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迈入房贷紧缩期 购房者申房贷难打擦边球

活动策划:柯鹏李和裕

  主持:李和裕

  嘉宾:赵晓霞

  上海代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自从去年三季度传出房贷政策从紧的信号后,今年楼市在这一轮“冲击波”作用之下正式迈入房贷紧缩期。本周,上证第一演播室就此邀请专业人士为购房者提些建议。

  资金审慎开闸

  主持人:眼下银行房贷是否有所“解冻”?

  赵晓霞:与去年年底相比,“解冻”是事实。由于去年四季度猛刮“控贷风”,不少银行到年底出现了无钱可贷的情况,也使得居民贷款购房一度受限。
而元旦过后,房贷就属于新一年的资金计划范畴了,此前一些表示贷款额度不足而推迟放款的银行恢复了放贷,个人购房贷款审批后无款可放的情况没有了。当然,目前银行放贷以“审慎开闸”为原则,因为与往年不同,今年各银行需按季度上报贷款额,也就是将全年额度分配至每季度,而非原先的全年考核,由此银行的风险意识明显提高,坚持调控的意味十分浓厚。

  利率顾虑较多

  主持人:您目前接触到的贷款购房者情况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是否有变化?

  赵晓霞:去年二季度以来,楼市交易持续升温,政府的调控措施也是层出不穷,国家多次动用金融货币工具对市场进行调控,主要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和抑制流动性过剩,而楼市主要是受“第二套房房贷政策”影响,四季度交易量萎缩。我们公司二手房业务较多,由于目前房产中介业务转淡,元旦以来我们的业务也不算多。不过,从所接触到的贷款购房者情况来看,首次购房者申请房贷与以前相比变化不大,但第二次购房者受到的影响就较大,计较贷款成数下降的倒还不多,可利率成为焦点问题,由于现在银行完全按照基准利率上浮的要求办,使得一批购房者的顾虑加大。

  个贷仍获支持

  主持人:今年银行继续提高房贷门槛,这对购房者会有什么影响?

  赵晓霞:今年一季度银行贷款目前已开始投放,但开发商和投资者所期待的贷款松动局面并未出现,基于国家政策,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与以前相比,都有较大幅度提高,各家银行审贷也都很严。不过,我们也从四大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了解到,它们今年贷款总额指标已经基本明确,并不比去年减少多少,有的甚至有所增加;而一些小型商业银行受资金面影响,如现在银行的准备金率已提至15%这一历史新高,所以这些银行的放贷动作可能有所“收敛”。此外,国有银行均表示,对房贷的审批仍一如既往。一些银行甚至称,即使贷款总额再收紧,也会全力支持个人购房贷款,要收也收公司贷款。

  “擦边球”难度大

  主持人:面对现在的房贷局面,可以给购房者哪些建议?

  赵晓霞:对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购房者来说,我认为了解自己的资信情况以及弄明白现在的“第二套房房贷政策”是很有必要的。去年9月底“第二套房房贷政策”出台时还只是个纲领性的通知,但2个月不到,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央行把房贷细则订得很细,操作性的加强也说明了此次政策执行力度的不同。而现在一些购房者依然搞不清“第二套房”的执行标准,比如第一套房是公积金贷款的也要计算在列,婚前一方买过房而再要买婚房的也算第二套等。如果说去年四季度时各银行对“第二套房房贷政策”的落实还有些混乱情况,今年则已经是全面严格执行,购房者难打“擦边球”。政府的目的就是不直接加息而通过房贷政策变相提高购房成本,从而抑制需求、控制房价。当然,房贷政策除了打击到投资需求外,对改善性需求造成的压力也很大,据悉现在有关方面正在收集这方面的反馈信息,但要改变现在的房贷局面可能性很小。(柯鹏李和裕)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霞 | 李和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