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民主党不想为布什方案买单:烂摊子留给继承人

  根据白宫提供的资料,如果这一经济刺激计划得以及时实施,将有助于在今年年底之前创造超过5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使经济增长速度提高大约三分之二个百分点。根据白宫和众议院24日就此达成的协议,将有1.17亿个美国家庭从中受益。
同时,小企业还可获得总额为500亿美元的退税。

  “在全国所有家庭的餐桌上,都可以看到听到人们对我们经济前景的担心。”美国总统布什昨天在其任期内最后一个国情咨文中,史无前例地将经济问题摆在首要位置。

  在长达53分钟的讲话中,布什承认,美国经济当前“正在经历不确定时期”,“长期来讲,美国人对经济增长持有信心。短期来看,我们发现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斯坦福金融集团首席政治策略分析师格雷格·瓦里埃尔说,布什作为一个一筹莫展的“跛足鸭”总统,在国情咨文中对经济如此重视并不令人奇怪。“他在担心,除了伊拉克,他的另一半政治遗产将是一个虚弱的经济。”瓦里埃尔说,“所以我认为,他将做出最后一搏。”

  值得注意的是,布什的女儿詹纳和芭芭拉也与第一夫人劳拉一起出席,这是她们首次参加父亲的国情咨文演说。

  呼吁减税永久化

  一如事前所料,布什呼吁国会通过1500亿美元的短期经济刺激计划,并将其2001年和2003年实施的减税措施永久化。他说,如果这一措施到期失效,就意味着1.16亿纳税人的纳税额将平均增加1800美元。布什还警告说,任何旨在提高税收的提案都将遭到他的否决。

  白宫希望上述一揽子措施可以尽快获得通过,但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士可能成为障碍。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周一通过一项156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向每位工人退税500美元。该方案与美国众议院将在周三审议的方案有一定区别。美国众议院审议方案除对工人退税计划外,还包括延长员工失业福利以及对境况不佳企业予以减税等措施。

  帮助住房拥有者

  次贷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了衰退风险。作为应对,布什说,政府已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处于困境之中的住房拥有者保住住房。他呼吁国会通过法案,改革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和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赋予负责为住房贷款提供保险的政府机构———联邦住房管理局更大的灵活性,并允许州和地方住房机构发行免税债券,以便为更多身处困境的房主提供援助。鉴于出口在经济增长中的较高贡献度,布什称,继续为美国商品打开海外市场是至关重要的。尽管公众日渐担忧全球化会损害美国人的就业和薪资,但布什重申,他将敦促美国国会通过三项未决贸易协定。白宫称,与哥伦比亚的贸易协定应首先获得批准,尽管许多国会议员对此心存疑虑。

  白宫希望去年通过的美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能够增强其贸易议程在国会的认可度,但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在国会均面临较大的反对。

  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也存在变数,但布什在谈及多哈谈判时称,美国政府正在努力促成谈判的结束。他表示,今年必须达成一个好的协议。

  布什讲话中对能源政策的表述无甚新意,仍旧重复那些陈词滥调:政府将支持国内石油勘探、核能开发以及减缓、终止并最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长。他说:“美国的安全、美国的繁荣和美国的环境,都需要我们降低对石油的依赖。”

  削减政府预算

  布什再次催促国会减少“浪费的”以及“浮肿的”联邦项目。他认为,“既然美国人家庭应该平衡开支,美国政府也应平衡预算。”为达到这一目的,他宣布,不久将向国会提交议案,削减1800亿美元联邦政府预算。在他看来,那些预算项目属于“浪费”。

  在讲话中,布什还批评了“耳朵记号”这一现象。所谓“耳朵记号”,一般是指国会议员各自根据其选区或者集团需要,临时插入预算报告中的“相关项目专款”。布什表示,自己将否决所有未将“耳朵记号”数量以及金额减少50%的法案。据白宫估计,美国政府今年已经通过了12000个总额为170亿美元的“耳朵记号”。

  布什讲话的后半部分主要是关于对外政策,但也没有提出什么新见解。他宣称伊拉克局势显示出转好迹象,并重申反对伊朗开发核武器的立场,号称美国将竭尽全力保护在海湾地区的“关键利益”。

  布什坚称,他出任总统的过去7年间,美国向世界一些地区和国家输出了“自由”。他认为,反恐战争是一场意识形态斗争。在2002年的国情咨文讲话中,布什曾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的成员,今年他甚至未提及朝鲜。

  遭民主党猛烈抨击

  尽管被掌声打断了70次,布什的国情咨文并未受到广泛好评。民主党及特殊利益集团对他表示反对,批评他只提供了一些“有关现状的看法”,很多人甚至在他发表讲话之前就予以抨击。

  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罗伯特·比尔德形容,美国这艘船已经开进了干船坞,亟须修理。他称,在他们看来,布什正在把美国经济廉价出售给出价最高者;几乎可以说,很多美国人住的房子都归外国人所有。

  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肯特·康拉德也说,布什的减税方案在其总统任期结束后会将国家债务增加到10万亿美元。康拉德还批评“由赤字所资助的减税将好处不成比例地给予了有钱阶级”。

  民主党党员、堪萨斯州州长凯思林·西贝利厄斯表示,布什应该在他剩下的任期内,与民主党国会一起“持续关注”经济的衰退。“布什还有机会,在接下来的357天里得到实在的结果,给美国人民新的希望,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困难被人重视。”他说。

  西贝利厄斯还表示:“我们挣扎的经济需要急迫的行动,然后是持续的关注。美国家庭付不起他们的账单了。他们正在丢掉自己的工作,现在他们可能要失去自己的房子。”

  她说,众议院领导人和政府协商的15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只是第一步”,这一观点得到了一些参议员的认同。

  布什还催促国会继续执行他引以为傲的“不让任何孩子落后”法案,他说:“没有人可以否认它的效果。”此时,共和党人热烈鼓掌,而一些反对他的民主党人却发出大声的嘲笑。

  烂摊子留给下任总统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也倾听了布什的演讲。电视实况转播画面上,两人多数时候神色凝重,而且两人虽然坐得很近,但并未握手。

  希拉里毫不客气地说:“总统今晚终于抓住了最后一个机会,承认了美国人早已知道的一个事实———经济没有给中产家庭带来好处。不幸的是,针对同样的失败政策,他提出同样的无用承诺。这个政策已经把创纪录的(政府)盈余变成巨大的财政赤字,把生机勃勃的21世纪经济推向衰退边缘。”

  奥巴马也不留情:“我们知道,正是布什政府让一些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毫无节制地发展,并将我们的经济带上了危险之路。”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威廉·盖尔斯顿表示:“下任美国总统将会在国内外都面临一系列艰巨的难题。”他是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的支持者,他表示美国正在面临“一系列的危机”。

  链接

  衰退可能:50%对50%

  《今日美国》昨天发布了一份对5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美国经济今年有50%的可能性陷入衰退,但是低迷可能是暂时和表面的。经济学家预测,在今年前半年明显减缓之后,消费性开支和商业投资将会在2008年后期加速发展,失业率只会比现在的水平稍有增长。

  但是经济也决不会恢复强劲势头,经济学家对房屋销售何时陷入谷底仍有争议。这份调查显示,在今年最后几个月,经济会更加低迷。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