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中州大道改造引发全城大拥堵 市民质疑(图)

有市民认为禁行牌缺少如何绕行等人性化内容
有市民认为禁行牌缺少如何绕行等人性化内容

堵车严重,“今天堵了没有?”成了许多人见面后常用的问候语。

封闭的路段空空荡荡

  中州大道改造引发郑州全城大拥堵 市民质疑

  大河网讯

  □记者李岩文记者李康洪波实习生魏志阳图

  核心提示

  1月26日夜,中州大道(原107国道)北段(黄河路至北环路段)全封闭施工。截至昨日,每遇上下班高峰,郑州京广铁路以东大部分区域常会持续大面积拥堵,众多市民生活受到影响。

  春节前正值出行高峰,市民却不得不面对出行难困扰。有市民认为,有关部门选择在节前对重要的交通主干道实施全封闭施工、交通管制,有点不合时宜。

  针对市民的质疑,中州大道综合整治项目部一位负责人称,对中州大道北段的改造施工,相关方面对工期提有明确要求,他们要赶工期。

  新闻回放

  改造工程开工中州大道封闭

  来自中州大道综合整治项目部的消息显示,中州大道北段的改造工程于2007年12月29日开工,全长4.67千米,总投资5.2亿元,工期9个月。其中,预计花费2.1亿元的中州大道跨农业路、东风路立交桥工程,全长1.2千米,分东西两幅,每幅宽17.5米,建成后将成为郑州最大的立交桥。

  1月16日,中州大道北段实施交通管制,仅留东半幅通行。1月26日夜,郑州交警支队再次实施交通管制,中州大道北段全幅禁行,时间从1月27日至9月30日。公告发出后,中州大道北段当夜随即全部封闭,一些绕行路线当天通过新闻媒体公布。

  郑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称,全幅封闭之前,已经过了10天的半幅通行缓冲期,市民应能适应。但市民认为,全幅禁行,从发出公告到实施,间隔仅1天,太过突然。

  直接影响

  出行持续拥堵引来市民质疑

  1月26日夜,郑州市内出现较大面积塞车,经三路、花园路、农业路、文化路、东风路、紫荆山路、黄河路等路段,车辆一辆接着一辆,被困在路面上动弹不得。尽管有大量交警上街执勤,但拥堵仍然持续。直到凌晨时分,拥堵情况才得到缓解。

  27日、28日、29日,交通拥堵状况持续,加之路面积雪结冰,市民出行困难加剧。郑州市内连日来的堵车区域主要分布在京广铁路以东,堵车时间集中在上下班高峰。

  “9时40分开车去上班,到单位已经11时40分了,全程不过三四公里,还逆行了差不多一公里!”昨日上午,说起郑州近日出现的严重塞车问题,家住鑫苑名家小区的许先生就“气不打一处来”。“原本是想躲开上下班高峰,但没想到还是这样堵,简直没法工作了啊!”

  中州大道是市内最主要的南北通行大动脉,郑州市交警部门一位权威人士私下分析认为,连日来郑州堵车的原因,与中州大道北段全封闭施工密不可分。

  受到堵车影响的不仅是“有车一族”,因319路公交被迫暂停运营,65路、98路、215路等多路公交被迫改线,一些居住在中州大道北段附近的市民出行成了难题。

  实地探访

  禁行牌有缺陷司机不知咋走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骑自行车走访发现,中州大道封闭后,中州大道综合整治项目部、郑州交警支队在相关路口设置的禁行牌不尽合理,让一些车主十分“头疼”。

  红专路和姚寨路口、丰产路和姚寨路口、农业路和姚寨路口设置有“中州大道黄河桥至北环立交桥封闭施工请绕行”牌子,因距中州大道相对较远,司机大多提前绕行。而德亿路、畜牧路、鑫苑路口,禁行牌紧贴中州大道路旁的挡板设立,一些司机总会遭遇“车到山前没有路”的尴尬。

  在黄河路立交桥南入口,路口仅有的一个禁行牌歪倒在一个反光墩上,远观看不到任何内容。10时15分至35分,此处就有5辆车因错道而在立交桥上倒行。

  “拐这么长弯,才看见前方施工禁行的牌子,牌子咋不往前放放?!”在北环路立交桥右转至中州大道的便道口,驾驶一辆豫K牌照的一名私家车主向记者问路时抱怨。还有司机说,禁行牌上边只有“前方施工、禁止通行”的指令,缺少指路、如何绕行等内容。

  在黄河路立交桥下,3名中年男子手拿“带路”牌子,不断朝车主招手。其中一周姓男子说,带一次路少说也得20元。在北环立交北侧,有偿带路的人更多。

  市民三问

  一问为啥非赶在春节前施工?

  对中州大道北段封闭施工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众多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质疑有关部门的做法。其中,施工工期跟春节挤在一起,最受非议。

  郑州一家事业单位职员李先生说,春节是国人最隆重的一个传统节日,人员出行量大且非常集中,中州大道在此期间封闭,十分不妥。不少市民对此也深有同感。有市民说,中州大道是市内通行的大动脉,有关部门把施工改造安排在春节前进行,严重影响交通,没有必要,施工工人回家过年,工程不还要停下来吗?

  昨日下午,中州大道路东一家大型汽车交易市场的职员周先生对单位的经营表示担忧。“现在别说做生意了,就连拉货、送货都成问题,9个月啊,熬过去太不容易了!”

  二问施工能否半幅半幅或一段一段进行?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发现,除农业路路南正在拆除一座过街天桥外,目前中州大道主要施工路段集中在农业路与东风路之间,东风路以北至北环路段、被拆天桥以南至黄河路立交段目前尚无动工迹象,总长度超过2千米的双向12车道路面空空荡荡,但却被封闭着。

  “施工肯定要占用道路,但能不能多为老百姓着想,半幅半幅施工,或者一段一段地施工,不全封,留出通道?”押寨社区的陈先生致电本报说,现在的不少路桥改造施工都不是全面封闭,而是半幅施工,或一段一段地施工,做到施工、通行两不误。

  不少市民认为,城市交通关乎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有关部门应该充分考虑、论证决策的后果,不能只顾一时之需。

  三问0℃以下施工,工程质量如何保障?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连日来郑州的气温持续走低,白天最高温度大多在0℃以下,夜间最低温度甚至达到了-10℃。有市民对低温条件下的路桥工程质量问题表示担忧。

  热心市民常先生带着建设部出台的行业标准《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等材料来到报社,指出严冬施工可能会带来严重质量安全问题,希望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一般情况下,室外露天气温达到0℃以下,混凝土浇筑施工就应该进入冬季作业状态,必须采取棉毡、草袋等多种保温措施确保完全凝固,否则,就会影响到混凝土的正常凝固,产生质量问题。”常先生说,即便混凝土添加有防冻剂,采取有保温措施,仍难以保障绝对不出问题。

  部门回应

  需要埋设大量柱桩,不适合留出路面通行

  就市民的质疑,昨日下午,记者与中州大道综合整治项目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取得联系。

  他说,他很理解大家的心情,但有关部门对项目部有明确的工期要求,到期必须做到“桥架好,路修通”,“路桥工程、管线工程、绿化工程,事多着呢,不抢工期咋行?”该负责人称,仅农业路与东风路之间的高架桥工程,就要打400多根桥桩,每桩60多米深,“你想想,这是多大的工程量啊!”

  关于低温条件下可能产生的工程质量问题,该负责人说,严冬施工需要较高的技术条件和资金投入,此外,为赶工期,承建单位的300多名工人将在工地过年,都是双倍工资。

  至于为何全幅封闭问题,该负责人解释说,中州大道的改造需要埋设的大量柱桩,全在路中间设置,且拆除过街天桥危险性较大,不适合留出路面通行。

  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受访时则表示,他们早就考虑到了全封闭中州大道北段可能产生的严峻后果,但施工在即,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明确,他们只能“照章办事”,尽力疏导。

  市民张先生认为,修路对群众来说是好件事,但有关部门能否充分考虑群众的出行问题,能否把中州大道封闭后的交通组织工作做得更细一点,更好一些。“道路改造就是为了市民通行方便,应该怎么方便怎么进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