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民众喜欢持有人民币 有识之士吁尽早自由兑换

  阿里山、日月潭等著名旅游景点的商贩,大多接受人民币消费

  随着大陆经济强劲增长、人民币汇率看升,随着两岸人员往来频繁、交流合作不断增强,台湾民众持有人民币的兴趣大增,岛内银行业人士估计,台湾民众拥有的人民币保守说来有400亿元之多。
与此同时,台北、高雄等地的许多商家,阿里山、日月潭等著名旅游景点的商贩,也大多接受人民币消费。为此,岛内,尽早开放人民币自由兑换,以因应民众现实需要,解决衍生问题。

  根据台湾当局的法令,目前人民币兑换业务只在金门和马祖地区试行,在台湾的其它地方还没有开放,但是民众每次入境可以携带一定数量的人民币。台湾的银行业者就此认为,近年台湾出入大陆的人数非常多,如果以近年来累计有1000万人次左右因为进出大陆而保有人民币计,只要每个人仍保有4000元人民币,那么,台湾就拥有400亿元的人民币。银行业者分析说,旅行回来后,还保有去过地区的钱币是相当正常的事情,如果有机会要再去,更有保留其钱币的动机。而目前来往大陆经商、洽公者至少有数十万人,加上人民币这两年一路看涨,这些人都会保有更多的人民币。实际上,台湾民众保有的人民币数量远高于400亿元这个数字。

  台湾民众看好人民币升值,想多持有人民币的情形,在可以合法兑换人民币的金马地区也可以明显看出。根据最新统计,去年全年金门马祖地区各银行兑换人民币总额有2亿多元,呈稳定增长态势。有银行主管说,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仍会升值,去年全年金马地区各银行受理“新台币兑换人民币、人民币兑换新台币”情况是6∶1,也就是说,市场对人民币现钞需求特别大。银行主管分析说,如果金马地区兑换人民币没有条件限制,如果兑换人民币现钞后也能存在“国有银行”且享有利息,如果放在家中没有风险,金马地区的人民币兑换总额早就出现“井喷”现象。这位银行主管说,2005年底,1000元新台币,可兑换约234元人民币,但目前1000元新台币换不到220元人民币。目前,当地银行挂牌4.553元新台币兑1元人民币。

  一方面,民众持有数量庞大的人民币,一方面,人民币与新台币仍不可自由兑换,由此衍生出许多问题,比如人民币被迫在黑市非法兑换交易,比如假钞问题。有个台胞说,他以前经常去黑市兑换人民币,一次,他拿了4万元新台币去黑市兑换成1万元人民币,结果换回的钱有3000元是假人民币。再比如地下钱庄问题。台北警方曾经破获一个两岸地下汇兑钱庄,从事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已达两年之久,营业额近50亿元新台币。钱庄主人从中赚取的汇差和手续费,至少达2400万元新台币。台“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承认,如果台湾本岛不开放兑换人民币,民众私下兑换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岛内工商界人士也担心,台湾当局禁止人民币自由兑换只会造成黑市猖獗,不法分子将趁机夹带人民币伪钞进入台湾,如果伪钞大量增加,必将冲击岛内金融市场稳定。

  面对种种问题,岛内有识之士呼吁两岸货币兑换应尽快“开正门、堵邪门”,全面实行新台币与人民币之间的双向、直接兑换。“立委”刘忆如领衔提案,要求修正“两岸关系条例”第三十八条,将现行规定“签订两岸货币清算协定”,修改为“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未来由台湾银行与大陆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清算,直接兑换人民币,以减少银行兑换成本与持有风险。这个提案甚至获得包括民进党在内的122名“立委”的支持。但是,台湾当局却以“两岸金融议题十分敏感,必须审慎”,“两岸金融业务量大,开放人民币在岛内兑换不仅存在金融安全隐患,而且有矮化台湾之嫌”等为借口,裹足不前,延宕至今。(记者 吴亚明)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