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雪灾亲历者“战雪”故事:老师16小时粒米未进


  雪灾亲历者讲述他们的故事爱在漫天风雪 路是团聚一念

  艰难困阻,是坚守的试金石;漫天风雪,成了真情的见证者。落在无助囹圄中的他们,因为亲情,因为爱情,因为承诺,因为思念,用惊人毅力和行动战胜了冰雪的无情……

  人物:52岁的湛老师和妻子

  故事:27日凌晨从湘粤交界处花了16小时徒步60公里,终于找到了苦等他们的儿子

  团聚前的冰雪16小时

  52岁的湛老师和妻子互相搀扶着,风雨交加中,穿越两个村庄,步行16个小时。

  他们已经感觉不到雨打在头上是什么滋味,腿脚机械化地迈着,每走一步“脑子都是空的”。

  被困4天4夜

  1月22日早上从湖北监利坐上到广州大巴,等着他们的却是一场噩梦,湛老师昨日回忆说。那天上午9点,湛老师和妻子收拾好行李,带了两箱熏鱼腌肉和家里自酿的米酒,兴冲冲地南下。他们的独子小湛在珠海一家知名外企工作,今年华中地带天气骤冷,二老应儿子邀请来珠海过春节。之前约好了,小湛次日开车去广州接他们。

  22日、23日连降暴雪,大巴在湖南境内行驶得极其缓慢。湛老师给儿子打电话说,不要急,马上就能见面了。小湛没有想到,父亲说的“马上”比6天还漫长。

  23日晚上长途客车抵达广东乐昌坪石路段。“封路了,车辆开不了,路上南下北上的车全部堵在了一起,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你别等我们了。”湛老师在路上不停地给焦急的儿子报平安。小湛开一辆空车走107国道去韶关接父母亲。前方堵路,他只好在黄沙堡等着。

  湛老师告诉记者,车外的雨飘到地上就结成了冰,车上的人都不敢下去,耐心等着通路。两天过去了,大家饥饿难耐,有人开始把年货翻出来吃,还有的就“四处觅食”。同车的小刘说,当地不少农民挑着鸡蛋、泡面和热水过来卖,“一个鸡蛋2块钱,一壶热水12块,一碗泡面10块钱,贵得离谱也不得不买,太饿了。”

  困了四天四夜。车上臭气熏天,车旁四处是粪便。27日凌晨3点多,湛老师和妻子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步行去与儿子会合。车上立马有10多个人响应,大家扔下了年货,裹紧衣服一起下了高速路徒步走。

  16小时粒米未进

  天黑得看不清脚下,不知道哪里是路哪里是冰。湛老师比划着告诉记者,“我们掏出手机照亮,直到两块电池都没电。裤腿上全部是泥巴,一边走一边甩。有个女孩子哭着喊走不动了,但大家都没有力气,谁也帮不了谁。”湛老师数着,他们绕过了一座山,穿了两个村子,足足走了16个小时才与儿子碰头。

  当时已经是晚上6点多,小湛终于在湖南、广东交界处的黄沙堡,与徒步16个小时的10余人碰面。

  看见父母浑身湿透地站在面前,小湛抓住了父母冰凉的双手往怀里揣,“他们嘴唇冻得发紫,16个小时粒米未进。”

  故事还没有结束,小湛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插曲。他的车核载6人,当时已经载满6人。这时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突然跪在车前,“你们把我带到广州吧,我是来打工的,身上只有62块钱,没想到自己会被困住,求求你们了!”年轻人竟然哭起来了,小湛不敢超载,他们给年轻人留了200元才离开。

  28日凌晨4点多,小湛把父母接回了珠海。脱下鞋子,二老的脚帮子都是肿的,小湛背着父母,眼泪直流。

  人物:文先生和未婚妻刘小姐

  故事:买好卧铺票准备回家,因京广线中断回不了家而取消婚礼

  婚礼取消愧对亲人

  文先生和未婚妻刘小姐两人原定于今年腊月二十六(2月2日)在老家湖北洪湖办婚宴,一周之前就通知了双方的所有亲友。“可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只得取消婚礼。”

  之前通过电话订票,幸运地拿到了两张到武昌的T120次卧铺,两人一直窃喜不已。前天下午,两人从新闻上得知大量旅客滞留广州车站。“但是我们抱着侥幸的心态,还是从珠海赶过去坐火车。”文先生说他很懊恼,和刘小姐挤进候车厅花了一个多小时,看到四处是黑压压的人头,他们发现已经进退两难。等到晚上8点55分,滞留的旅客越来越多,人群没有一丝松动。

  两人最后决定到附近旅馆借宿一夜,先观望再做决定。昨天早上,看到火车站的乘客在分流,滞留的人仍然在焦急地等待。文先生感觉“没戏了”,但是两人仍不死心。不舍得退车票,但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刘小姐说在候车站和他们持同样心态的人真不少。实在等不住,刘小姐拖着未婚夫又回到了珠海,继续等消息。

  不管两人怎么折腾,一个让他们全家都郁闷的事实是,年前的婚礼取消了。“感觉特别对不起家里的亲人。”

  人物:李先生,从珠海回湖南

  故事:在广州苦守一夜上不了车被迫返珠海

  火车站外溜达一晚

  “什么都准备好了,但回一趟家还是太难了”,1月27日上午,由于没能挤上火车,在广州火车站苦守了一夜的李先生背着行李回到珠海。李先生老家在湖南邵阳,两年前大学毕业,在珠海某公司从事文秘工作,由于刚参加工作,经济拮据,此前他一直都没敢回老家过年。

  经过两年打拼,李先生积攒了一万多块钱积蓄,决心今年春节衣锦还乡,跟父母团聚,“说实话,毕竟两年没见父母了,平时虽然都有通过电话联系,但仍然很想念。”

  李先生说,他一个多星期前以二百块钱的高价从票贩子那买回了一张1月27日凌晨到邵阳的车票。1月26日晚上8点多,李先生乘车赶到广州火车站。“当时就傻眼了,人山人海,前面滞留的旅客把通向站台的路都堵死了”,李先生说,他当时认为自己有票,时间一到肯定会有人带他上车,但没想到当火车到站后,工作人员让前面滞留的旅客先上了车,他根本挤不进去。

  当时已经是凌晨,李先生舍不得住宾馆,只好在火车站附近溜达了一夜,赶清晨的班车回到了珠海。李先生昨日说,“我打算买机票,今年春节无论如何我都要回家过年。”

  人物:珠海司机胡师傅

  故事:第一批被堵,23日从珠海出发到湖南,原本16个小时车程,25日才到

  三天只吃了三顿

  中午给胡司机打电话时,他还在睡觉。在外被堵的三天三夜,让他缺乏睡眠。

  “我们23日下午6点发车,本来24日上午就该到,可到了25日下午才到。”胡司机是重庆人,在香洲车站开了七八年长途车,在此之前,他从没遇见过超过24小时的堵车。

  23日下午6点,胡司机和车上43名旅客从珠海出发,开始了这趟意外的饥寒之旅。

  在郴州车一开就打滑

  车从香洲车站开出后,23日晚在韶关遇上了第一次堵车。堵了一晚。“下着冰雨,挡风玻璃和后视镜时不时就要擦一下,车熄火后十几分钟就要发动下,要不就会结冰。”胡司机说他们应该是第一批被堵的人,三天就吃了三顿饭,不过乘客的情绪都挺稳定的,还安慰我说别急别急。

  之后,胡司机转走国道107.24日晚到了郴州。等待他们的,是更严重的堵塞。“上了一段高速,又塞了一晚。”在郴州,路面结冰的情况比韶关更严重,车一开就打滑。

  而饥寒交迫也向胡司机逼近。“之前个人准备的食物都吃完了。”而没料想到天气如此恶劣的他,只穿了件薄毛衣,外面套件工服。车上的旅客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放行李的行李箱门,在此时也被冻住了。打不开,意味着车上的乘客拿不到衣服保暖。于是,胡司机和另一名司机用车上的螺丝刀把冰铲开。

  方便成了大问题

  更让大家头痛的是,方便问题。之前在韶关时,由于在国道还可以停车到路边商铺解决问题,而现在在郴州的高速上,前不挨村,后不着店,只有密密麻麻的车和人。“没办法,忍不住了,男的就在路边方便,女的就到更远的地方解决。”

  这样,他们渡过了24日。车断断续续的前进着,终于在25日上午9点,到了长沙,下了部分客后,到了桃源。吃了个午饭,稍作休息,25日的下午,胡司机又往回走了。

  这次,车改道了。从桃源开出后,走长常(常德到长沙)高速,到长沙后走107国道,到湘潭上高速,然后下出口再走107国道,26日下午回到珠海。

  回到珠海的胡司机,休息了1天后,又开始了工作,“昨天我才从赣州回来。”目前,江西南昌以南的班车还暂时不受影响。

  人物:小梅,东北姑娘

  故事:从珠海绕道北京回东北老家

  珠海北京机场不挤

  小梅是个去年刚到珠海工作的东北姑娘。由于之前对广东的春运形势未有所了解,所以她对回家这件事一点也没有着急过。但是幸运之神总是很眷顾某些人,小梅的回家计划丝毫没有受到雪灾的影响。她的旅途刚好绕过了春运风暴集中的湖南、湖北、河南。她选择的飞机是昨天从珠海直飞北京的。和北京的朋友小聚一下之后,2月4日回辽宁锦州的火车票朋友已经帮她买好了。

  记者昨天致电中午到达北京的小梅。她兴奋地告诉记者,飞机好像还早了十几分钟到首都机场。“一路上都很顺利啊,珠海机场秩序很好,首都机场也是,没有一点拥挤的现象。”

  由于机票是早早订好的,小梅还拿到了七折的折扣。作为单位第一个成功“回家”的范例,小梅说希望她的好运气也能给自己的同事们开个好头。

  人物:126个湖北老乡

  故事:高速路被困两天两夜,还堵在韶关附近

  堵了两天找到旅馆

  25日早上7点,湖北永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3辆从珠海开往洪湖的大巴,准时从珠海香洲长途客运站出发。

  司机武师傅的车上载了42个人,加上另外的车一共是126人,全都从珠海坐客车回湖北洪湖老家过年。有两年没有回家的小林异常兴奋,不住地和老乡聊天,掏出背包里给父母买的礼物看了又看。他想像着一天一夜之后,可以喝上妈妈熬的排骨藕汤。车上两个调皮的孩子缠着父母讲故事,闹着要回老家打雪仗。

  平常从珠海开往洪湖的长途客车,第二天早上8点就能抵达。但是这一次,早上8点睁开眼睛的人们发现,他们还在广东境内。

  “怎么还在韶关?”几个老乡疑惑地问司机。

  “高速公路都封闭了,我们走不动了。”武师傅答道。

  无聊,无奈。一车的老乡开始拉家常。小林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醒了又睡,睡醒了聊天,之后再睡,除此之外,不知道还能干嘛!”同车的小孩子憋不住了,哭喊着要下车,一车人忐忑不安的捱了两天一夜。武师傅说,接到了交警部门的通知说车从哪里开来的,再回到哪里去,可是我们总不能再回到珠海吧?一车的人都等着回家过年的。

  前日下午,在高速路上困了两天两夜后,武师傅和其他两辆车的司机拉着老乡到了乐昌翁源县翁城镇。“只能先观望再说,不然还能怎么办?”

  在小镇上的旅馆就餐,解决了100多号人的温饱。“至少有热汤热水喝,比那里还在路上卡着的‘幸福’多了!”乘客小陈暗自庆幸自己坐的车没有堵在湖南境内,他的同乡比他早一天回,现在在株洲附近堵着,吃喝拉撒都在车上解决。

  武师傅昨天告诉记者,大人白天在旅馆打麻将,小孩子玩游戏,晚上就在车上过夜。“车上乘客每天不停地向家里汇报最新进展,也不厌烦地问我,到底什么时候能走?”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