河北、湖南、山西、陕西等部分方向。栾晓娜吴知博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