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毒品犯罪凸现三大新特点 80后比例增多(图)

年轻女毒犯身陷囹圄 资料图片
年轻女毒犯身陷囹圄 资料图片

  广东毒品犯罪凸现三大新特点 “八零后”比例增多

  毒品犯罪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及社会治安稳定,社会危害性极大,历来是我国刑法打击的重点。记者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从近年来广东法院审理的案件发现,毒品犯罪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应引起高度关注,如涉案人员和毒品数量增大,大要案增多;海洛因毒品犯罪比例大,新类型毒品犯罪不断增加;毒品犯罪形式多样化,跨境犯罪案件增多。

  另据司法统计显示:广东受理的毒品案件中,走私、贩卖、运输和制造毒品案最多,达94.7%;广州、深圳和佛山等地毒品犯罪案件为全省最多地区,其中广州和深圳占全省毒品案件总数的40%左右;毒品犯罪分子在25周岁以下人数比例日趋增多,2007年1至10月,占25.74%,比2005年上升了4.76%;女性涉毒案件人员也在上升,比例达9.23%。

  据介绍,广东省因为地理位置特殊的原因,毒品犯罪活动一直比较猖獗。自2005年以来,广东省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毒品案件15356件20100人,审结14677件18988人,判处各类毒品犯罪分子16722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直至死刑的3743人,重刑率达22.38%。先后审理了刘招华团伙贩运和制造毒品案、黄兴福等14人贩毒团伙案、赫·阿里克·泰里走私毒品案等一大批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毒品案件。

  广东高院刑三庭庭长宾毅成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省毒品犯罪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同时,从广东法院审理的该类案件发现,毒品犯罪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增加了执法机关的打击难度,应引起高度关注。

  涉案人员和毒品数量增大,大要案增多

  近年来,单个毒品犯罪案件犯罪人数不断增多,一般有几个同案人,有的多达十多人,出现毒品犯罪集团化、职业化的趋势。毒品数量越来越大,制贩上千克毒品的犯罪案件屡见不鲜。同时,毒资越来越多,一般都有几十万元,有的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如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被告人刘招华制造、贩卖毒品案,刘招华先后伙同他人在福建省福安市、广东省普宁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等地制造毒品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共约12675千克,并将部分毒品运到广州、普宁等地贩卖,刘招华从中获利人民币3100多万元。广州中院一审判处被告人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案已进入广东高院二审审理程序。

  海洛因毒品犯罪所占比例增大,新类型毒品犯罪不断增多

  近年来,在毒品犯罪中,海洛因毒品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所占比例较高,约占80%左右。而且,海洛因的纯度越来越高,有的竟高达90%以上,危害非常大。同时,“冰毒”、“摇头丸”犯罪案件不断增多,出现了一些制造“冰毒”、“摇头丸”的工厂或者藏毒窝点,严重危害社会。同时,毒品种类不断增加,除了海洛因、“冰毒”、鸦片、大麻等传统毒品外,其他新型毒品犯罪不断出现,如氯胺酮、美沙酮、硝甲西泮、艾司唑仑、咪达唑仑、麻古、“六角”等。

  毒品犯罪形式多样化,呈现内外勾结态势,跨境犯罪案件增多

  广东邻近东南亚毒品产地“金三角”,毗邻港澳。国内外贩毒集团一方面利用广东地理位置及交通网络上的便利条件,将大量毒品从“金三角”地区假道广东转运香港、澳门,进入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将广东作为毒品倾销地,大肆进行毒品犯罪活动。国内外犯罪相勾结,进行双向走私毒品犯罪活动,形成制造、贩卖、运输、走私毒品“一条龙”,危害极大。贩卖毒品虽然仍是当前毒品犯罪的主要形式,但运输毒品、走私毒品犯罪活动有增加的趋势。如近年在广州、深圳等地查获多宗外籍人士以人体藏毒方式走私毒品入境的案件,这些案件由境外贩毒集团组织实施,在非洲、中东等地区招募毒品运送者,统一配发一定数量的现金、药物、电话卡,由运送者吞藏大量高纯度毒品,乘飞机走私毒品入境。这反映出贩毒集团针对我国所进行的越来越严重的毒品渗透态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